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伊核问题可能成为中俄元首会谈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1:47 中国网

    ●伊核问题可能成为中俄元首会谈议题

    ●普京访华双方将发表共同声明

  [鲁广锦]:

  现在各位记者朋友可以提问。提问时通报一下所属新闻机构的名称,最好只提一个问题,以便使更多的记者朋友都有机会来提问。

  [中央电视台记者]:

  我们都知道,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就任以后的首次出访第一站就是俄罗斯,普京总统也从2000年开始先后几次访问中国,最近他又即将访华。中俄两国关系的发展受到了世界普遍关注,请问李辉部长助理您怎么评价中俄关系的现状,同时请展望一下中俄关系的前景。谢谢。

  [李辉]:

  我在回答你的问题之前首先要讲一下,我同意你的观点,中俄两国保持着密切的高层交往,今年尤其对中俄两国关系来说是具有重要纪念意义的一年。原因主要有三方面:第一,今年是中俄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十周年;第二,今年是中俄签署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五周年;第三,今年将在中国举办“俄罗斯年”,普京总统来华访问期间,将同胡锦涛主席一起出席“俄罗斯年”的开幕式。

  至于说到两国关系的现状和今后的前景,我想说,目前中俄关系的发展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水平,两国彻底解决了历史上遗留的边界问题,中俄在涉及各自国家主权、领土完整等等重大问题上相互支持,两国的互信程度不断提高。此外,双方在贸易、投资、能源、科技、人文等领域的合作也不断扩大和深化,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在推动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方面,在

联合国改革、朝核、伊朗核问题等方面,中俄两国密切沟通与协调,维护了两国的共同利益,促进了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中俄互为最大邻国和重要的战略伙伴,中俄开展互利合作有着巨大的潜力和广阔的前景。推动中俄友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确保两国人民世代友好,是两国政府长期不变的方针,也是两国外交政策的优先方向。中方愿意与俄方继续努力,把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推向更高的水平。谢谢。

  [国际文传电讯社记者]:

  请问拉佐夫大使,刚才您的开场白当中提到俄中经贸合作关系发展很快,贸易额增长速度也非常快。不过您也讲到,贸易额增长里面有相当一部分是由于世界的能源价格上涨的因素。我想问问您,为实现两国元首制定的到2010年把贸易额提高到600到800亿美元水平的重大目标,您认为两国需要在哪些领域加强合作、重点推动?

  [拉佐夫]:

  谢谢。我认为这样的合作领域还是比较多,不过有一些关键性的领域也有系列问题需要俄中双方共同努力解决。当然,考虑到

中国经济发展很快,对能源需求不断扩大,所以在能源领域石油、天然气的合作是一个优先的方向。这是大自然和上帝赠给我们的优势,我们要以互信的原则来充分发挥我们的潜力,利用这个机会。我希望普京总统访华期间,双方能就能源合作发展问题达成一些新的协定。

  与此同时,很重要的一个任务,要在俄罗斯出口商品结构中提高高附加值商品的比重。很遗憾,现在机电产品在俄罗斯出口中的比重已经降到非常低的水平。当然,俄罗斯的公司和企业向中国出口高附加值商品,也需要与其他的厂商竞争,需要向中国提供更高科技、更好的产品,需要有计划的扩大在中国市场上的份额,需要加强对自己产品的推广宣传。企业想占领市场,这都是必须做的工作。

  当然,另外一项也是非常重要的任务,就是把经贸合作的重点从一般性的贸易业务转移到生产合作、投资合作,水产品加工、天然气加工、服务业,还有旅游交往等等,我们“国家年”的相当一部分活动目标就是在于此。

  [上海东方卫视记者]:

  我有一个问题请问李辉先生,我们知道普京总统近期将访华,请问这次访华都有哪些安排,这次访问将取得哪些成果?

  [李辉]:

  我刚才谈到,普京总统将在今年3月21日到22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他的这次访问是中俄关系当中一个非常重大的事件。访问期间,胡锦涛主席将和普京总统举行会谈。会谈当中,两国元首将全面探讨深化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问题,并且就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意见。

  访问过程中,双方将发表一个联合声明,这是一份非常重要的文件。此外,双方还要签署一系列涉及双边关系的文件。同时,两国元首还将出席“俄罗斯年”开幕式和在北京举行的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开幕式。此外,吴邦国委员长和温家宝总理也将会见普京总统。

  相信普京总统这次访华,中俄元首举行会晤,将进一步巩固中俄睦邻友好,增强两国的政治互信,深化两国的互利合作,为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谢谢。

  [新家坡联合早报记者]:

  在“国家年”所有活动项目当中,军事组有五项,请问可不可以介绍一下这五项的内容,是不是也包括新一次的联合军事演习呢?谢谢。

  [李辉]:

  我先说两句,然后请大使先生回答。大家看到,我们所介绍的这些活动项目当中,军事领域有五项,可以说,这五项活动都是涉及到中俄两军的友好合作和友好交往的一些项目,而且都是很有意思的项目。

  [拉佐夫]:

  坦率地讲,我认为不必过度关注“国家年”活动当中的军事领域的活动项目。军事领域的合作是有的,不过在我们总体关系当中,军事合作并不是一个规模最大、最重要的方面。去年8月,我有幸观摩了两军在山东半岛举行的首次联合军演,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两军的作战能力、作战技巧和密切配合都是非常好的。

