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日本媒体称胡锦涛提荣辱观旨在铲除丑恶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2:29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今年“两会”期间,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八荣八耻”的荣辱观在海内外引起了巨大反响。日本媒体认为,“八荣八耻”荣辱观的提出,旨在摒弃和铲除中国社会上出现的各种丑恶现象,制止因市场经济化所带来的道德缺失。

  日本《读卖新闻》日前发自北京的一则报道说,中国实施改革开放后,一直在认真完善法律制度,不过,行政改革和国民教育赶不上急剧的社会变化,根据法律和规则处理问
题的体制尚未确立。

  在今年的“两会”上,委员和代 表们就振兴农村、消除腐败、发展环保等问题集中进行了讨论和审议。但专家们认为,一些问题产生的背景非常复杂,不过,其共同点是“无视法律”,而无视法律是“八耻”的核心。

  报道认为,胡锦涛提出的“八荣八耻”新口号已成了流行语。 “八荣八耻”是指:“坚持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

  这篇题为《脱离“八耻”遵纪守法》的文章说,胡锦涛总书记向人们强调要坚持“八荣” ,改变“八耻”。也就是说,现在中国的各种社会丑恶现象可以归结为“八耻”。不过这也证实,在中国理想同现实间存在巨大落差。

  该报称,“

十一五”规划提出要促进司法公正,保护司法权威,建立遵纪守法、依法办事的社会风尚。但是,并没有为实现上述目标提出具体改革措施。(完)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