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聚焦日本政坛议员联盟现象:钓鱼相扑都能组议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16:54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文雨来

  日前,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又做了一件标新立异的事情——宣布要退出其参加的110个议员联盟。从上个月开始,他就不断办理各种退会手续。退出的议员联盟包括“自主宪法促成议员同盟”、“国防议联”、“日本瑞典友好议联”等,甚至还退出了超党派的“大家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之会”。

  小泉此举不免引起了人们对日本政坛独有的“议员联盟现象”的兴趣。

  钓鱼相扑都能组“议联”

  议员联盟是日本国会中的非正式组织,简称“议联”。通俗地说,就相当于学校里的兴趣小组,志同道合的议员聚在一起开展活动,发挥自己的影响力。由于新生“议联”不断涌现,又时有过时的“议联”自动消失。所以,究竟有多少个“议联”,一直没有准确的统计,日本国会事务局也拒绝透露具体数字,但外界猜测有600个之多。

  成立一个“议联”也并非难事。三五个有共同政治取向的议员一凑,一个“议联”就诞生了。各联盟人数从十多人到数百人不等,一人身兼多会成员是很平常的事。大部分“议联”是依据议员们的政治取向成立的,但也有的仅仅出于兴趣爱好而成立的。比如“议员钓鱼联盟”、“花粉过敏议联”、“大相扑爱好议联”、“全国温泉振兴议联”、“汽车议联”、“岛屿议联”、“港湾议联”、“死刑废止议联”等等。名目虽千奇百怪,但都是日本议员们交流的重要阵地。

  超党派“议联”力量不小

  有的“议联”有党派界限,但有的是超党派的;而后者往往人数更多,影响力更大。

  原经济产业大臣平沼赳夫就组织保守派议员成立了反对女性天皇的“日本会议国会议员恳谈会”,向政府施加压力,阻止修改“皇室典范”。事实证明,其影响力不可小视。

  以极右翼而臭名昭著的日本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组织了“申办奥运议员联盟”,以2016年奥运会为目标,主张大幅改造日本都市。

  以自民党前副总裁山崎拓为会长的超党派议员联盟——“思考国立追悼设施会”,促使去年日本国会做出了不在2006年预算案中要求政府提供新追悼设施调查费的决定。

  “日中友好议员联盟”最壮观

  在日本的议员联盟中,也有一些与中国有关的,最值得一提的是人数最多的议员联盟“日中友好议员联盟”。该联盟有成员400多人,其会长是前外相高村正彦。而几乎每个县都有“日中友好议员联盟”。

  近年来,该联盟也常试图在

中日关系方面施加影响。去年6月,日中友好议员联盟向小泉提出了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自我约束,考虑邻国感受的建议,可惜小泉充耳不闻。

  2004年11月,日本民主党也成立了“日中经济交流促进议员联盟”,希望中日两国经济界积极努力,促进中日关系向前发展。该“议联”由前首相羽田孜担任最高顾问。

  -新闻分析

  小泉“退会”是何打算

  小泉的此番“退联”是其所有前任在离任前从没有过的举动。因此,自民党内有人猜测,“小泉是为其9月卸任做准备”。不过,小泉强烈否认了这一说法。他表示,“先退掉所有的议员联盟,然后在卸任之后重新加入对其政治活动需要的议员联盟”。

  这里面至少有两点值得玩味。首先,小泉2001年9月当选首相以来,其主推的

邮政民营化改革一波三折,日本亚洲外交的处境尴尬,已使其产生心疲力竭之感,萌生去意是难免的。但依小泉的个性,恐难像前首相细川护熙那样过田园生活,彻底与政治脱钩。可以预料的是,他卸任后将像前首相中曾根康弘、桥本龙太郎那样继续活跃在政坛。眼下暂时退出各“议联”,不妨看作是小泉期望卸任后在政界“从头越”的一个表现。

  其次,小泉将重新选择“议联”,表明他力图继续活跃在政坛,但能否“脱胎换骨”还是个问题。小泉此次所退掉的议会联盟中包括了超党派的“大家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之会”,日本方面有分析认为,“这可能出于对中国强烈反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情绪的考虑”。那么,卸任后的小泉是否还是一意孤行,如他在任时所宣称的那样“每年参拜靖国神社”,引人关注。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