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岩松信箱:结婚要不要去婚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8:26 央视《东方时空》
岩松信箱:结婚要不要去婚检

新浪网友留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岩松信箱:结婚要不要去婚检

全国婚检率


  主持人: 好,欢迎走进今天的岩松信箱,来给您当邮递员,把您的想法送到两会。虽然今天的两会已经正式闭幕了,但是还是有很多信,有很多的问题,今天再挑出其中一个来一起说一说。在2003年10月1号新的婚姻登记条例开始实施,很重要的变化就是强制婚检取消了。但是取消了之后,这种议论声一直就是此起彼伏,支持一方认为强制婚检必选动作变成了自选动作,好,尊重人们的个人意愿。但是反对一方认为强制婚检一取消,有很多人不去进前的体检,等于新生儿出生前的一道健康屏障取消了,很多朋友在岩松信箱里发来他们各
自的意见。我们来看其中的两个。

  第一个是新浪网友园园的留言,我是一名妇幼保健站的大夫,我们这里来婚检的人越来越少,简直可以用……陕西安康的李铃来信,现在在农村中,新出生孩子里呆傻的比例比以前高了很多,这对于一个家庭来讲是一个灾难。孩子出现的病如果父母在结婚前做一下相应的检查,是能避免的。现在必须有人来关注这个问题了。

  好,这样的信件其实还有很多,我们送到两会的时候,代表们和委员们的反映又是什么样的呢?

  2003年我国新婚姻登记管理条例将婚前检查明确为自愿的形式,我国的婚检率大幅下降,2002年和之后的2004年为例,中国卫生部门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02年全国的婚检率是68%,2004年才2.67%,有很多甚至接近于零。再看一下来自地方的数字,浙江省上一年的5%跌到1.57%。2003年以前江西省婚检率最高时达到80%多,2004年下降到1.06%,2005年不到1%。北京市婚检已经从2003年的99.14%下降到目前的4.29%。哈尔滨2005年的婚检率是0.97%。

  哈尔滨市香坊区卫生局局长:作为一个医学工作者和卫生行政管理工作者,我忧心忡忡,取消婚检查采取自愿的方式,婚检率下降之后,由于没有第一道门槛把关,比如一些遗传性疾病,比方说罕见的梅毒儿、

艾滋病儿,还有淋病儿的产生,对中华民族的昌盛有很大的影响。

  全国人大代表林源:在取消强制性婚检之前,我们当地的婚检率大概是50%多一点。在取消强制性婚检以后,婚检率是一年比一年下降,2004年已经是降到4%左右,已经接近0。

  全国人大代表谭志娟:这样的话使一些婚后的夫妇,生产的婴儿带病的,带传染病的机率上升了。

  主持人:我们再来看一看刚才短片里已经提到过的一个数字,全国的婚检率,这是卫生部门来公布的一个统计数据,全国婚检率在2002年的时候由于当时还是实行强制婚检,比例是68%,2003年10月1号开始实行新的婚姻登记条例,2004年婚检一下锐减到2.67%,剩下大比例都是没有进行婚检的。再来看一个地方新生儿缺陷率,因为没有进行婚检,因此有很多遗传疾病等等一些因素很难查的出来,就会导致新生儿缺陷率的上升。我们看北京的昌平区,2003年的时候新生儿缺陷率是千分之六,2004年千分之九,2005年上升到千分之十三。累计起来该是多少家庭为此产生几十年,甚至一生的痛苦呢。

  针对这样的情况,其实在哈尔滨一个基层的人大代表,而且她也是一位母亲,也是忧心忡忡,专门进行了调研。

  郑春林是哈尔滨电机厂的一名配料工,作为一个女人,一个两岁孩子的妈妈,她最能体会一个母亲的心情。

  人大代表郑春林:女同志十月怀胎很不容易,非常希望生一个健康的孩子。

  最近很多媒体开始报道因为取消了强制性婚检,哈尔滨出现了梅毒儿的情况,这引起了郑春林的注意。

  郑春林:我们车间年轻人挺多的,但是现在新的规定颁布以后,大家也都不愿意去婚检。

  既是全国人大代表,也是一个母亲的郑春林对此深有担忧。她利用工余时间走访了相关单位。

  医生:这个是咱们全国人大代表,这是我们检验科主任。她来了解婚检的情况。

  哈尔滨市香坊区妇幼保健院检验科主任:查出三例梅毒的,这是面积比较局限的。有一例还生出来的。

  垂直传播的性病,经过母亲的胎盘传递给第二代,因此,发现梅毒就应该立即终止妊娠。

  哈尔滨市香坊区妇幼保健院检验科李佳:生了多少我们没有考证,但是却是在2004年上半年到孕检就有9例是孕妇怀有梅毒。

  其它城市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南京市妇幼保健院2005年上升到73人,仅2005年上半年,长春市绿园区二道区就发生8例婴儿感染梅毒的调查,经调查,他们的父母都没有进行婚前检查,过去必须婚前检查的时候也查出了很多性病病人,但是却没发现梅毒婴儿。

