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代表委员称公务员一天耗电量够普通百姓用19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20:1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 公务员一天耗电量 普通百姓用19天——代表委员要求将节约纳入干部考核体系

  新华社记者张虹生、李亚杰、顾瑞珍

  “1978年至2003年25年间,我国的行政管理费用已增长87倍,高于同期财政收入增
长和GDP增长,且近年来还在上升。政府公务人员1天耗电量,够普通百姓用19天。这说明政府机关存在大量浪费现象。我们要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应抓紧建立科学的政府绩效评估体系,将资源节约纳入干部考核机制。”刘满仓代表告诉记者说。

  “要实现‘十一五’期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20%左右的目标,机关干部应在节约资源方面为百姓做出表率和示范。把资源节约列入干部考核机制,对在社会上形成良好的节约风气将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于保法代表也这样认为。

  我国能源浪费严重 节约应纳入干部考核体系

  据测算,电脑显示器、打印机的待机功耗约为5瓦,下班后不关闭电源开关,每晚将至少待机10小时,按照国内办公设备保有量电脑1600万台、打印机1900万台测算,每年将浪费电能12.8亿千瓦时。记者算了一下,这一数字几乎相当于整个贵州省农村全年的用电量。对此,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陆延昌委员说,这说明我们节约的空间还很大。

  目前,各地政府都围绕“十一五”规划纲要制定了自己未来的节能目标。“这些量化指标,都需要干部参与落实。将节约资源内容纳入干部考核指标,对于上述指标的顺利实现肯定将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井冈山华能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中说。

  由于当前政府机构中的资源管理机制缺失,浪费资源由国家财政负担,节能只靠人们自觉,没有硬性约束机制。如果将节约资源列入干部考核,就等于明确了节约资源的主体。

  “过去,一些地方政府浪费无需成本核算,机关耗能由公家埋单,花公家的钱不心疼,这种现象将随着节约资源指标引入干部考核机制而得到改变。”李中代表分析说。

  “非常明显,今年,节约能源将成为各地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考核干部不再追求单纯的GDP数据。过去我们考核干部用加法,即你的经济增多少,现在我们既有加法,又有减法,减法就是你能把能耗、水耗降下来多少。”刘满仓代表说。

  考核要有标准、有指标

  由于现在我国还没有统一的政府机构能源消耗标准,没有建立起有效的能源体制报告制度。在这种情况下,如何用节约资源指标,对干部的政绩进行考核,成了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话题。

  一些代表委员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应早日出台更为详细、操作性强的机关节能标准。但就目前而言,机关干部在节约资源上依然大有事做。

  据了解,北京市在夏季炎热时,各级党政机关要将空调温度设定在26摄氏度以上,该市各类内事活动、会议,提倡公务员不着西装,不打领带。

  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专门委员会主任邱国义说,政府应尽快建立全新的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考核体系,将单位GDP能耗指标纳入干部的政绩考核体系之中。

  一些代表建议,把干部节能跟办公经费挂钩,来加强对干部进行考核。目前,上海等一些地方的各级政府机关,正打算将节能效果与行政经费使用预算挂钩,以其节约的情况来决定部分行政办公经费的拨付。

  上海市政府机关后勤管理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虽然水电费在整个行政经费开支中所占的比例不大,但他们正在酝酿的考核机制却可以影响到一个部门最高20%的财政预算

  干部带头有助于让节约成为社会风尚

  我们强调建设

节约型社会的今天,一些政府部门一面要求企业和群众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可自身的行为却完全与之背道而驰。“如果‘长流水’、‘长明灯’的现象,在建立节约型社会的今天,仍在一些政府机关大楼屡见不鲜,有些领导干部仍对此熟视无睹。那百姓将会怎么想?”刘满仓代表说,机关干部带头节约有助于在社会上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

  全国政协委员邱国义说,将节约资源列入干部考核指标,使国家机关在节能方面能充分发挥带头表率作用,有助于带领群众转变观念,建立能源短缺的危机感。

  邱国义说,如果通过节能指标考核,使节能成为每个机关干部的自觉行动。并能通过干部以身作则的引领作用,使每个公民都意识到节约资源的重要性,进而在社会上形成健康文明、节约资源的生活方式。这不但对我们圆满完成‘十一五’规划纲要的预定目标有重要意义,也必将对我国经济保持健康、可持续发展产生重要影响。(完)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