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两会特写:激情燃烧的环保局长争取不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1日21: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一日电 题:激情燃烧”的环保局长“争取不辞职”

  中新社记者 俞岚

  “感谢你对我前途的关心。我也表个态,我争取不辞职!”

  面对香港记者“如果再有重大环境污染事件发生,您是否也会像您的前任那样被问责而辞职?”的尖锐问题,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谈笑间化尴尬于无形。

  他说,“我很幸运”,因为我担任局长后,中央进一步加强了对环保工作的领导,向全国发出了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环境保护工作的决定,这使我的工作有了一个非常有力的武器,“只要使用好这个武器,我就不会辞职”。

  二00五年末,一场突如其来的“松花江危机”让世界熟悉了两个名字。一个是解振华,一个是周生贤。前者因为松花江而引咎辞职,后者因为松花江而履新赴任。时间定格在同一天——二00五年十二月二日。

  “作为一个环保工作者,我对发展有独特的理解。那就是在一定条件下,发展就是燃烧。烧掉的是资源,留下的是污染,产生的是GDP”。虽然履新不足四月,但“管惯了林子”的周生贤,对环境问题看得很透。

  在他看来,以牺牲环境代价来换取的繁荣是表面的、虚弱的,是推迟了执行的灾难。特别是在一些“激情燃烧”的地区和行业,情况就更糟糕。

  学过哲学、当过通讯员、爱写诗、“容易激动和感动”的周生贤,用四十分钟的公开亮相演绎了自己的“激情燃烧”。

  在记者招待会现场,他挥动着手中的铅笔说:“蝉蜕时期有痛苦也有希望,但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也绝不宽容污染。”

  他说,中国的环保工作已经进入了一个新阶段。这个阶段的特点是承上与启下相接,困难与希望同在,机遇与挑战并存。

  而对于周生贤个人来说,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