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中俄能源合作路在何方:中国应发挥自身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8:22 世界新闻报
中俄能源合作路在何方:中国应发挥自身优势

俄罗斯的运油列车进入中国境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能源合作是“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该如何认识俄罗斯的能源战略和东北亚地区的复杂关系,并在此基础上促进中俄能源合作,推动中国能源安全建设?

  俄“大东部战略”系于能源

  俄罗斯把东北亚地区视为重要的战略地区进行开发,其重要武器就靠能源发展,以能源资源求得自身的安全和实现经济崛起。“大东部战略”的思想,在俄罗斯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代表性。

  俄高度重视开发东部

  “大东部战略“的观点认为,俄罗斯目前面临的最大内部挑战是俄罗斯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的现状。苏联解体后,这些地区陷入了深刻的危机之中,旧的经济模式已不适用,而新的模式尚未形成,加上工业化程度低,人口下降,经济发展十分落后,有些地方经济危机严重。

  因此,俄政府在制定国家能源规划时,将原油出口与原油加工与石油品的制造作一个整体考虑,这乃是俄罗斯国家经济的长远利益。俄罗斯远东地方官员认为,“安纳线”一旦建成,远东地区将有条件在沿线建造石油产品加工企业,为俄和该地区创造就业机会和出口收入,到2008年,滨海边疆区将成为不需要国家补贴的地区。

  东西并重的能源战略

  俄罗斯横跨欧亚大陆,具有欧亚国家的两重特性。实现与世界经济、首先是与西方经济的一体化,仍然是俄罗斯今后一段时期的政策趋向。

  但是,亚洲,特别是东北亚地区,也是俄罗斯广阔的资源出口带。在俄罗斯对亚洲的开发战略中,石油和天然气的重要性是同等的。未来20年,亚洲将成为全球主要能源需求增长的动力源。

  俄罗斯未来天然气开发的增长率将高于石油开发的增长率。而为达到与东北亚地区加强合作的目的,俄罗斯的能源开采、输出和出口的重点,将向亚洲转移。这样,普京政府将可能实现“东西方”能源合作的“两条战线”——欧洲市场与东北亚市场。

  在俄罗斯的一些政要看来,能源是俄在东北亚地区发挥作用的最重要的武器,俄能够借助石油和天然气、能源工程给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经济以推动力,改变俄过去陈旧的东部地区发展模式。

  俄罗斯的东北亚战略

  在东北亚地区战略中, “大东部战略”的主张和思想一样广泛存在着。“大东部战略” 被认为有两个主要标准:一是整体性,既包括能源和安全,也包括跨国移民以及技术创新等各个方面;二是长期性,它至少应实施20年。

  在这一目标下,俄罗斯的东北亚战略有如下几点:一是使俄罗斯成为东北亚地区国家(中、日、韩等国)的主要石油天然气供应国,同时吸引这些国家到俄罗斯东部地区投资,以使其东部地区的经济得到发展;二是实施积极的向俄东部地区移民的政策,以吸引能够满足需求的劳动力;三是形成以构建东北亚区域结构为目的的安全保障体系;四是建立符合俄罗斯国家利益的中俄关系,不使俄远东地区“变成为

中国经济附庸”。

  普京政府的“外交为经济服务”的方针政策,近年来已在俄罗斯的能源战略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俄罗斯利用它的“能源优势”这张“王牌”,周旋于东北亚地区以及美国和欧洲之间。

  美日加紧抢占俄能源

  东北亚地区(包括中国大陆、香港、澳门、台湾以及日本、韩国、朝鲜、蒙古,不包括俄罗斯)的能源需求一直很突出。

  石油角逐早已开始

  目前,东北亚地区的能源需求占世界能源需求总量的比重已近1/5;而日本、中国大陆和韩国的能源需求量,则占到东北亚地区能源需求总量的98% 以上。

  冷战结束以来,各国的角逐已经从意识形态的竞争,回归到传统的地缘政治与资源争夺方面来。

  日本企业和美国企业早已大举进入俄罗斯远东地区的油气开发项目。

  目前,萨哈林岛成为外资进驻俄罗斯最集中的地区。其中日本在“萨哈林-1”和“萨哈林-2”的石油天然气项目已经投资了80亿美元。

  而美国著名石油企业,如埃克森等公司,都大规模参与了俄罗斯国内的油气工程。仅埃克森石油公司就持有俄罗斯“萨哈林-1”油气工程30%的股份;CONOCO公司与俄罗斯的卢科斯石油公司合资开发油气田的投资总额更达150——200亿美元。

