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新闻 > 正文

甘肃2000万票据诈骗案重审主犯被判死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04:21 兰州晨报

  “克隆”票据诈骗银行2000余万

  兰州中院昨日重审宣判:主犯仍领刑死缓 两同伙被加重刑期

  本报讯 (记者郝冬白 陈霞) 3月13日,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我省近年来最大一起“克隆”票据诈骗2000多万元案重审后作出宣判,主犯赵廷俊犯票据诈骗罪、行贿罪,被判处
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财产;其同伙王夏帆犯伪造金融票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并处罚金30万元;周启群犯伪造金融票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并处罚金30万元。赵廷俊、周启群当庭表示要上诉,王夏帆表示考虑后再决定是否上诉。

  该案由兰州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2005年1月28日,赵廷俊、王夏帆、周启群分别被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死缓、有期徒刑13年、有期徒刑10年,并各判罚金。三被告不服,提起上诉,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以原审认定部分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为由发回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重审,2005年9月14日,兰州中院重新开庭审理了此案。

  案情实录

  赵廷俊:汇票诈骗1171万元

  1999年10月,赵廷俊伙同王夏帆、周启群等人从张百丰(在逃)处得到一张伪造的中国农业银行天津市大丘庄支行金额为100万元的银行承兑汇票,并伪造了工矿产品购销合同。赵廷俊通过农行七里河支行工作人员郭某办理汇票查询后,由郭某介绍,赵廷俊于10月25日持此汇票在兰州市七里河区小西湖信用社,使用兰州永和物资有限责任公司的账户骗得贴现款97.6万余元。

  同年12月25日,赵廷俊通过郭某等人介绍,持假汇票骗得七里河区王家堡信用社贴现款465.6万余元。

  一审判决认定,赵廷俊持伪造的银行承兑汇票诈骗10起,骗得1171.8万余元,使用面额共计291万元的两张银行承兑汇票诈骗未遂,案发后追回赃款594.8万余元,尚有576.9万余元未追回。

  王夏帆:伪造票据1590万元

  2000年3月31日,王夏帆伙同他人伪造工矿产品购销合同,以福建省闽清县梅金装饰有限公司的名义,从农行闽清县支行开出一张200万元的银行承兑汇票,后王夏帆伙同周启群及苏康华在逃依此汇票伪造银行承兑汇票一张,由周启群提供给赵廷俊,赵廷俊给王夏帆17万元“开票费”。4月5日,赵廷俊通过郭某办理查询后,持此汇票骗得七里河区秀川信用社贴现款193.1万余元。

  2000年5月8日,王夏帆伙同他人伪造工矿产品购销合同,由福建省闽清县梅金装饰有限公司从农行闽清县支行开出一张210万元的银行承兑汇票交给赵廷俊,王夏帆从赵廷俊处得到20万元“开票费”。赵于5月12日持汇票骗得秀川信用社贴现款202.6万余元。

  一审判决认定,王夏帆参与伪造7张银行承兑汇票,面额共计1590万元,非法所得260余万元,案发后追回23290元。

  周启群:伪造提供票据1751万元

  2000年5月中旬至11月期间,周启群伙同蔡嘉明在逃、苏康华伪造农行陕西省宝鸡分行的一张300万元银行承兑汇票给赵廷俊,赵承诺给其5%的费用。5月22日,赵廷俊骗得七里河区郑家庄信用社贴现款294.2万余元。2000年11月初,周启群伙同蔡嘉明伪造汇票给赵廷俊。后赵持汇票骗得兰州市七里河区崔家崖信用社贴现款68.8万余元。

  一审判决认定,周启群参与伪造、提供9张银行承兑汇票,面额1751万元,非法所得70余万元。

  公安部:曾将该案列为督办案件

  案发后,为了尽快缉捕罪犯,追缴赃款、赃物,最大限度地挽回损失,七里河区公安分局成立了“11·30”专案组,并将案情层层上报。公安部将此案列为严打整治斗争期间的督办案件,责成兰州市公安局全力破案。专案组先后派出警力40余次,奔赴北京、上海、湖北、广东等10多个省市30多个县(市、区),历时1年多,行程15万公里,四上福州,三下河南,调查取证上百人次。2002年3月,警方从深圳等地将该案件的主要犯罪嫌疑人缉拿归案,查缴房产、小轿车、高档手表、高级办公用品等物。

  本报记者 郝冬白

  巨骗档案

  赵廷俊,男,汉族,生于1958年8月16日,甘肃省临洮县人,捕前系兰州中环生物工程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夏帆,男,汉族,生于1965年6月24日,福建省福州市人。

  周启群,男,汉族,生于1964年10月12日,湖南省洪江市人。

  相关专题:法治新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