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厉行节约政府先行 节能当为子孙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14: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二日电 题:节能当为子孙谋

  中新社记者俞岚

  再生请柬、再生笔、缩小了的记者证。厉行节约,政府先行。今年的“两会”,处处透露节能降耗的积极讯息。

  小处着手,大处着眼。政府工作报告除了提倡“促进节约使用和合理利用资源”外,还首次提出了“单位 GDP能耗降低百分之二十”的具体目标。

  二十余年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各个地区、每个行业,到处“激情燃烧”。然而,有代表调侃:“烧掉的是资源,留下的是污染,产生的是GDP”。有人忧虑:以浪费资源、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了繁荣,吃掉了祖宗饭,也砸掉了子孙碗。

  节约每一滴水,节约每一度电;厉行节约从我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从小我们就被灌输这样的思想。但建一幢办公楼、上一个高能耗项目,所耗费的资源相当于多少滴水、多少度电?节能降耗,切莫拣了芝麻丢了西瓜。

  从工业

能源效率来看,中国八个主要耗能工业的单位产品能耗平均比世界先进水平高出四成;从能源消费集中度看,八个主要的工业部门占工业GDP能耗的百分之七十三;一千多家重点企业能耗占了全国近半。如这些“大户”能耗降下来,实现降耗目标百分之二十又有何难?

  倡导民众养成节约型生活方式固然重要,但“逼使”企业、行业、产业学会节约、集约发展更加关键。

  眼下,中国政府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利用高科技和先进适用技术,通过价格和财税体制限制稀缺资源低价使用,加大处罚力度。宏观措施,招招治病,治得还都是大病、顽疾。

  当然,政府部门在自身厉行节约基础上,还应搞清楚芝麻与西瓜孰重孰轻,多研究些政策和具体对策。如斯,抓大不放小,节能落实处,则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目标实现有望,子孙后代有福。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