  各国都将争取自身利益

  2003年以来,由于中日原油输出管道之争,和西方一些媒体炒作“中国经济增长对能源的需求增长过快”等原因,有人断言,石油需求将使中国与邻国关系恶化。

  确实,东北亚地区是能源与发展和安全结合得最紧密的地区,开辟新油源成为各国共同的追求目标,争夺新油源在某些地方也达到“短兵相接”的程度。美国能源问题专家卡尔德甚至别出心裁,把从俄罗斯东北部富有能源的萨哈林,穿过朝鲜经日本到中国缺乏能源的福建和广东省,称作是“东北亚弧形危机地带”。

  这些言论实际上是言过其实,中国、日本与俄罗斯之间,不会因为能源需求和争夺而出现地区性冲突,中国更不会因为自身国家的能源紧张,而对周边国家构成威胁。因而,中国与它的周边国家关系,仍然将会保持一种平衡稳定的状况。

  中俄能源合作前景广

  中国在确立与俄罗斯的能源战略关系时,要依据“优劣互补”的原则。中国最突出的优势是存在着广阔的油气消费市场,因而中国市场能够实现石油天然气销售的“薄利多销”。

  合作前景广阔

  近年来,国际能源竞争和

石油价格持续攀升,已经使各国都感到能源危机在逼近。自 2003年以来,世界上两个国家对全球能源市场产生了新的、重要的影响,这就是中国和俄罗斯。

  长期以来,无论是中国还是俄罗斯,双方都认为两国的经贸关系特别是能源合作,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作为分管俄罗斯能源的俄工业和能源部部长赫里斯坚科就曾指出,中俄石油管线工程一旦上马,对双方来说都是有利而无害的:俄罗斯找到了一个长期稳定的石油销售市场;中国部分地解决了经济发展中所需的能源供应问题。因此,能源合作成为中俄经贸关系、乃至“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应发挥自身优势

  中国在确立与俄罗斯的能源战略关系时,要依据“优劣互补”的原则。中国最突出的优势是存在着广阔的油气消费市场,因而中国市场能够实现石油天然气销售的“薄利多销”。这样,中国就能够以市场价格的优势在与其他国家竞争油气市场时取胜。

  而其他国家由于需求量小于中国,在价格竞争中就比不上中国有

竞争力。中国可以尝试用合理的、甚至较低的价格,争取俄罗斯的石油和天然气供应。

  如果石油价格能保持目前的高价位,建设输送原油的管道将有利可图。

  促进中俄理解

  不可否认,中俄能源合作中也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如一些俄罗斯人担心“中国强大后威胁俄罗斯远东地区”;俄罗斯高层中主张与中国推进能源合作的呼声有时候也并不热烈;而在中方,也有一些“不够重视”俄罗斯经济的看法和做法。

  此外,中俄之间还缺少平衡政府关系的民间经济力量。在中俄双方之间,都没有一些有地位、有影响的大公司,去影响政府的决策,推动政府去发展两国之间的贸易。这些因素直接影响到俄罗斯向中国出口油气资源的进展。

  能源安全需要多样化

  英国前首相温斯顿·丘吉尔曾经告诉英国议会下院,“石油安全与保障在于且仅在于多样性”。现在,这个观点对于中国寻找能源问题的出路仍有借鉴意义。

  我国在国外很多合作项目都采取“份额油”的方式,即中国在当地的石油建设项目中参股或投资,每年从该项目的石油产量中分取一定的份额。

  这种合作方式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抵消和减缓原油高价位对经济发展的冲击。因为,我国拿到手的是实物,石油进口不至于受国际市场价格波动影响太大。

  因此,一些学者的看法是,“走出去”买油不如“走出去”采油。但是,这方面也有一定的困难,因为很多西方大公司在这方面有着强劲的竞争力。如不少西方大公司都在抢占俄罗斯的原油,西方石油公司对俄石油业的渗入从未停止过。

  这就加剧了我国公司与西方大公司在俄罗斯石油市场竞争的难度,也使中国开拓海外石油资源的道路更加艰难。

  所谓全球开发战略,一是中国与产油国更加积极地开展商业贸易,以产品输出来换取石油的进口;另一个是让产油国进入中国,参与石油产品的加工与销售,并与它们共享市场,以保证原油供应的稳定性。

  迄今为止,我国海上石油资源的对外合作做得最到位,因为一开始,这个领域就是面向世界的。正是这个原因,如今我国海上石油项目才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国际经验早已证明,开放的、全球化的市场才是稳定和繁荣的市场,我国能源公司应更积极地参与甚至收购海外相关公司。在这方面,西方一些大公司的做法给我们不少启发。比如,在美国石油市场中,英国的BP石油公司已经占有相当份额,而BP公司的最大股东已不是英国。 田春生 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经济学会 秘书长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