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程津培: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7:33 中国网

  [主持人]:

  现在请程津培委员发言,王志珍委员准备。

  [程津培]:

  主席、各位副主席、各位代表,我代表致公党发言的题目是《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

  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竞争的关键是科学技术的竞争。一个国家能否在激烈竞争中持久保持优势,从根本上讲有赖于这个国家的自主创新能力。作为一个有特定国情的发展中大国,我国不可能选择资源依赖型或者对外技术依附型发展模式,必须走创新发展的道路,努力建设创新型国家。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出发,对我国未来发展做出的重大决策。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GDP增加值主要是来自要素资本投入的增加,而作为“第一生产力”的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39%,远低于创新型国家70%以上的水平。自主创新能力不足,缺乏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使我国多数企业和产业面临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不久前国务院颁布的《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出,要“支持鼓励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这是国家对科技和经济发展战略的重大调整,也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根本要求。

  为此,我们建议:

  一、完善鼓励企业自主创新的政策体系,力争在财税、金融等政策上有所突破

  由于技术创新活动本身的高投入和高风险性,只有建立良好的政策环境,才能激发企业自主创新的内在动力。因此,有必要根据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具体要求,规划设计并实施好鼓励企业自主创新的政策体系。近年来,我国经济体制、科技体制改革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两项改革分别进行,因此缺少协调互动。国家有必要进一步深化改革,使经济体制和科技体制在企业自主创新这个结合点上协调统一起来。

  最近,党中央、国务院相继颁布了《关于实施科技规划纲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决定》和《规划纲要》的配套政策,为创新型国家建设提供了强大保障。当务之急是将中央《决定》的各项工作进行任务分解,确定相关责任部门,狠抓落实。各部门和地方要加强沟通协调,抓紧研究制定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政策细则,切实推进各项政策的具体落实。同时,国家还要加强对政策实施的监督和考评,并根据形势发展及时进行动态调整。

  在落实配套政策的过程中,主要应抓好以下几个重点:一是运用财政、税收、利率、股权等手段激励民族产业自主创新。改革现行税制,消除对外企和本土企业的双轨制,实现内外企税负公平;二是在财政政策方面,进一步加大中央财政对自主创新的投入力度,改变财政科技投入的增幅远低于财政收支增幅的局面,大幅度提高财政科技投入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特别是要在国家层面上建立科技资源的统筹协调机制;三是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要高新技术装备与产品加大政府首购、订购制度的实施和监督力度。

  二、强化企业研发机构和科技中介服务体系建设,搭建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平台

  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平台,是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关键。目前我国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普遍较低,2004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研发投入占销售款的比重仅为0.56%,远低于工业化国家平均3~5%的水平。国内拥有自主产权核心技术的企业仅为万分之三,99%的企业没有申请专利,这种状况应该尽快扭转。

  我们建议:国家要制定优惠政策,支持企业特别是大中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和产学研联盟;二是要重视对企业科研队伍的支持和培养,引导、鼓励更多优秀人才进入企业科研一线;三是要大力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通过增加专项扶持资金的规模、创业投资、贷款贴息、税收优惠等方式,支持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活动。

  同时,国家还应从政策上扶持、支持各类科技中介服务机构的建设。重视技术市场体系和科技企业孵化体系的建设和完善,建立健全适应市场经济需要的科技成果转化体制和机制。

  三、加大国家财政资金扶持力度,鼓励引导企业开展自主创新

  增大国家财政对企业创新的扶持首先要扩大财政科技投入的总量。近年来,我国财政科技投入有了很大增加,“十五”前四年总量达到3590亿元,年均增长1745%,比“九五”高出3.7个百分点,但比同期国家财政收入的增长率要低,没有达到《科技进步法》的要求。财政科技投入与财政总支出的比重到2004年已回升到3.8%,但还没有达到“九五”时期4.06%的水平。其中中央财政科技投入占中央财政支出的比重增加到2004年的8.77%,与“九五”初期的11.29%相比也有不小差距。

  2005年,我国全社会研发投入达2360亿元,占GDP1.3%左右,其中只有30%来自于财政。中长期科技《规划纲要》中已经规定,我国R&D/GDP的比重到2010年要达到2.0%,这一目标的实现很大程度上要靠国家财政的拉动。目前,国家财政科技投入中支持企业的比例仅约10%,而发达国家在同一发展阶段有50%左右的政府资金支持企业增强创新能力,到后工业化时期仍能保持到30%左右。因此,要大力加强国家财政对企业创新的引导力度,特别是要加大对企业对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和再创新的支持,还要统筹对项目、人才和基地建设的支持比例使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切实得到加强。

  同时,国家要尽快构建保护自主创新的法律体系和知识产权政策,对自主创新企业要提供法律援助。要营造鼓励创新的文化氛围,使坚持自主创新的企业和研发人员得到全社会的肯定和尊重,使建设创新型国家成为全民族的统一行动。

  我的发言完了,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