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美前高官访台观察马英九了解台湾政治生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4:23 世界新闻报
美前高官访台观察马英九了解台湾政治生态

阿米蒂奇会见马英九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就在陈水扁宣布“终统”引发中美台三边关系持续动荡之际,美国前副国务卿阿米蒂奇3月8日-10日对台湾进行“旋风式”访问。这是他卸任后首次访台,虽以“私人访问”为由,但是“闭门”密集会见马英九、陈水扁、李登辉等台湾要人,而且受到台湾朝野的“高度重视”,不由引起媒体的诸多猜测和联想。

  向台湾传递信息

  帮助陈水扁“灭火”

  台湾媒体报道称,阿米蒂奇登上台岛之后就直接批评陈水扁“废统”的决定“极不明智”,并明确称:美国的认知是“国统会”并没有被废除。他说:“在我们看来,‘国统会’实际上已经停止运作,但是未来如果出现新的发展,它可以再度运作。”显然,美国政府对于陈水扁就“国统会”是否存在所作的澄清并不满意,今后将继续对台湾施加压力,以免陈水扁包括“修宪”在内的“急独”行为破坏美国在亚太的战略布局。

  虽然阿米蒂奇对陈水扁的“终统”做出批评,但作为台湾的“老朋友”,他还竭力帮陈水扁“灭火”。《自由时报》报道说,与陈水扁会面时,阿米蒂奇以个人身份称,他“充分理解”陈水扁宣布终止“国统会”与“国统纲领”的用意,而且,此事对台美与两岸关系“并不会有影响”。阿米蒂奇的说法显然有失偏颇,近来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沃纳对“废统”的强烈批评,就表明陈水扁此举已经破坏美国对台湾的信任。

  跟马英九会谈

  重点谈军售

  作为2001年美国对台三大军售案的“幕后推手”,阿米蒂奇在与马英九为时45分钟的会谈中,重点自然离不开军售问题。目前美国对台湾迟迟不能通过“军购案”极为不满,有人甚至开始质问“台湾还要不要美国的协防?”2月份,王金平访问美国归来后就曾表示,美方的压力日渐增大,“立法院”中蓝绿阵营在军购问题上的僵局必须尽快解决,无论军购案能否获得整体通过,都必须尽快做出交代。

  面对阿米蒂奇的询问,马英九明确表示,国民党将在3月中旬提出“国民党版”的军购议案,然后与亲民党、新党和无党联盟协商,共同推出“泛蓝版本”。但同时马英九还表示,国民党“既反对不合理的军购,也主张拥有适当的防御能力”。对此,阿米蒂奇只能以微笑作答。

  了解台湾政治生态

  近距离观察马英九

  据阿米蒂奇个人讲,这是他6年以来首次涉足台湾岛,因而也希望对台湾有切实的体会。他此行还特意会见台“立法院长”王金平、民进党领导人苏贞昌、游锡堃等人。除转达美方对“终统”的看法外,阿米蒂奇还主动问及民进党未来的选举规划。

  对于2008年台湾地区领导人的“热门人选”马英九,美国显然也急于了解。此前就有消息传出,美方曾多次通过不同渠道,邀请马访美,阐述其施政理念。直到最近马英九才“欣然应允”,将于本月下旬启程访美。阿米蒂奇此行中首次接触马英九,他特意提到,他知道马英九在铁人3项比赛上成绩优异。对此马英九并不感到吃惊,他认为阿米蒂奇至少“做了功课”。

  马英九还对阿米蒂奇透露,他将到美国进行为期9天的访问,为台北市高科技产业进行招商,同时拜访纽约、波士顿、华盛顿及洛杉矶等城市的市长,双方有望在华盛顿会面。《大公报》分析称,阿米蒂奇拜访马英九,表明美国已正式激活针对2008台湾选举结果的“两手准备”:即在民进党和国民党两边同时下注,以确保对台湾的控制权和维持两岸现状。

  新闻人物:阿米蒂奇熟悉中国问题

  现年62岁的阿米蒂奇是前美国副国务卿,在布什政府第一任期担任国务卿鲍威尔的副手。因为熟悉亚洲事务和中国问题,在布什政府的对华政策上较有影响。他是最早提出中国是美国“战略竞争对手”的人物之一。阿米蒂奇长期与台湾保持密切联系,他卸任后成立“阿米蒂奇国际咨询公司”,美国国务院前负责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帮办薛瑞福也在该公司任职。媒体曾盛传如果拉姆斯菲尔德卸任,阿米蒂奇可能接任美国国防部长一职。 本报特约记者 柯布尔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