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两会报道日记:这几个字让她骄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22:1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张晓晶)

  (北京,白天多云转晴,最高气温13摄氏度)

  从外表上看,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红十字会曲阜医院院长姜健是一个地道的知识女性,她红毛衣外面披着一条艳丽的披肩,虽然已经不再年轻,但是仍然精神爽健。她说,“
我热爱生命,愿意把自己打扮得漂亮一点,人活得才有精神。”

  她更看重的是自己的政治生命——她是第七、八、九、十届全国人大代表,这让她的生命有了更重要的一层含义,能够当一座桥梁,一头连着百姓,一头连着党和国家。从七届全国人大开始,姜健累计提出议案和建议695件,而且很多产生了重大影响,对推动我国立法进程功不可没。这个数字令人惊讶!今年,姜健又提出了新的议案和建议。

  姜健回忆说,“我是一名医生,刚刚当选全国

人大代表时,对公检法的职能都不了解,怎么监督一府两院呢?”但这个局面很快就改变了,通过学习,她很快就进入了角色。一开始,姜健提的议案、建议主要局限在自己熟悉的医疗卫生领域内;从当选八届全国人大代表后,她的视野逐渐投向了社会,投向了更多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所提出的议案、建议开始涉及文化体制改革、教育投入、新农村建设、农民工保障等各个方面。

  姜健说,她一年中很大一部分时间要走出

医院大门,到群众中间去调研。即使不能出去的时候,她也总愿和病人多聊几句,问一问他们生活得怎么样,有什么烦心事。1995年,因为日常工作忙碌,再加上连日调研奔波,姜健累得吐血,打着吊针坚持开完了当年的人大会议。很多人问她为什么要这样做?她说是——责任。“这么多老百姓选我当代表,我要对得起全国人大代表这个称号。看到的事不说,觉得对不起老百姓,要用这个平台多为群众说话、办事。”

  更给姜健鼓劲的是,党和国家对人大代表的议案、建议十分重视,姜健每年都能收到各部委的来信,最多一年收到80多封,这让她感觉这个代表当得很神圣。

  分手时,姜健给记者递上一张名片,这张名片很有特色,第一行就是“全国人大代表”几个字。她说,因为这几个字让她骄傲,因为这几个字让她能为老百姓说话。(完)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