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网友评论:降低药价高薪养医能否解决看病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6:09

  朱宗涵委员认为,除了减少药品购销流通环节外,降低虚高药价,还应该取消药品在医院销售15%~20%的加价,不仅直接降低了医院药房的药品单价,同时,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遏止医生吃回扣行为。因为,医生即使开贵药,也无法增加医院和自己的收入。[详细内容]

  新词“高薪养医”,继续激化医患矛盾,撕裂医患关系

  新浪网友 2006-03-13 19:50:50

  这也是我的心声,看完全文,没有一个地方能体现出来国家要准备“高薪养医”,说实话,我们并不需要所谓的“高薪”,我们只需要我们正当劳动所得。医师群体确实有些事情需要自己反省和深思,但是该文作者用了很险恶误导大众的新词“高薪养医”,继续激化医患矛盾,撕裂医患关系,撕裂社会群体。不知道他到底想干什么?只 要有社会责任感的人都不难看出来这一点。

  现在最紧迫的是要规范,而非动不动就用钱去解决问题

  新浪网友 2006-03-13 18:10:36

  前面是高薪养廉,现在是高薪养医,明天会不会是高薪养教,后天会不会是高薪养警……那普通老百姓谁来给高薪 ,是不是非要培养贵族阶层而不择手段。我认为,现在最紧迫的是要规范:包括从政、从医、从教,等等,我们太缺少规范了,动不动就用钱去解决问题,而恰恰是我们太缺钱了,我们老百姓还有很多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谁来给他们最起码的尊严。

  该拿多少拿多少,什么叫高薪?

  2006-03-13 23:35:56 新浪网友 IP:211.144.53.*

  该拿多少拿多少,什么叫高薪?连话都不会说。反过来说,拿多少干多少。看病难看病贵很好解决,扎针灸,自己 去采草药不就行了吗?肚子痛可以剖腹探查呀,做B超和CT多费钱呀!要想省钱还不容易,这些官员真是白痴! 抱怨看病难看病贵的人,知道怎么办了吧,让那些坏了良心的医生治病不是助纣为虐吗?外国在中国也有医院,服 务极好,在那里走穴的中国医生态度也很好,但只要一回到中国的医院,又要骗你们钱了。希望你们拿出骨气来,中国医生的收入不降到民工水平,医术不达到华佗水平坚决不找他们看病!

  降低药品价格,关键在于监控药物流通的中间环节

  2006-03-13 22:18:57 新浪网友 IP:125.171.17.*

  降低药品价格,关键在于监控药物流通的中间环节,药商以4元一支从药厂买进一种药物,而却 以30多元一支 卖给医院,医院加15%价卖给病人。医院至病人这部分“增值”是明的,是物价部门经常来查的 ,而药商的购 入与卖出这一部分是暗的,而正是这部分猫腻太多,药商以其中一部分来打理院长、药剂科主任、开 药的医生,近年来又多了个所谓的招标局,以达到促销的目的。这才是事情的真相!高薪养医何用之有?作为医生 ,我也反对此做法。管住中间环节,还医生一个清白!让那些以开处方拿回扣的医生喝西北风去!

  高薪不能完全阻止部分人吃回扣的现象,关键是要分析回扣的来源

  2006-03-13 22:13:22 新浪网友 IP:125.171.17.*

  我是个医生,对吃回扣向来深恶痛绝。我认为,医药分开、高薪养医都不是解决看病贵的好办法。首先,药价高、 吃回扣的原因不在于医院拥有药房,而在于药物的中间流通方面,在于药商的“营销手段”。为了多销药品,他们 得贿赂招标局、医院领导、开处方的医生等,药价自然高了。医药分开也不能杜绝这种“营销手段”,同时,不利 于疾病治疗,医生开药后患者在外面买了假药影响的疾病治疗谁来负责?另外,药价高、吃回扣的原因也不在于医 生无高薪,人对物质方面的要求是无止境的,医生是普通人而已,高薪不能完全阻止部分人吃回扣的现象。关键是要分析回扣的来源,在药物流通的中间环节上下工夫。

