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广东省医院长林曙光倡议小病到社区医院就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02:09 南方都市报

  “有病无钱医 感情上难接受”

  卫生部部长高强表示,政府今后将增加投入,并保证医院的公益性

  本报讯 (南方日报记者李静睿 胡键 郭珊 达嫔)“医院到底是为了拯救患者,还是追求自己的利益最大化?”昨日下午的全国政协医卫组联组会议上,卫生部部长高强指出,
“看病难看病贵”主要是因医院运行机制有问题,单纯靠提高投入不能解决现存问题。

  高强说,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温总理用了一个特别的词,即“突出抓好医疗卫生工作”,这说明医疗问题之突出、群众反应之激烈,已超过了一般性的范围。人生病时如因无钱而得不到救治,“这在感情上无论如何难以接受”。据他了解,肿瘤医院病死率非常高,但医患纠纷却很少。如果小病花了大钱,不该死的病死了,群众就很难接受。

  有委员认为,医改缓慢是因政府投入过少。对此,高强表示,医改既涉及财政问题,也涉及管理问题,单纯依靠增加投入不能解决问题。今后的确应该增加投入,但运行机制也得改,坚决维护

医院的公益性。

  高强称,解决看病难看病贵很复杂,光是涉及的部门就有十几个,如劳动部、发改委、物价局、财政部、民政部、教育部、工商局等。目前已经确定的改革方向是,社区医疗要和医院区分开来,社区医疗以预防保健为主,运营经费由政府来保障。

  目前享受医保的人太少,城市只有55%,农村最多只有20%。高强透露,将进一步扩大保障范围,以保证谁有病都能看得起。

  另外,高强透露,政府将加大对公立性质医院的投入,反对医生收入与出诊收费挂钩。

  “不要动不动

  就到大医院”

  广东省医院长林曙光倡议小病最好到社区医院去看

  本报讯 (记者田霜月 实习生安克伟)“小病我还是主张到社区医院,不要动不动就到大医院。”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人民医院院长林曙光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高级医师为小病疲于奔命是对医疗资源的浪费。

  记者:(以下简称记):看病难、学费贵、楼价高,被并称当今新“三座大山”,您怎么看看病难这个问题?

  林曙光(以下简称林):老百姓看病难主要是因医疗资源分配不合理,老百姓的求医路径太长太复杂。在城市,社区医疗很不发达,老百姓不管大病小病都往大医院跑,我们医院去年门诊病例达270多万。小病我主张到社区医院,不要动不动就到大医院。这个问题要解决了,看病难问题就解决了一大半。

  记:社区医院发展了,会不会影响大医院的利益?

  林:社区医院发展了,大医院的业务量会减少。但只有这样,医疗资源分布才会趋于合理。不过,病人数量减少了,医院的工作量却不会减少,大医院可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培训社区医生、支援社区医院等方面加大力度。

  记:这也是对大医院的一种重新定位?

  林:对!现在的定位不对,很多高级医师常为一些小病疲于奔命,结果造成医疗资源严重浪费。有资历有经验的医生,应多看些初诊病人,然后由社区医生跟踪治疗,这样就大大节约了资源。不过,这需要大医院与社区医院能默契配合,目前这种体制还没有形成。

  去年,我们跟40家基层医院签了“双向转诊”协议,他们那里有复杂病人可转给我们,我们已经基本治疗好的病人则转给他们。今年,我们的目标是扩展到100家。

  记:像这种转诊病人,医院之间有没有什么提成协议,如果没有,你们每转一个病人,不就少了一笔收入?

  林:收取提成是不可能的。现在,这种措施还没完全铺开,对我们的收入影响还不明显,但从长远来看,影响还是比较大。

  记:除了“看病难”,还有一个“看病贵”,实话实说,省医的一些收费好像高于一些社区医院?

  林:我们这一级是三甲医院,医疗成本会高一些,收费也就贵一点,这也是我们提倡“小病”去社区医院的原因。但我们也在尽力压低医疗成本,“双向转诊”就是最好的一个办法。今年,我们计划建立一些成本较低的医疗公寓,一些术后等待拆线的病人可住在那里,收费比住医院的病床要便宜。

  记:那怎样约束医生去执行这些想法呢?

  林:比如减少住院天数,医务处给每个科室设定一个平均住院天数,你达标了就有奖励,达不到就要受惩罚。目前,发达国家是5天,而我们是12天,今年的目标是压缩到10天。

  记:这些属于内部监督,很难让患者信服,外部监督体制是否健全?

  林:我们欢迎外部监督,特别是社保基金这种社会团体的监督,这样的监督在公众中才有信服力,但前提是得把

社会保险壮大起来,大多数人都参加医保之后,社会保险基金就会积极监督医院。因为社保基金要付钱给医院,它必须得知道这些钱是怎么花的。遗憾的是,广州的参保率还不足50%,希望政府能尽快让90%%以上的人参保。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