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两会访谈:西藏藏宝超万亿 胡总书记常惦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1日10: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一日电 题:西藏“藏宝”超万亿胡总书记常惦记

  中新社记者 许晓青

  “西藏地下‘藏宝’潜在经济价值超过一万亿元人民币”。全国两会召开之际,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第一位藏族院士多吉告诉记者,这是科学家从已经探知的矿藏中得出的
初步估算。

  胡总书记惦记“宝藏”

  高温地热、盐湖硼矿、岩金矿、铬铁矿、铅锌矿、铜矿、锂矿,还有天然饮用矿泉水……西藏的优势矿产资源数不清。多吉称,这些“宝”既在国内、国际市场紧俏、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又在开发过程中对环境影响小或没有影响,所以称之为优势矿产资源。

  让多吉难忘的是,在去年的人代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来到西藏团,勉力他大力开发西藏优势矿产资源,而今年的三月五日,胡总书记再次见到多吉,又提及要合理利用和开发西藏的特色资源。

  “绿色矿业”春天来临

  多吉说,今年三月

青藏铁路的货运试运行开通,雪域高原的矿业“春天”也来临了。他说,以往一些优势矿产虽然开发了,但苦于交通屏障,无法运出去。过去从西藏运一吨矿到格尔木,运费几乎就等于矿的价格,甚至还会亏本,现在铁路通了,打通了走向国内、国际的渠道。

  西藏还有望尝试“绿色矿业”。据多吉透露,当地开矿不会再走传统之路,而是用全新的理念对矿业进行有序、合理的开发,科学利用。比如铜矿的开发,以往是用有毒的化学制剂“选冶”,现在则是引进国际上应用成熟的“生物提铜”技术。

  “家底”还待摸清

  “到现在,我们的‘家底’仍然没有摸清”,多吉说,自己是搞地质勘查的,对脚下的宝藏肩负责任。他透露,西藏现在已经发现的矿点有二千五百多个,但经评估后能够马上投入开发仅占百分之三到四。西藏计划于“

十一五”期间,向政府申请十五亿元人民币,运用高科技探摸“家底”。

  多吉预计,未来五年,西藏矿业对当地GDP的贡献将大大提高。虽然目前矿业产值仅占百分之五左右,但未来可能达五十亿元人民币每年。如今多吉正热切关注,海内外逐渐兴起的“投资西藏热”。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