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我国地方两院负责人首次旁听全国人代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1日10:0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 (记者熊争艳 高风 孟娜)11日,在人民大会堂听取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人当中,有一批特殊的旁听者——不是人大代表的地方两院的“掌门人”。这是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52年以来,中国的地方法院和检察院的院长、检察长们首次全程旁听全国人代会。

  虽然无须像人大代表一样提出建议和议案,但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应勇却觉得
“这次旁听人代会的任务挺重的”。

  会议还没开始,就有3位

人大代表先后找到应勇,把一些涉及民事、商业活动中所有权问题的“状子”交到他的手中。采访时,记者还在应勇的书桌上瞥见了一份“产权控告状”。

  应勇说,他已经作好准备接受人大代表的监督。“人大代表向我提问题,能回答就回答,不能回答就带回去研究,还有一些直接向最高法院反映。”

  出席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代表中,有25名代表是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高法和高检院长、检察长。加上这次来旁听的非人大代表的两院院长、检察长等人,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两院负责人全部出席或旁听本次人代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人士介绍,此举的目的在于让地方两院的负责人了解人大代表关注的司法问题。另外,由于不少议案、建议涉及司法专业问题,地方两院负责人到场也可以及时解答。

  司法工作直接关系民众的切身利益,而少数法官违反乱纪、贪赃枉法等问题往往引起民众不满。因此,这些年来,最高人民法院的工作报告在全国人代会上的审议通过率低于政府工作报告。

  2001年,中国北方城市沈阳市人大会议还否决了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工作报告。这是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以来,审判机关工作报告首次被人大否决。最近几年,一些掌控地方司法权力的高官也因腐败落马,包括原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田凤岐、原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麦崇楷、原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吴振汉、原江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丁鑫发等。“这次来旁听人代会的地方两院院长和检察长,在听到全国人大代表的呼声后,肯定会被更深地触动。”全国人大代表陈鹏飞说。

  在过去9年,陈鹏飞代表在全国人代会上提出近20件司法领域的议案建议,涉及立案不当、审判不公、技术鉴定不公正、司法腐败等内容。

  同样是来旁听本次人代会的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云龙说:“两院接受人大的监督,我们要直接倾听他们的建议,改进司法工作。”

  中国政法大学行政法教授何兵说,完善基层司法和推进司法改革,需要人大代表和司法部门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他还认为,今年这一举措——非人大代表的地方两院负责人旁听人代会,表明中国人大制度更加开放。(完)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