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40多名人大代表联名建议构建西藏生态安全屏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8: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三月十日电(记者 陶拴科)在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西藏高原的生态安全再次受到代表关注,由西藏二十位全国人大代表和其它省市区的二十四位全国人大代表,联名提出《关于构建西藏高原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的建议》成为今年两会的“重点建议”。

  据气象和生态专家的研究,草地生态系统的退化和土地沙化、荒漠化面积的不断扩大,使西藏高原地表植被覆盖度降低,地面反照率增加,青藏高原大气热源的作用就会减弱
,对全国气候变化的影响十分明显,严重引起我国夏季降水的“南涝北旱”型分布。由于西藏境内海拔一般在四千米以上,受特殊高原气候的影响,生态环境极其脆弱,目前生态环境整体退化的形势十分严峻。

  与会代表认为,西藏是中国乃至亚洲的重要生态安全屏障。西藏高原生态系统极其脆弱,在全球变暖影响和人类活动干扰日趋强烈的态势下,高原生态安全面临日益严重的威胁。

  代表们建议将“构建西藏高原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纳入国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十一五”规划纲要,并投入专项资金,促进生态系统结构完善与生态功能恢复,提高西藏高原生态系统物质生产能力和水源涵养、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土保持、防风固沙等生态服务功能,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发挥其重要生态功能,保障国家生态安全和国土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