  哈尔滨市香坊区妇幼处处长孙冬伟:我们都给他做系统的治疗,然后给他一些指导,经过治疗以后,(告诉他们)在什么时间才能够怀孕。

  婚检是把住出生人口缺陷的第一关,现在第一关失控了,带来的后果危及到家庭和社会,更直接的是对女性的伤害。以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妇产科为例,以往在这个医院做终止妊娠的大多是意外妊娠,是孕妇自愿终止妊娠的,但现在却有很多怀了畸形胎儿不得已流产或者做引产手术。

  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妇科主任孙杰如:过去基本是正常孩子多,一百个病人里,也就不到10%是有畸形的,是因为畸形才做终引的。现在终引的病人是百分之六七十都有畸形的。

  郑春林了解到这样一个数字,2003年哈尔滨的婚检率是82.3%,自愿婚检之后的2005年,婚检率是0.97%。

  医生:专门的婚检登记,过去一年得七八本,现在两年还没用上一本呢,半本还没用上呢。

  在了解到这些因为没有婚检而带来的严重后果之后,郑春林决定向全国人大提出建议,为了对个人、家庭以及社会负责,为了提高人口素质,希望能恢复强制性婚检。

  主持人:您说该不该进行这婚检呢?为此我们也专门做了个调查,咱们看调查的结果。您认为应不应该进行婚前检查,认为应该的是87%,而不应该的是13%。光从这个数字上看,似乎非常乐观,应该的这87%既然认为应该自己结婚就都去吧,但是现实生活又不是这样,也许做调查的时候他填了应该,但真的到该自己婚检的时候,各种各样的因素阻碍了他去婚检路的脚步,有什么样的理由会成为这样的阻碍呢?我们也进行了调查,大家看一下,如果您不去婚检,自认为身体状况良好,符合身体条件是排在第一位的,82%觉得没有问题。但是有很多病是我们自己的感觉,感觉不出来的。尤其是有一些比如说没有发作或者基因类的东西等等,另外这是双方的事情。嫌麻烦75%,就这一个婚检您嫌了麻烦,如果生出来的孩子有先天的缺陷的话,您将被麻烦一辈子,你怎么去计算这之间的关系呢?认为婚检不认真,做了也查不出问题来,把别人的错误最后变成了一种惩罚,放到了自己的身上,生出一个有先天缺陷的孩子,这个帐又该怎么算呢?当然,医疗机构应该改变他们的各种,比如说工作或者认真程度,另外可能也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严重。担心体检结果被泄露,这21%是担心一些隐私,因为婚检当中涉及到性,其它的一些因素,我觉得这个保密工作医院会做好的。担心查出问题后,结婚对象拒绝结婚,难道要结婚的一对男女之间还应该留有很多很多隐私,并且其中有的是非常危险的隐私吗?会不会成为今后你们婚姻生活的一个障碍呢啊?怕花钱14%,这个我觉得好解决,不会成为一个因素,只不过有人选择了它而已。担心查出问题后,民政部门不给结婚登记。有一些非常严重的疾病也许会让你结婚,但是在生孩子的时候会给您格外的提醒,我觉得这一种认真负责的态度。其实这里的很多理由都不构成理由,尤其当你想到有可能生出一个有缺陷的孩子的时候。

  好了,这样的问题反映到两会当中,代表委员的建议又该是什么样呢?

  全国人大代表尤全喜:取消强制婚检,我认为现在在我国并不是时机。一方面是人们缺乏医学卫生知识。二,自我保护意识和保健意识不强。

  全国国人大代表迟夙生:婚检的费用还要降低一些,在贫困地区的贫困人口,对他们的婚检费用,国家应该给适当的补助,疾病比较多的地区,国家最好拿出一些资金作为补贴,使婚检成为我们国家的一项福利制度,这样就能够提高婚检率了。

  全国人大代表刘进:我建议叫强制育检,所有的申请结婚的人预先进行体检。体检的目的是检查他们是不是能够生出没有出生缺陷的子女。那么这样他在领取结婚证的时候,不管对这个育检的结果如何,应该给人家发放结婚证,但是可以不发准生证。强制育检结果正常的,可以同时发准生证。

  主持人:曾经听过民间有这样的说法,说你要是想一天不得安生,就请客。要想一周不得安生呢,你就刷墙。要是想一个月不得安生,你就搬家。要想一年不得安生就

装修。要想一辈子不得安生,就生个孩子。但是要比一辈子不得安生还要不得安生的就是生了一个有缺陷的孩子。其实很多的时候,我们都会去想一时间的麻烦,我们担心太麻烦了,就算了,结果导致更长时间的麻烦,你说这是多么让人忧心的事。更何况从全民族的角度来说,2002年的时候,当时大家已经乐观了,由于存在新生儿的各种干预,新生儿的缺陷率大为降低,但是这样的婚检又会导致这样的数字急剧上升,想到像鞭炮一样,也许进了对是的,但是后来大家的呼声很高,又放了,现在大家都鼓掌。面对婚检,我们该采取的措施又该是什么样的?

  感谢收看我们的节目,再见。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