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取消农业税全国农民人均受益14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03:21 新京报

  

取消农业税全国农民人均受益140元
农业部副部长尹成杰在回答记者提问。

  

取消农业税全国农民人均受益140元
发改委副主任杜鹰在回答记者提问。

  

取消农业税全国农民人均受益140元
财政部副部长朱志刚听取记者提问。本报记者陈杰摄

  本报讯(记者王姝) “取消农业税后,8亿农民人均受益将达140元(编者注:新华社5日电稿称,2006年3月至4月间,中国9亿农民无需再交纳农业税)”,“今年,中央财政对农村合作医疗的补助达到了47亿,是去年的7倍多。”昨日下午,国家三部委联手召开“新农村”新闻发布会,农业部副部长尹成杰、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财政部副部长朱志刚透露了有关农民即将和已经得到的实惠。

  新闻发布会通报,作为十一五规划的第一个年头,今年国家将斥资427亿元,作为农民“衣食住行”改善费用;取消农业税后,农民受益额达1250亿元;十一五期间,单是农村教育经费一项,国家就将投入2182亿元,建立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明年,全国中小学生均将享受免交学杂费待遇。

  新闻发布会还通报称,为防止庞大的新农村建设资金被挪用,国家各部委工作流程将透明化,在网上公示,以使农民参与到新农村建设中,拥有知情权和监督权。此外还将建立财政性资金追踪问效制度,定期彻查花钱单位的“用钱效果”。

  新闻发布会还通报了去年年初至今的禽流感疫情信息:全国已发生33起禽流感疫情,涉及11个省区、115个村,但所有疫情都已被扑灭、有效控制,疫情未扩散、蔓延。

  惠农政策1水、电、路、公共卫生

  今年投427亿让生活改头换面

  尹成杰在发布会上透露,今年国家将斥资427亿元,使农民生活改头换面:“公路资金”占第一位,达170多亿元,资金来源为国债和车购税,拟改建新建乡村公路18万公里,形成东中部地区“乡通村”油路、西部地区“县通乡”油路格局。

  居第二位的是“粮食资金”,达120亿元,用于八项工程:种子工程、大型商品粮基地建设、优质粮食产业工程、大型灌区的节水改造、中部四省大型泵站改造、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动物防疫体系。

  其次是“生活质量”资金,共计60多亿元,涉及教育、卫生、文化三方面。剩余资金将主攻“村村通”工程,村村有广播电视。

  “水处理”资金占第四位,达40亿元,比去年翻了一番,将用于解决2000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

  “能源资金”处在第五位,比去年增长了1.5倍,总计25亿元将建250万口户用沼气池。

  “电力资金”被单列出来,花12亿元启动无电乡建设工程,资金来源均为国债。

  惠农政策2教育

  增加2182亿保障农村义务教育

  今年,西部中小学将“义务教育先行”,免交学杂费;明年起,全国中小学学生均将免交学杂费。朱志刚说,“为让农民孩子上得起学、读得起书,‘十一五’期间,中央、地方财政将增加2182亿元投入,建立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

  据朱志刚介绍,“新农村”建设将确定“财政支农资金稳定增长机制”,为教育、医疗、产量等提供稳定的资金来源。

  “今年,农业资金将达3397亿元,比去年增长14.2%,占总支出增量的21.4%”。

  朱志刚说,除义务教育资金2182亿元之外,粮食直补资金将比去年增长10个亿;产粮大县奖励制度上调30亿,去年为55亿元,今年将达85亿元;今年,农村合作医疗补助达47亿,达到了去年的7倍,“今年,合作医疗试点覆盖面将扩至农村40%的县,明年扩至60%,2008年,全国农村均实行合作医疗制度”。

  朱志刚表示,以上种种“好处”将以农村综合改革为依托,“改革主要有三方面:农村乡村机构改革、农村义务教育制度改革、县乡财政体制改革,改革到位,农民的负担就不会反弹”。

  惠农政策3防腐败

  支农项目工作将全程透明

  朱志刚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为防范数千亿元支农资金滋生出新“蛀虫”,引发贪污腐败案件,国家将管控支农资金源头、渠道、终端三个环节:财政、发改委等国家部门,所有项目工作程序均将公开、透明,由专家论证审核资金规模、用途、使用方向,并在网上公示,源头完全“透明”;发改委、农业部、科技部、教育部、卫生部等各部门支农资金,一律由国库集中支付,钱直接拨到用款单位账户,防止“渠道”出问题,中间环节“挪用”;国家将建立财政性资金追踪问效制度,资金拨付、使用以后,财政、发改委、监察部门将定期检查投资效果,掐住“花钱终端”。

  “财政资金是全体纳税人的资金,代表全国人民公共利益,谁侵犯、挪用,谁就在侵犯全国人民公共利益。”朱志刚说,尽管防范措施很完善,可仍然会出现少量资金被挪用,也会有少数人贪污受贿,“凡是触犯了法律,中央国家机关、财政部门,都会密切配合司法部门,严厉打击”。

  去年至今发生33起禽流感疫情

  农业部副部长尹成杰称“都已被扑灭、有效控制”

  在昨日的发布会上,农业部副部长尹成杰介绍:去年至今,全国已发生33起禽流感疫情,涉及11个省区、115个村,“33起疫情都已被扑灭、有效控制,疫情没有扩散、蔓延”。

  尹成杰表示,我国已与相关国家、地区建立了疫情通报机制,同美国农业部联合召开了禽流感防控技术研讨会,同时还举办了亚洲禽流感防控部长级会议,发布了《昆明宣言》。

  尹成杰说,我国禽流感参考实验室专家共研制出四种优质高效疫苗,包括防H5N1、H5N2,“免疫效果都很好”。去年,我国新研制出一种禽流感新型双价疫苗,“新型双价疫苗可以‘一苗防两病’,既能防禽流感,又能防新城疫。而且,成本很低,一支疫苗只有几分钱。操作也简便,滴鼻、点眼、喷雾,怎么用都行”。他说,去年世界动物卫生组织、世界卫生组织专家曾到我国疫苗研究单位、生产厂家考察,对中国疫苗质量、生产过程、监管环节,均给予充分肯定。

  本组稿件采写 王姝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