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政协十届4次会议第三次全会12位委员谈教育医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7:4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 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9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12位委员就建设创新型国家、教育、医疗等社会事业发展问题作大会发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出席会议。

  今天会议的执行主席是廖晖、白立忱、周铁农、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黄孟复、李蒙,会议由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主持。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国务委员陈至立,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到会听取发言。

  韦钰委员代表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发言时说,建设创新型国家,要从娃娃抓起,提高国民素质,培育创新文化。要尽快认真研究落实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途径和措施,加大对教育科学研究的投入,加强对教师的培训和科学教育教师队伍建设。

  程津培委员代表致公党中央发言时说,支持鼓励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根本要求。要力争在财税、金融等政策上有所突破,搭建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平台,加大国家财政资金扶持力度,鼓励引导企业开展自主创新。

  王志珍委员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发言时说,自主创新,人才为本。要建立合理高效的科研经费管理体制,完善科技项目管理运行机制和科研人员分配机制,建立符合科研规律的人才评价体系和科研管理模式,努力营造良好的自主创新环境。

  卢强委员代表民盟中央发言时指出,择校是典型的损害

教育公平现象。要以消除择校现象为切入点,持之以恒地实施教育资源的均衡配置。要禁止学校在同一年级各个班之间划分等级,逐步取消公立学校的重点校、示范校。要确保政府教育投入,资源配置要向弱势学校倾斜。

  沈士团委员代表教育界委员发言时说,搞现代化建设,建设创新型国家,归根到底要靠人才,而人才要靠教育。我国经济实力已显著增强。未来5年要切实增加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尽快实现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4%的目标。

  贺旻委员代表民进中央发言时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必须依靠科技创新和进步。要大力推进以应用为导向的科技创新,深化农村教育改革,构建新农村建设科技创新体系、农民科技培训体系、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和农村信息服务体系,全方位创新星火富民科技工程。

  任玉岭委员在发言中指出,

医疗改革要把解决“难”和“贵”作为重点,坚决转变“重城轻乡”、“重大轻小”、“重西轻中”的局面。要实行医生处方在全市流通、检查单据双向流通、医生资质证书全国流通,统一药品名称,统一抗生素使用比例,统一医疗保障。

  张大宁委员代表农工党中央,就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出建议,包括:提高认识,加大投入力度;完善法律体系,加强监督执法;加强公共卫生策略的制定及实施力度;加快推进城市社区和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加紧制定配套政策,完善计划免疫经费保障。

  邓伟志委员在发言时就健全社会管理制度问题提出建议:要扩大社会管理主体,强化政府社会管理职能;优化组织结构,再造社会管理流程;完善社会指标体系,建立社会运行状况监测体系。全社会尤其是企业要提升社会责任,大力发展社会事业。

  沈淑济委员代表全国妇联发言时,分析了农村流动人口家庭问题现状及产生的主要原因,建议相关部门进一步开展农村流动人口家庭的专题调查研究,从法律上落实儿童的监护责任主体,保障农村留守儿童权益,积极探索制定家庭政策,建立相关帮扶支援机制。

  李汉秋委员发言说,“仁义礼智信”当前仍有顽强生命力,弘扬它们有利于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有利于建设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有利于当前的精神文明建设。建议在整个国民教育中强化“仁义礼智信”的内涵,进而扩展和渗透到精神文明建设的全过程。

  赵启正委员认为,我国对外文化交流和传播取得了很多成就,但文化严重逆差的状况尚未根本改变,文化软实力包括文化对外传播能力还不够强大。要制定国家文化发展战略,培养人才、组织队伍,加强文化教育,积极开拓国际文化市场,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忠禹、刘延东、李贵鲜、张思卿、罗豪才、张克辉、郝建秀、陈奎元、徐匡迪、李兆焯、张怀西、张梅颖、张榕明,秘书长郑万通出席会议。(完)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