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黄华华:深圳自主创新要继续发挥带头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23:16 深圳广电

  黄华华说,十五期间,广东的高新技术产业保持了年均25%的增长速度,去年产值突破了一万亿元,十一五期间,广东将进一步完善以企业为主的自主创新体系。

  (同期:黄省长您好,我是深圳广电集团记者庞玮,今年1月,深圳市委市政府出台一号文件,把自主创新战略作为城市发展主导战略,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下一步,深圳应该如何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先发优势,在建设创新型广东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黄华华说,深圳自主创新工作突出,在高新技术产品产值中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值已经占到58%,其中华为的程控交换机是中国三大“世界品牌”之一,下一步深圳要继续加大产学研结合的力度,特别要加大引进吸收再创新的力度,走品牌带动的战略发展道路,同时,加大对传统产业的改造力度和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

  黄华华认为,深圳在发展高新技术方面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和排头兵作用,希望深圳继续努力继续走在全省前面,在发展高新技术方面,特别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多创自有品牌,能够发挥更好的带头作用.

  在谈到社会关注的

房价问题时,黄华华说,广东的房价是理性的,下一步广东将严格控制土地供应,严格控制高档房、别墅的开发和投机性炒楼行为,同时鼓励一般性住房和
经济适用房
开发。

  在回答有关禽流感疫情问题时,黄华华表示,广东发生人禽流感是偶然的,广东将采取强化免疫等五项措施防控疫情,并特别加强跟香港的沟通,确保供港

食品安全。我们每批出港家禽都严格监测,严格把关,请香港同胞100个放心。

  深视记者北京报道。

  【改革话题】发展循环经济 提高经济增长质量

  建设节约型社会,追求高质量的经济增长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围绕发展循环经济展开了热烈讨论。

  “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今后五年单位GDP能量消耗每年要降低百分之四左右。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教授萧灼基认为:这一提法明确指明了产业结构调整的方向,而深圳面临能源、土地等多个发展瓶颈,发展低能耗、高增值的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是必然的方向。

  萧灼基认为,第三产业能耗是比较少的,如果第三产业比重增加,能耗就会相应降低。另外第二产业当中,高新技术产业能耗也比较少,所以对每一个城市,无论上海还是深圳,都要面临如何降低能耗的问题。《纲要》“降低能耗”的内容具有多方面的意义,既要调整产业结构,改变增长方式,也要节约能源。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的同时,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更是提高经济增长质量的客观需要。更需要形成全社会普遍认同的理念和文化,进而通过体制、法制、政策、产业创新推动循环经济的良性发展。

  另据报道,本月底,全国第一个循环经济条例可望在深圳获得通过。深圳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将获得可靠的制度和法律保障。(深视记者北京报道)

  代表委员关注深圳

  昨天,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83次提及改革这个词,明确指出改革开放是决定中国命运的重大决策,今年的主要工作任务之一就是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深圳一直受到“两会”代表、委员的高度关注。

  参加全国“两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听说我们是来自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的记者,都欣然接受了我们的采访。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 蔡玲

  深圳走到这一步,再往前走,我想就是提高核心竞争力。特别是在我们国家现在提到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到深圳是我国出口的一个窗口、一个基地。我们现在全国出口的外汇总额已经超过了八千亿美元,这是去年年底的一个数字。这种高速的增长,跟深圳所作的贡献是分不开的。)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 黄焕升

  应该是完全按照市场经济,来建设深圳这个城市,为全国其他城市作示范、作楷模。)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 陈惠娟

  深圳这样的地区,能够容纳各类人才、各种资源。建立这样一个人才高地,因为有一个非常好的外部环境。我们每年都要去深圳学习。)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 李 根

  从高新技术产业来看,深圳还是比我们内地做得好,我们也希望通过深圳这个改革开放的窗口,也从加工制造的模式中跳出来,然后走高科技发展的道路,走自主创新的道路。)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 黄高成

  深圳是我们国家经济发展的领军城市,是领头羊。希望在贯彻十一五规划当中,应该高举这个旗帜,继续引领全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更快更好更健康地发展。)

  深视记者北京报道。

  3月7日两会速递

  韩德云代表:以打工年限换城市户口

  对于备受大家关注的农民工问题,出席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韩德云代表这次带来了一份让人眼前一亮的建议:围绕解决农民工身份的城市户口限制为突破点,通过城市户口配额转换方式,建立“农民工身份转换制度”,并在东部地区率先实施、中西部地区逐步实施。

