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两会热点:中国为安全生产再发动员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20:0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高风 熊争艳 秦大军)“安全生产形势严峻。煤矿、交通等重特大事故频繁发生,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中国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结了中国经济社会生活中5大突出问题,其中一个就是安全生产。

  在这个报告中,总理24次提到“安全生产”。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说,中国的重特大事故多发势头仍未遏制住,安全生产还存在明显漏洞和薄弱环节,对此
他感到压力很大。

  去年才上任安监总局局长的李毅中,一年来奔波于全国多个地方的矿难现场,一次又一次直面血淋淋的矿难,公众通过媒体报道不难发现60岁的他脸上痛苦、愤怒与日俱增,对地方官员的批评和对不法矿主的谴责日渐严厉,因此有媒体把他称为2005年全中国“骂”人最多的官员。

  最近两年,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完善有关法律法规,多次部署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但

安全事故频发的势头未完全得到遏制。

  以煤矿为例,去年中国煤矿发生事故3341起,死亡5938人,死亡人数较前年略有下降,但重特大事故接连发生,其中100人以上的矿难就有四起,这在建国以来是没有的。

  权威统计表明,安全事故目前已成为中国职工意外死亡的“头号杀手”。

  全国人大代表王守祯说,在经济高速发展的时期,由于对

能源的高需求和高开发,往往是矿难的高发期。从现有的法规、制度以及相关措施来看,只要认真落实,很多事故完全可以避免。

  业内专家分析认为,安全事故大多属于“人祸”。一些部门安全生产的各项规章制度没有严格执行,要求不严,管理不严,对违规现象熟视无睹,对发生事故的苗头放任不管。

  有消息称,国家安监总局督查组曾到贵州省一处已停产多时的矿井督查,但离矿井不远处的煤堆,经验丰富的督查组一眼就看出了问题。安监官员指着高高的煤堆质问,停止开采,哪里还会有这么多煤?原来这一矿井仍在违规生产,最终导致事故发生。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第一副会长濮洪九认为,持续增长的煤炭产量造成的人员伤亡,将是中国长期面对的挑战。虽然全国煤矿安全状况总体上趋于好转,但由于煤炭工业生产力发展水平不均衡,小煤矿点多面广,安全生产基础工作薄弱、从业人员素质较低等因素,造成目前煤矿安全生产形势依然非常严峻。

  中国各级政府近年来对安全生产的关注度也在逐年提升。

  “我们的工作没有做好。”两年前,温总理眼含泪水,搂着矿难遇难者亲属的悲情画面至今让人难以忘却。在各地,省级高官也纷纷表示安全生产是工作的重中之重,说抓安全生产是“如履薄冰,如临深渊”。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新闻发言人黄毅说,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已组建“国家生产安全应急救援指挥中心”,以此整合全国的应急救援力量,在发生特大安全生产事故时,能够迅速动员各方面力量,前往事发现场组织指挥救援行动,将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减少到最低程度。

  李毅中表示,只有警钟长鸣,才能使恶性事故降到最低点。今年将加强各类煤矿、特别是国有重点煤矿的安全基础管理,注重瓦斯治理和关闭整顿两个方面,还要做好煤矿的防透水、防煤尘爆炸等工作。要建立一些将生产事故死亡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考核指标体系,做到标本兼治,令行禁止,使矿难悲剧不再重演。

  “我最大的心愿是年年发展,岁岁平安。”李毅中在参加煤炭大省山西的代表团分组讨论时说。(完)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