  当时,两国国防部长亲自指导演习,并且在演习结束后举行了规模比较大的有中、俄等国记者参与的招待会。在招待会上,两位部长专门提到,演习以及两国之间的军事合作不针对第三国,演习的主要目的是要加强地区乃至全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我也想提醒一下,当时演习的任务和方案主要是训练两军在执行反恐任务过程中的合作。我想谁也不会反对,中俄两军之间的反恐合作,在当代世界背景下是很重要的,因为恐怖主义确实是当代世界一个非常危险的,可能是最大的危险。

  [日本共同社记者]:

  我想问一个问题,这次两国元首的会晤,伊朗核问题和朝核问题可以说是主要议题之一,通过这个会议,双方希望获得什么样的成果?谢谢。

  [李辉]:

  我刚才谈到,在普京总统访华期间,两国元首将举行会谈。会谈当中,双方将就双边关系的重大问题和有关的地区和国际的重大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意见。在谈到国际和地区问题的时候,我相信也会谈到你刚才所提到的这些重大问题,因为这也是双方所关注的问题。

  关于朝核问题,我想,继续推动

六方会谈、落实第四次会谈声明,符合各方的利益。去年以来,朝美在金融问题的对立阻碍了会谈的进程,希望朝美从大局出发尽快解决问题,争取第五轮会议尽早恢复举行。中方重视俄方在解决朝核问题中的重要作用,愿与俄方共同努力,为早日实现半岛无核化、实现半岛和地区的和平稳定继续努力。

  我认为,这两个问题很可能会成为两国元首会谈的议题,特别是在双方代表团成员中有两国外长,所以重大国际问题可能会谈得更细一点。

  俄中两国在解决伊朗核问题和朝鲜半岛核问题上配合得非常密切。虽然这两个问题本质上有很多的不同,但是俄中两国的立场是一致的,我们都主张通过外交途径解决这个问题,要客观、公平地考虑到有关各方的利益,要寻找大家都可以接受的妥协性的良好方案。

  作为前一轮六方会谈的见证者和参与者,我想强调,正是由于俄中立场一致,所以六方会谈过程当中也取得了一些重要成果,包括在去年那轮会谈期间,我也想高度评价中方为六方会谈进程和进展所作出的重大贡献。

  我们认为,六方会谈是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一种最佳机制,我们也希望有关各方尽早解决为会谈进程带来障碍的一切问题。

  至于伊朗核问题,俄中两国都是多边会谈的积极参与者,特别是近期多边会谈比较多。我们两国的合作为把问题控制在政治、外交框架之内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谢谢。

  [记者]:

  请问拉佐夫大使一个关于能源合作的问题。普京总统多次表示,今年要开通泰舍特到斯科沃洛基诺原油管道,而且承诺率先修建通向中国的原油管道。请问大使,您对俄罗斯和中国能源合作前景有何评价?另外俄罗斯到中国的原油管道什么时候开工?

  [拉佐夫]:

  我深信,俄中能源领域的合作前景是美好的,前途是光明的。关于具体问题,我想提醒大家,俄罗斯政府已经通过原则决定,将要铺设东西伯利亚到太平洋的原油管道。这是一个规模很大的、很有远见的、也需要大量投入的工程,我相信大家都会同意,如此重大的项目是需要全方面的研究的,包括在专家层面上。

  我想强调很重要的一点,两国授权的公司,也就是俄罗斯原油运输公司和中方的中石油已经在这个问题上进行了有关磋商。这两家公司磋商的问题是从俄罗斯的斯科沃洛基诺铺设到中俄边境线的分支的可行性。我想,在即将举行的总统访问期间,双方也将继续就这个问题进行协商。

  [鲁广锦]:

  最后一个问题。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尊敬的大使先生,今年是“俄罗斯年”,明年是“中国年”,这都是我们两国元首的决定,而且在双边关系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一项活动。我们国际广播电台也将积极参与“国家年”的各项活动,其中我们准备组织广播电台记者的拉力赛,大使先生您认为“国家年”活动对未来两国关系的发展会有什么样的重要作用?另外,希望在今年“国家年”期间,俄罗斯记者也到中国来,在中国境内搞一次拉力赛。

  [拉佐夫]:

  感谢你的问题。至于“国家年”活动对双边关系将来发展的作用和影响,我只是想重复一下我已经提出过的一个想法,李辉部长助理也多次提到过这一点,我们双方都希望通过互办“国家年”活动为俄中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一步发展注入新的动力,进一步推动我们两国在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全方位的合作,希望能够增进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理解。

  毫不夸张地讲,两国新闻媒体的作用是巨大的。至于新闻媒体之间的合作方式,我不会谈得太细太具体了,您刚才说过的这些方式也是可能的,当然也有很多其他的合作方式。总体来说,新闻媒体需要做大量的工作,以便增进两个伟大邻邦之间的相互了解和理解。

  有人开玩笑地说,也有人严肃地说,新闻媒体是第四大权力机关,仅次于立法、执法和审判机关。其实我认为,新闻媒体经常是一个最重要的权力机关,因为媒体对人的世界观影响非常大,所以非常重要。

  我向大家通报一下,在普京总统访华期间,我们将举行俄罗斯新闻中心的启动仪式,在俄罗斯新闻中心的平台上,我们会举行很多的很有意思的活动,主要是面向记者朋友。

  我认为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也是这种活动之一,我也非常感谢中方,感谢国务院新闻办和外交部今天组织了这次新闻发布会,我认为这是中方对“俄罗斯年”以及对普京总统访华高度重视的具体表现。谢谢各位。

    相关报道:中俄主张使用外交途径解决朝鲜及伊朗核问题

    相关报道:中俄军演及两国军事合作不针对第三国

    相关报道:中俄元首会晤将发表联合声明 签署一系列文件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