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王蒙:人文知识分子对构建和谐社会责无旁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11:0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 (记者王建华 刘畅)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知名作家王蒙8日说,中国的人文知识分子们正在责无旁贷、积极主动地调查研究,以促进构建和谐社会这个命题的深化和落实。

  王蒙在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8日上午举行的记者记者招待会上说,构建和谐社会的提出,是价值理念一个新的发展,也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方面的新意。他说,它是有
针对性的一剂良药,可淡化和逐步消除长久以来中国社会冲突、纷争的后遗症,妥善处理社会不容忽视的各种新的不和谐因素,努力实现安定、团结、沟通、有序的改革开放和可持续发展。

  王蒙说,目前,人文知识分子正在从理论、文化传统、精神资源上来寻找和丰富

和谐社会的概念,对它的意义、任务、内涵与实现的路径,做进一步的理解和阐发。他表示,人文知识分子对和谐与社会正义、和谐与政治文明、和谐与公共管理、和谐与公民权益等一些课题都非常的关注。

  王蒙说,知识分子们还关注文化成果的社会共享和文化权利的平等化,尤其是关注乡村边远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等地方的文化教育条件、文化生活丰富与质量,并提出了一些解决的办法,包括捐赠文化用品与设施、送影戏下乡、组织向资源欠发展地区的支援行动,以促进平衡的中国文化生活。

  他说,人文知识分子们也有一种忧患意识,就是对于当前的种种妨碍和谐的现实问题进行研讨,在政协的各种会议、各种场合,提出自己的意见和看法,包括许多严肃的、尖锐的批评。

  王蒙说,文

化工作者内部的争论也非常多,希望这种争论能够高尚化,不变成个人间的矛盾,文化工作者一定要起到示范和引领的作用。(完)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