  北京奥运会将充分考虑台湾同胞参与商机分享荣耀

  中国奥委会副主席、全国政协委员屠铭德表示,2008年北京奥运会将充分考虑到台湾同胞,在商机、志愿者等方面都将向台湾同胞提供参与机会。 屠铭德说,台商可以通过经营纪念品等特许产品分享北京奥运会的商机,也可以通过中国台北奥委会或大陆的亲友订票,到北京观看奥运会。

  希望中央政府支持深圳 设立循环经济试点城市

  网民东方水在人民网的强国论坛上发表文章说,从新浪网“深圳卫视视频”直播节目中看到,深圳市委书记李鸿忠在全国人大会上提出以“六个创新”推进循环经济全面落实的观念,很有新意。这充分体现了地方领导对国家发展循环经济政策的深刻理解和创造性思维与实践,李鸿忠还建议,国家把深圳列为循环经济的试点城市,这是深圳特区自觉为国家发展探路的又一改革创新举措,无论从外部环境还是深圳目前已具备的循环经济建设的基础,深圳作为发展循环经济的试点城市是完全可行的。

  全国政协委员三提增设清明中秋为法定假日

  参加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文汇报》社长张国良今天透露,在今年的“两会”上,他将联合百余位委员和代表,第三次提议增设清明、中秋为法定假日。并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将此提议列入规划,予以实施。

  “多媒体提案”荐国花

  全国政协委员邵华向出席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的100多位妇女委员展示了她准备的《关于建议尽快选定我国国花的提案》的“多媒体提案”,提案建议将雍容华贵的牡丹确定为我国国花,这也是全国政协历届会议收到的第一份多媒体提案, 邵华委员认为,随着2008年奥运会和2010年世博会的临近,我国迫切需要尽早确立国花。

  3月7日短信平台

  我们继续关注深圳卫视与新浪网联合开通的“热议两会”短信平台,今天,我们的短信平台上,经济建设和法制建设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

  手机尾号是1538,来自安徽的观众发来短信说,温总理的报告字字句句都是为人民群众,下一步关键是各地方如何落到实处,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

  手机尾号是7898,来自深圳的观众留言说,看了昨天深视新闻,得知深圳今后还要不断创新,推动循环经济发展,很受鼓舞,期待深圳明天更美好。

  手机尾号是6549,来自湖北黄石的观众说,深圳发展循环经济,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希望深圳搞好循环经济,为全国提供好的借鉴。

  手机尾号是4865,来自浙江的观众说,近年来,在审计风暴中凸现出来的种种腐败现象令人心惊,建设法治政府,依法行政是整治腐败的关键。

  手机尾号是2201,来自江苏扬州的观众说,温总理报告中提出要建设和谐社会,这中间,政府的作用就是要不断完善各种社会保障体系。

  手机尾号是5974,来自新疆的观众说,我们很关心,各级政府如何将纳税人的钱真正花在刀刃上,希望两会拿出有力的措施来加强对行政的监督。

  手机尾号0487,来自深圳的观众说:

  现在利息税不管存款多少都是20%,这样对那些低收入者很不公平,起不到调节社会财富再分配的功能,要多考虑到社会上弱势群体的利益。

  手机尾号6557,来自郑州的观众说:

  现在上学难、就业难、看病难,希望深圳卫视能多报道一下两会代表对群众这些最现实、最直接的利益问题有什么办法解决,对这些大家都很关心。

  手机尾号2056,来自深圳的观众说:

  象北环这样快速公路上交通意外伤亡较多的都是大货车造成,政府要多借鉴外国经验,在路口多设立大货车检查站,禁止存在安全隐患的大货车进入公路行驶。

  手机尾号3587,来自南宁的观众说:

  深圳要多鼓励深圳的企业到内地投资,内地经济发展需要沿海发达地区的带动。

  手机尾号9860,来自合肥的观众说:

  深圳卫视说中央要逐步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还要在农村搞医疗卫生服务,很高兴,农村就是需要这些实实在在的东西。

  手机尾号6585,来自西安的观众说:

  现在大城市都有许多流动人口,象深圳这样的发达城市,能不能想想办法,让流动人口都能享受到社保。

  手机尾号7842,来自深圳的观众说:

  深圳买车的人越来越多,许多都是刚从驾校出来的新手,二三个月就拿到驾照,这些新手上路真是害人害已,要严格进行把关。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