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林玉权:加强防控外来有害生物入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6:2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卜云彤、吕雪莉)海南等地近年深受椰心椰甲等害虫入侵之苦。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农业厅厅长林玉权等建议加强防控外来有害生物入侵。

  目前,椰心椰甲害虫已在我国南方省区造成严重危害。自2002年6月在海南发现椰心椰甲害虫疫情以来,短短两年半时间,疫情已从海口、三亚发展到全省18个市县中的17个市县,受害植株从最初的3万多株发展到现在的270多万株。

  据国家林业局调查,近年林业有害外来生物的数量和种类急剧增加,森林生物灾害的发生面积从建国初期的每年数百万亩上升到目前的1亿亩以上。松材线虫等外来生物物种每年给我国林业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数百亿元。从目前情况看,我国发生的最危险的森林病虫害都是外来有害生物。

  “国际交往的增加为世界各地生物的相互交流创造了条件,有害生物被有意无意地带到各地,其威胁已成为一项全球性的问题。”林玉权代表说。据统计,目前全世界每天有200万人出境旅游;每年通过轮船交易货物量50亿吨以上。

  “物种侵略已成为危害生物多样性的第二大原因,仅次于栖息地退化。”全国

人大代表许兴雄说,我国地域辽阔,外来有害生物很容易找到适宜的栖息地而扩散。外来生物一旦入侵成功,要彻底根除极为困难,而且用于控制其危害和扩散蔓延的代价极大,费用极为昂贵。

  “但我国在防范外来生物入侵方面还存在很多薄弱环节。”林玉权代表举出其中几点:我国植物检疫分为内检和外检,内检又分属农业和林业两个部门,造成人、财、物的重复和浪费;我国目前缺乏专门从事国外疫情信息收集的工作人员,对疫情数据进行风险分析工作薄弱,红脂大小蠹、松突圆蚧、湿地松粉蚧等重大危险性有害生物在原产地都是一般性害虫,但入侵我国后却造成了极大危害;目前我国对外来有害生物入侵的种类、危害面积、造成的经济损失、生态环境破坏的程度等,缺乏全面系统的调查和统计,底数不清;疫情监测工作滞后,许多外来有害生物的危害都是在已经大面积发生时才被发现,造成疫情封锁和扑灭工作难度极大;没有开展防范外来有害生物入侵的专项经费,森林植物检疫经费明显不足,影响了对外来有害生物预警、控制和研究工作的开展。

  林玉权、许兴雄等代表建议,尽快推行检疫体制改革,整合我国现有的检疫资源,实行“三检合一”;建立并完善入境植物及其产品的风险预警机制;对已传入的外来有害生物实施工程承包式的综合治理,提高防治成效,减少外来有害生物造成的损失。(完)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