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林明美代表:营养不良导致年损失九千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0:10 北京日报

  本报讯 (记者周奇) 国民营养状况不良会阻碍经济的发展,目前我国每年便因此损失大约5400亿元至9000亿元之间。昨天,北京市卫生局临床药学研究所名誉所长林明美代表与北京团多位代表联名提出议案:中国公众营养状况不容乐观,我国13亿人口的食物和营养应有机构统筹管理。

  林明美代表说,当前从全国总体来看,素质不高的人口仍然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
负担。除了遗传以外,决定人口素质的是营养和教育。近年来,各方面加强了对教育的重视与扶持,但是对公众营养战略意义的了解和重视还有待提高,政府改善国民营养健康状态的公共职能还需大大加强。

  根据世界银行研究认为,发展中国家因营养不良造成的劳动生产力损失为其国内生产总值的3%至5%。据此计算,我国每年损失大约5400亿元至9000亿元之间。

  与此同时,我国成年人口中患营养过剩相关疾病约6.2亿人次,在大城市中,青少年和儿童仅肥胖、超重就占总数的25%;而在贫困农村,新生婴儿低体重率依然高达14.4%,5岁以下儿童生长发育迟缓率高达29.3%。

  事实上,早在上世纪30、40年代,全世界已经有80个国家采取政策改善国民营养。以邻国日本为例,其40岁以下成年人和青少年的平均身高,已从过去低于我国同龄人群转变为超出2.3厘米至4厘米。因此林明美等多位北京团代表联名提出议案,建议尽快成立“国家营养工作委员会”,全面统筹、领导全国公众的营养工作。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