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两会内外关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7:2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

  新华社记者 刘刚 翟伟 邬焕庆

  家住北京红莲小区的退休职工黄勇,在两会期间,向一位全国人大代表递交了自己对修改物权法草案的建议,这份建议很快被转到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开门立法”是我国
民主法制建设的一个缩影。

  “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这一要求,在会场内外引起共鸣。

  民主选举:扩大公民政治参与

  [背景]民主的形式具体而生动。在县市领导干部的选拔任用上,一些地方也开始实行“公推直选”“公推公选”。差额选举的范围和比例在不断扩大,选拔任用增强了平等竞争,堵住了少数人跑官要官的路径。

  [观点]何东成代表:要从制度建设上下功夫,完善民主选举的规则和程序,激发群众维护自身合法政治权益的热情,扩大公民政治参与。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莫纪宏:随着选民民主意识增强,希望各级干部和人大代表按照自己的意愿去履行职责的呼声也就越来越强烈。人民代表“代表人民、服务人民”的责任会越来越大,意识会越来越强。这有助于整体上推动政治民主建设。

  民主决策:充分听取群众意见

  [背景]为防止盲目决策导致的失误,海南在全省全面推行行政首长问责制,决策失误被列入问责范围之首……

  [观点]北京大学教授李成言:民主决策能否顺利实施,从积极预防的角度上来说,必须通过制度创新,真正实现集体领导、集体决策。

  刘世铭代表:在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事项上,决策还应当听取群众意见。要通过立法形式,完善听证会制度,做到决策民主化。

  民主管理:实现人民当家作主

  [背景]来自河南农村的一些代表告诉记者,在广大农村,村民自治已经是融入农民生活的日常话题。农民关心的是民主自治的精神如何能更多更好地体现在管理当中。

  [观点]刘世铭代表:要实现民主管理肯定会花费更多的成本,但通过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厂务公开、村务公开,加强管理的规范化和透明化,有利于实现人民当家作主。

  民主监督:强化纠错机制

  [背景]教育乱收费、群众看病贵、垄断暴利链……摆出群众关注的各种社会热点现象、分析矛盾形成的历史和现实原因、积极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建议。在审议和讨论中,代表委员的发言内容更丰富、更具体,从维护国家利益和群众利益入手,他们更看重两会的各种报告提出的措施是否科学、是否具有可行性。

  [观点]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张征:在两会上,越来越多的代表委员在诸如一个数字、一个百分比上“斤斤计较”。这种“较真儿”的背后是代表委员认真履行监督职责的体现。充分发挥各种形式的民主监督,能够有效地形成纠错机制。(完)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