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西藏党委书记张庆黎:生态保护与经济如何共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1日19:48 CCTV《面对新闻界》
西藏党委书记张庆黎:生态保护与经济如何共赢

西藏自治区代党委书记张庆黎在节目中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CCTV2经济频道特别节目《面对新闻界》3月11日播出节目《西藏自治区代党委书记张庆黎: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如何共赢》,以下为节目内容实录:

  主持人:聚焦两会热点,关注百姓生活,这里是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的两会特别节目《面对新闻界》。今天这期节目一开始我先想请大家收看一段美丽的影片。辽阔的大地、洁白的雪山,壮美的布达拉宫,还有淳朴的藏族同胞。每当响起这些优美的歌曲的时候,就
让人们想起那令人向往的迷人的西藏,那么刚才这段影片究竟是谁带给我们的呢?让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他,

  他来自雪域高原,虽然他祖籍山东,但从一九九八年起就“挺进大西北”,先后在甘肃、新疆担任要职,三个月前他来到了西藏,他曾经说,不到新疆不知道中国之大,不到西藏不知道它的战略地位有多重要,在他的心中,西藏既是一个神秘、令人向往的地方,又是一片充满机遇生机勃勃的土地。他就是中共西藏自治区党委代书记张庆黎。

  主持人:让我们用掌声欢迎他来到我们今天的《面对新闻界》的现场,张书记您好,您好,欢迎您来到演播室。

  张庆黎:谢谢。

  主持人:请坐,张书记从刚才这段美丽的影片我们可以看到,现在的西藏依然是风光旖旎,天还是那么得湛蓝、雪山还是那么得洁白,不过我们也想知道西藏当地人民群众的生活这些年究竟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

  张庆黎:我过去没到过西藏,过去在我的想象当中西藏各方面都比较差,人们生活恐怕比一般人想象的落后。我去了以后只有三个多月,总共七个地市,我到了五个地市。去了以后给我的感触还是很深的,我经常讲,我说触景生情、有感而发,比我过去听说的好得多。

  张庆黎:比我想象的更好。整个西藏可以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个话不是文学语言,是实实在在的。突出的表现就是整个基础设施面貌大大改观了,人民生活水平有了长足的变化。你比如说现在,去年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2078元钱。老百姓一个是收入多了、票子多了,第二住房条件改善了,过去好多牧民没有定居,这些年整个居住条件有了很大的改观,最近我们在原来已经有了一个好的开端基础上,从今年元旦向全区人民正式承诺,要大力实施安居工程,经过五年的努力使全区农牧民80%的农牧民要住上安全、实用的新房。

  记 者:张书记您好,我是经济日报记者,

十一五规划中提到明确区域功能定位,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我想请问张书记,西藏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中是如何定位的?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西藏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是什么?谢谢。

  张庆黎:我们整个的定位和目标是这样的。就是通过“十一五”整个五年的努力,能够在原来的基础上使西藏的经济和社会事业都有一个比较大的发展,到2010年,广大农牧民的纯收入要进入全国中等行列,中等行列是个什么概念? 全国31个省级单位,就是能够到19、20位就应该是中等行列,到那时候大概是多少呢?农牧民的纯收入就是3820元钱,我们的整个发展问题就是,经济要实现持续、快速、协调发展,社会事业要和它同步协调,环境保护要列到突出位置上,使这个地方的经济发展是快的,社会事业也是协调的,生态保护是好的,整个社会是和谐的。 还是把这片神圣的雪域高原,这片蓝天碧水能够留给人民,让人民能够享受。

  记 者:张书记您好,我是中国经营报记者,据我们了解前一段时间西藏关闭了很多小水泥厂,小钢铁厂,可是这些企业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是当地重要的经济来源,关闭这些企业会不会影响当地的经济发展呢?

  张庆黎:我们通过关闭以后对整个经济发展,当时对某一个地方、某一个单位恐怕有影响,但是对整个西藏来讲,我们讲从长计议,干今天,想明天,整个的事业都要长打算来考虑,不光不会影响,而且会带来一种正面的促进作用。你比如说我们把有污染的小厂关掉了,我们通过中央的扶持,全国各省市的支持,通过我们的招商引资,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我们建了几个大的,你比如说湖北就在山南搞了一个华新大的水泥厂,我们自己还搞了一个。这样水泥不光不紧缺,而且比原来的总规模、总产量不低,质量好了,污染少了,成本低了,成本低老百姓买的时候便宜了,再就是我们现在我们西藏整个发展的思路,产业结构的整个思路是这样的,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因为第一产业,农牧业在西藏来讲这是基础占的比重比较大,但是我们想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里,不是靠外延扩大,主要靠内涵的挖掘,真正通过我们科技的投入、水平的提高,解决一马车不如一麻袋、一吨不如一斤、一亩不如一分的问题,这叫一产上水平。

  张庆黎:二产要抓重点,我们在西藏搞工业可有一个大忌讳,不能完全按内地的方式拿来就干,不管三七二十一,剜到篮子里就是菜,那不行,我们过去搞五小工业的时候,有很多教训,我们一定要从西藏今后长远的发展和环境的保护来出发,一定要从西藏的实际来出发,要根据当地的优势、资源优势、市场优势等等来考虑我们上的项目。

  张庆黎:第三产业要大力发展,整个第三产业怎么发展都不过分,我举个很形象的说法,一产好比是肌肉,二产好比是皮肤,三产好比是毛,肌肉不发达、皮肤长不好,皮肤没有, 毛长不住,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就是这个意思。

  记者:张书记您好,我是中新社的记者,我想问

青藏铁路开通后对西藏的旅游业都带来了哪些机遇?

  张庆黎:现在老百姓一讲起铁路开通这件事,都是发自内心地高兴。这个铁路的开通对西藏的经济发展、社会事业、对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缩短和世界和内地的距离,对人民观念的转变都将起到重要的作用,特别对旅游业,去年西藏的旅游人数只有180多万人,当然现在最近几年都是两位数增长,铁路一开通,旅游它的发展速度我们大体测算了一下,近几年每年都要30%以上的速度增长。我们也热烈地欢迎中外各方面的游客到西藏去看一看,看了以后肯定是会留下深刻、美好的印象,肯定会流连忘返。

  记者:张书记您好,刚才我们谈到青藏铁路通车以后,旅客数量会大大地增加,那么我想西藏它是一个高原的生态环境,相对来说它的生态环境是比较脆弱的,我担心游客多了以后会影响到西藏这个生态环境,我们西藏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促进旅游经济的和谐发展?

  张庆黎:对于这些景观、旅游胜地,对这些资源怎么看待,我认为是两句话:一要管护好、保护好,二要利用好,这两个好结合起来才是真好。我们的中央在一规划设计修青藏铁路的时候就把这个因素考虑进去了,可以说330亿的资金光在这方面花了几十个亿,各级党委政府确实在为老百姓着想,我看了特别感动,为了保护一些地方植被不被破坏、环境不受到破坏,有些地方躲不过去、草皮很好,让人工像咱们铺地毯一样一块一块地切下来,放在旁边用水把它养护起来,道路铺完以后再把它重新铺好。再就是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再就是很重要的是我们要对旅客、要对沿线的群众进行环保这方面意识的教育,人人都是投资环境、 生态环境的管理者,都得要为它做贡献。

  主持人:随着青藏铁路的建成通车,西藏离我们大家不再是那么遥远了,未来十一五规划,同样也为西藏描绘了一个非常好的明天,在这里我们同样也感谢张书记今天接受我们的邀请,今天来到演播室接受大家的采访,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感谢他,谢谢。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