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聚焦山西省长于幼军:欲五年求解以煤补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01:42 新京报
聚焦山西省长于幼军:欲五年求解以煤补农(图)

图为于幼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省长于幼军直言把自己在广东、湖南等地的工作方法和观念带进山西

  从2005年7月9日开始代理山西省省长,到2006年1月15日担任山西省省长,于幼军的到来,给山西带来了不少变化,“到底是沿海开放城市过来的,思路就是不一样。”靠着开放的观念和务实的工作作风,于幼军履新以来,在治理山西非法煤矿、招商引资方面都可圈可点。

  惹人的省长 连夜摸底非法煤矿采点

  “于先生这大半年在山西确实干了不少事。”山西省社科院一名研究员习惯称于幼军为“先生”。他说,因为于幼军生于南方,很长时间在广东深圳工作,“身上有种儒雅的气质”。

  可是这个长着一张娃娃脸,有儒雅气息的省长,常常让下级挨批,“他敢于惹人,几次在会上严厉地批评职能部门,但是大家反而喜欢这个经常训人的领导,喜欢他的工作方式。”山西省委政策研究室马伟红说,于幼军的工作方式在就任代理省长的第二天就表露出来。

  2005年7月2日,山西宁武一家煤矿发生特大瓦斯爆炸,死亡36人,给了新上任的于幼军一个“下马威”。当天,于幼军熬夜把山西近五年

矿难资料调来翻阅,发现全省70%的煤矿事故是由非法煤矿造成。他随即要求有关部门在一个月内查清全省到底存在多少非法煤矿。一个月后,一组数据摆在于幼军面前,全省有4000多个非法煤矿和采煤点。于幼军在会上表态:“非法煤矿的存在,是山西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毒瘤。治乱须用重典,必须坚决割除!”

  从2005年9月至2006年1月,山西依法关闭4876个非法采煤矿点,党纪政纪处分62名公职干部,其中29名县乡干部。

  开放的省长 “大会小会,讲得最多的就是开放”

  上任伊始,中组部负责同志对于幼军的评价是:思想解放,接受新事物快,有开拓创新精神。山西省政府一名工作人员说,于幼军上任后,大会小会,讲得最多的就是开放。

  于幼军第一次露面山西政坛时就直言不讳:“要把广东、深圳和湖南的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工作体会和好的思想观念、工作作风、方式方法与山西的实际结合起来,推动山西的招商引资和对外开放,促进山西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地发展”。

  为了争取晋西北和太行山地区享受国家西部地区政策,争取中央支持山西对煤炭生产可持续发展试点和试行综合补偿机制,于幼军多次带领省相关领导与国家18个部委沟通。“他带来的新思路将触动山西的行政风气。”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毛寿龙说。“于省长的做法已经得到了山西各界普遍的认可和支持,尤其是得到了整个政府领导班子的支持。”马伟红说。

  招财的省长 半年引来几千亿资金

  于幼军被网民称作“招财省长”,他在短短半年时间中,给山西招来几千亿的投资和贷款。

  “从老百姓的角度来讲,一直对于幼军抱有很高期望,山西作为一个内陆省份,在招商引资方面一直居中部六省倒数第一。”马伟红说,于幼军在上任后,发挥其个人资源,给山西的招商引资带来很多新变化。

  在于幼军的支持下,去年山西省省级共减少行政审批项目424个,山西省投资促进网建成开通,招商引资数据库开始建立。山西还与中国建设银行签署3000亿的政策性投资贷款,与国家开发银行签订6亿政策性投资贷款。半年来,于幼军接见了一批批香港、台湾、国际知名企业,他还承诺,今明两年,将支持山西省几个大企业在香港上市。

  省长五年求变 “十一五”致力于改变山西煤农二元结构

  “今后五年,我要闻鸡起舞,励精图治,抓出人民群众满意的成效。”刚刚过去的山西省两会上,于幼军向与会代表们表态。这个五年,主要是指山西省的“十一五”规划。

  这个规划提出:加快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煤炭、焦炭、冶金、电力等传统支柱产业,到2010年,四大传统支柱产业销售收入分别达到800元—2000多亿元。同时培育煤化工业、装备制造业、材料工业和旅游业四个新兴支柱产业。

  于幼军在山西省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改变山西煤农、城乡的二元结构,就要建立相应的投入机制。除正常的财政开支、财政转移支付外,还可以从煤炭、矿产有偿使用的“两权”收入及综合补偿专项资金中切出一块,专项用于新农村建设;从地方电力建设专项资金中切出一块,用于农村电网改造和农用沼气的补贴,通过多种渠道筹集资金支持农业和农村的建设。

  官员简历

  于幼军,现任山西省省长。

  男,1953年1月出生,江苏省丰县人,哲学博士。

  曾任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省委副书记、副省长等职。

  2005年7月出任山西省副省长、代理省长,半年后,在2006年1月山西省人大十届四次会议上,当选省长。 本报记者 秦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