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代表委员解读十一五规划纲要:勾画和谐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1日15:2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 记者张建平、刘铮、齐中熙

  “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切身利益问题入手,扎实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对今后五年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提出明确要求。

  连日来,代表委员们结合报告审查、讨论,提建议、谈设想,勾画5年后和谐社会建
设的蓝图。

  生产更安全

  [纲要规划]建立安全生产指标考核体系,到201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下降35%,工矿商贸就业人员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下降25%。

  全国人大代表杨振超:这几年重大事故频发,安全生产形势相当严峻。要发展经济,更要关注民生。企业除了经济责任,更要有社会责任。安全生产,人命关天,是各级政府和企业的共同责任。建立安全生产指标考核体系,是政府监管的重要职责,也是强化企业安全主体责任的重要手段。另外,相关的考评和奖惩制度也要跟上。现在,上上下下越来越重视安全生产,随着政府、企业的投入不断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和管理体制的不断健全,生产更安全的目标能够实现。

  看病更方便

  [纲要规划]高度关注人民健康,加大政府投入力度,加快发展医疗卫生事业,认真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俞祖彭:不少群众现在都感到“看病难、看病贵”。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是政府应当承担的责任,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谐社会的建立。解决这个问题,就要建立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加快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探索“管办分离”途径,坚持公办医疗机构的公益性,鼓励、规范民营医院的发展,同时要加强对医疗卫生市场的监管。目前,政府部门已高度重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并开始采取各种积极措施。只要设身处地为百姓着想,把政府已出台的和将要出台的政策真正落到实处,“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就一定能逐步得到解决。

  分配更合理

  [纲要规划]着力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逐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有效调节过高收入。

  全国人大代表周家贵:我国城乡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差距近些年来呈现出逐步拉大的趋势,反映社会公平的基尼系数也已经达到警戒线。城乡居民在教育、医疗等方面享有的公共服务差距更为突出,城乡二元结构矛盾依然存在。城市发展得再好,城里人收入提高得再快,如果农村跟不上来、农民收入上不去,那么和谐社会还是无从谈起。农民富不起来,经济发展没有“后劲”。一方面应从社会保障入手,争取社会保障的覆盖范围更广,低收入者不会为吃饭问题发愁;另一方面应完善税收等方面的政策,调节收入分配。

  就业环境更良好

  [纲要规划]把扩大就业摆在经济社会发展更突出的位置,实行积极的就业政策,统筹城乡就业,努力控制失业规模。

  [全国人大代表祝义才]去年,城镇新增就业970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51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2%,与2004年末持平。城镇新增就业人数逐年提高,一方面说明经济发展迅速,企业效益较好;另一方面也得益于国家积极就业政策等一系列就业援助措施。“安居乐业,民生之本。”只有解决了群众就业这个大问题,提高生活水平、创建和谐社会等一系列目标才都有了前提保障。今后,要完成纲要中提出的五年实现4500万新增就业和转移4500万农村劳动力,就要积极创造良好的就业环境,维护劳动者权益,构建社会保障体系,加大对弱势群体就业的扶持力度。

  用药更放心

  [纲要规划]依法强化对食品、药品、餐饮卫生等监管,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

  [全国人大代表汪春兰]假药、劣药、过期药近年来在农村市场横行,严重损害了农民的身心健康。一些地方的药店像食品铺一样,根本达不到药品存放的通风、湿度等要求。纲要提出“保障用药安全”,关键在执法。说起来,政府几个部门都在管,可实际工作中容易产生都不管的问题。药品的销售不能完全放任市场,必须有强力的监控。例如,建立药品电子交易平台,从进货、配送到药店零售,每个环节、每个生产厂家和批号的药品到了哪里,都有明确记录。假药是从哪里来的,要查源头,而不是群众举报后查处一批就了事。只要各方形成合力,加大执法力度,就一定能让群众更放心地用药。

  社区更美好

  [纲要规划]推进管理有序、治安良好的和谐社区、和谐村镇建设,倡导人与人和睦相处,增强社会和谐基础。

  [全国政协委员张皎]随着改革开放和住房制度改革的深入进行,居住小区的数量和规模迅速扩张,公民由“单位人”向“社区人”身份转换的速度加快。建设安全、舒适、清洁、文明的居住小区,成为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共同要求。和谐的社区需要有规范的

物业管理,规范的物业管理必然要求业主的积极参与。在和谐社区建设中,建议政府有关部门主动帮助居住小区依法组建并规范运作业主委员会,指导和检查准备接管居民小区的物业管理工作。按照有偿、微利、保本的原则,合理确定物业管理的利润率,确保业主委员会参与物业管理收费的协商。另外,在税收方面给物业管理企业提供一定的优惠政策,为实施有效的物业管理和建立和谐社区创造条件。(完)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