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温和外长”李肇星代言和平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22:15 新华网

  

“温和外长”李肇星代言和平发展

  李肇星外长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网 姚勇摄 ()

  3月7日(星期二)下午15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外交部部长李肇星就国际形势和我国的外交政策答中外记者问。新华网、中国政府网对此次记者招待会进行文字
、图片实时报道。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题:“温和外长”李肇星代言和平发展

  新华社记者 顾畅湘 季明 张淼淼

  中国外长李肇星7日谈到美中贸易赤字的成因时把记者们都给逗乐了。“原因很复杂。”他说,“其中包括美国除波音飞机之外,只愿意卖给中国大豆、棉花,还有加利福尼亚

葡萄酒、佛罗里达柑桔等,有些更加值钱的东西,他们不卖!他们说那是高技术含量的,甚至是军民两用的。”

  言毕,李肇星又指指面前的茶杯,“这杯茶,我喝了就是民用,要是当兵的喝了就是军用,说得清楚吗?”这时,他的脸色变得很是严肃:“不要把什么问题都政治化,还是要按照世贸组织的规则办事才好。”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7日下午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李肇星就中美中俄中日关系、中东问题、朝核问题、中非合作以及中国台湾问题等回答提问——仅就这些议题来看,中国在世界上受到的关注十分广泛。李外长答问用时100分钟,超过了规定时间。这位65岁、有“诗人外长”之称的部长有时轻松

幽默,有时诚恳坦率,有时则绵里藏针,为中国的和平发展作生动代言。

  “两会”期间的外长记者招待会素以发问尖锐著称,但李肇星却擅于以他的“李氏幽默”化压力于无形。“对不起,我没有听清楚,你是来自哪个国家,代表哪家报纸?”当美国彭博新闻社记者提出关于中国军费的问题后,曾任驻美大使的李肇星“明知故问”。随后他说:“就是增加之后的中国军费预算,也比你所来的那个国家的军费预算少得多。按人均计算,中国的军费大概是你所来的那个国家军费的1/77。”

  ====

  如果两个国家,特别是两个大国,什么东西都完全一样,一模一样,这个世界也就太单调了,我看有好多记者可能就失业了。

  对不起,我没有听清楚,你是来自哪个国家,代表哪家报纸? 按人均计算,中国人均的军费大概是你所来的那个国家人均军费的1/77。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国不在大,热爱和平、主持公道就好。 你说中国的中东问题政策好像不那么清楚,我估计有可能是因为你在听外交部发言人孔泉讲话的时候在忙别的什么事情。 一位德国官员告诉我,德国人也不能理解,日本的领导怎么能干这种事,这种傻事,不合道德的事,这是德国人说的。他们说

二战之后,没有哪个德国领导人还对希特勒或者纳粹分子表示崇拜。美国除了波音飞机之外,只愿意卖给中国像刚才说到的大豆、棉花,还有加利福尼亚葡萄酒、佛罗里达柑桔等,有一些更加值钱的东西,他们不卖,他们说那是高技术含量的,甚至是军民两用的。 实际上,很难说得清楚什么叫军用,什么叫民用。比如说这杯茶,我和姜主任喝了就是民用,那要是当兵的喝了就是军用?说得清楚吗?

  我不由得想起不久前逝世的全国政协副主席巴金先生的一段话,这位活了101岁的老人如此深情地说:"我家乡的泥土,我祖国的土地,我永远和你们在一起。" []

  他对路透社的记者说:“你可能知道,美国好多人家庆祝圣诞节用的圣诞树也是中国工人制造的,这也有利于美国的环境保护”,“物美价廉的中国商品使广大的美国消费者得到了好处,也有利于降低美国的通货膨胀压力”。谈到日本个别领导人坚持参拜甲级战犯给中日关系带来的僵局,李肇星说,“一位德国官员告诉我,德国人不能理解,日本的领导人怎么能干这种事?这种傻事,这种不道德的事——这是德国人说的。”他说,他的美国朋友和马来西亚朋友也同样不理解。

  “我原以为只有中韩强烈反对日本政要参拜,通过李外长的介绍,我才了解到这是全世界许多国家人民的共同意志。”向李肇星发问的日本广播协会记者佐藤文隆说,这样的回答让他“没想到”。

  虽然谈论的是严肃的外交问题,但李肇星仍然流露出诗人本色。他谈到中非关系时提到了访问佛得角的一则轶事:这个国家的领导人很热情也特别客气,说自己国家很小,“我为他们的谦虚态度所感动,但我也很诚恳地告诉佛得角朋友,‘山不在高,有仙则名’,国不在大,热爱和平、主持公道就好。”

  令中外记者印象深刻的是,李肇星不但用事实,也用像计算机一样储存在脑子里的精确数字来说明主题。谈到中俄经贸合作的成绩,他说:2004年中国从俄罗斯光进口原油就超过1200万吨。他说,联合国191个成员国中,发展中国家占三分之二,全世界约65亿人口有五分之四在发展中国家,没有发展中国家的稳定和发展,也就没有世界的和平与繁荣。

  面对一些国家对中国的强大怀有疑虑,李肇星的面色又一次变得十分严肃:“中国人民正在坚定地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中国永远是一支维护和平和促进共同发展的力量!”

  

“温和外长”李肇星代言和平发展

  李肇星回答了十余个问题。其间,说话略带山东口音的李肇星在多半时间里语气温和,谈笑风生。不过,当台湾记者提起两岸问题时,他加重了语气。

  “台湾当局领导人的‘台独’分裂活动必将遭到可耻的失败!”谈到台湾最近宣布终止“国统会”和“国统纲领”一事,李肇星大声地说。接着,他三次提及“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立场,强调大陆将高度警惕事态发展,随时准备应对可能出现的复杂局面。之后,李肇星引用了不久前过世的巴金先生的一段话:我家乡的泥土,我祖国的土地,我永远和你们在一起。“我们每个人都只有一位母亲,只有一个祖国,让我们共同努力,捍卫自己祖国的主权、领土完整和尊严,”他义正而情切地说。

  在这一纵论国际时事的场合,李肇星面对亿万正在观看直播的同胞也重申外交为民的承诺,叮嘱出国旅行的人“在家靠父母,在外靠朋友”。他还骄傲地提到5000多位中国驻外工作人员,称赞他们“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勤奋工作”。

  “这位中国外长很随和。”阿拉伯半岛电视台记者伊扎特在记者招待会结束后说,“中国在外交关系中所一贯秉持的公正立场给阿拉伯民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完)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