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吴邦国:全国人大常委会监督重点更加突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6:5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9日上午在向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说,一年来,常委会检查了6件法律的实施情况,听取和审议了国务院、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10个专题工作报告,推动法律有效实施,支持和督促有关国家机关依法行使职权,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吴邦国说,常委会始终关注“三农”工作,检查了农业法的实施情况,听取了国务
院关于当前农业与农村工作情况的报告,提出了调整农业投入统计口径,整合政府支农投资,建立稳定的农业投入增长机制,改革和完善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切实保障务工农民和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建立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加强农村社会事业建设等重要建议,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

  吴邦国说,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是我国的基本国策。资源环境问题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去年,常委会把资源环境问题作为监督工作的重点,在充分肯定国务院工作的同时,指出造成近年来

能源消费弹性系数大幅攀升、能源供求关系紧张、水环境恶化趋势加剧的根本原因,在于不合理的经济结构和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强调各地区各部门一定要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切实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具体政策措施上、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国务院认真研究和制订措施。

  吴邦国说,安全生产人命关天,是人民群众和代表们普遍关注的问题。常委会结合矿山安全法对安全生产法进行执法检查,重点检查了煤矿安全生产情况,建议各级政府和有关方面着力解决工作落实不下去、管理严不起来的问题,坚决防止重特大责任事故的发生。国务院高度重视,就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和部署。

  吴邦国说,建立社会主义新型劳动关系,对于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调动职工积极性、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针对劳动法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建议各级政府和有关方面认真贯彻劳动法,严格执行最低工资标准,积极落实就业再就业政策,不断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国务院及有关部门正在采取措施,认真解决这些问题。

  吴邦国说,常委会一直把维护司法公正作为监督工作的重要内容,去年着重就司法系统内部监督问题,听取和审议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加强审判工作监督的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法律监督工作的报告。要求审判机关和检察机关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强和改进司法系统内部监督。对常委会的建议,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结合“规范执法行为专项整改活动”,完善内部监督机制。常委会还检查了律师法的实施情况。

  吴邦国说,根据代表和常委会组成人员的建议,国务院提出了从2006年起实行国债余额管理的报告,委员长会议经过认真研究,同意了这个报告。从审批当年发债规模到实行国债余额管理,这是财政预算监督工作的一大进步。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中央决算报告、

审计工作报告和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审查批准了2004年中央决算。要求国务院责成财政部进一步强化财政支出管理,责成
审计署
将人大对中央财政预算监督的重点,作为向人大报告审计工作的重点。常委会还检查了统计法的实施情况,听取和审议了国务院关于国有资产监管和国有企业改革、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食品药品安全形势与监管工作等3个专题报告。

  吴邦国说,常委会高度重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工作,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带有普遍性的问题作为监督工作的重要内容。一年来,共收到群众来信13万多封,接待来访5.8万人次。针对群众来信来访中反映强烈的城市房屋拆迁、拖欠工程款和务工农民工资等问题,有关专门委员会和常委会办公厅与国务院有关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进行跟踪督办,经过各方面共同努力,群众反映属实的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完)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