  医药分家并非解决看病贵的灵丹妙药

  2006-03-13 20:37:18 新浪网友 IP:219.128.60.*

  现在很多人一提到看病贵、药价高就说要医药分家,但是我认为医药分家可能并不是想象中的灵丹妙药。首先,医 药分家并不能杜绝腐败。医药分家后医生通过开“大处方”、高价药从药店老板或药品销售公司那里拿回扣,从技 术上说不是一件难事,因为这种情况在有些地方已经很普遍了。而做为药品经销商来说也不会因为分家而取消营销 的费用,最近电视报道的立竿见影清肝片就是个例子,虽然不用给医生回扣但一样不便宜。并且,我们说的医药分 家也只是将门诊药房分离,在大医院住院部的用药量是相当大的,对它们却没有影响,对医疗器械销售也没有影响 。另外还有一种情况就是有的大型医药集团本身下设有药厂、医院、连锁药店,医药分家对他们来说形同虚设。其 次,医药分家影响医疗质量。药物治疗是医院临床科学的重要组成,而不合理用药造成的不良后果在中国近年来越 来越受到重视,医药分家后药师脱离了临床,其任务就是买卖药品,为经济效益奋斗,就失去了他的作用,削弱了 医院药师为病人提供全方位药学技术服务的责任,离国际先进的药学技术服务水平会越来越远。此外,一直以来受 到严格监管只能在医院销售的麻醉药、一类精神药分家后可能会失去控制,由于近年来此类药品使用人群的增加、 毒品问题的日益严重,可能会对社会安定造成影响。第三,医药分家不一定能降低医疗费用。医药分家,药房和医 院都要追求自己的商业利益,两者都需要赢利,很可能是医院提高诊疗费用,而药价也没降多少。

  虽然说药品进 入医院经历了不少环节,但有些环节还是有必要的,可以筛选出对临床治疗必需的药品,不象药店的目的是单纯为 了盈利,只是这些环节的监管出了问题,而不是体制有问题,我想监管问题可能也不是这一个行业的问题,而是很 多很多行业都存在的问题吧!所以我认为医药不能分家,特别是提供基本医疗服务的公立医院中应保留药房,并且 能够提供廉价的、临床必需的药物,在前几次的药品降价中,新闻曾有报道,降价的药品在医院和药店中都失去了 踪影,对于单纯为了以盈利为目的药店无法监控,但可以强制要求公立医院必须能够提供此类药品,以保证患者的 用药。至于药价和回扣问题我认为可以从两头来抓,严格监管药品的注册和定价,对销售人员和医生加强监控力度 ,严惩给回扣的和收受回扣的人,严重的或重犯的可以考虑取消其从业的资格。

  收入与承担的高职粉风险和心理压力不成比例

  2006-03-13 20:14:13 新浪网友 IP:221.234.195.*

  我在一家省级附属医院工作,我们这里有不少来进修的县级医师。县级医师处境真是让我同情。一般能有机会来省城进修的,都是已经成为医院科室技术骨干或者是准备提拔的高年资医师(一般都是30以上的),平时有机会闲聊,自然离不开谈收入这一方面,一般都是600至1000之间,有时候还拿不到这个数目,因为要和科室经济收入挂钩,我一个医学博士,累死累活也就每月2000多一点。下班后还要看书写文章搞科研,因为岗位压力摆在这里。而你们可能不知道,医院的农村来照顾病人的护工,月收入也游600元至700元,如果病人生病死了,擦洗遗体至少开价200元(我们医师护士抢救病人后遇见有护工开太高价看不下去时,有时候就在抢救过程 终止后顺便完成了擦洗遗体的事情,免费的--不要想歪了)。医疗救人性命这个行业,实在是非常辛苦 ,这和从事这个行业需要承担的高职业风险和心理压力是不成比例的。我知道这个情况后,我想我有责任替他们呐喊。请合理尊敬我们的工作!请合理尊敬我们的劳动价值!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