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新闻 > 正文

两名初二学生为打游戏机入室盗窃杀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14: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两名初二学生为打游戏机入室盗窃杀人(组图)

“我孙子有孝心又会读书,怎么会这样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两名初二学生为打游戏机入室盗窃杀人(组图)

小赖的母亲说儿子平时都很听话。


两名初二学生为打游戏机入室盗窃杀人(组图)

孩子们走过案发现场,在议论着什么。


  “心痛!”,没想到“尖子班”两学生……

  文/图本报记者喻彬

  广东省紫金县某中学“尖子班”的两名15岁的初二学生甘某、赖某,成为一宗抢劫杀人案的犯罪嫌疑人。当其班主任旁听办案人员对这两位学生的问话,惊悉真相,心痛至极
;76岁的老奶奶得知孙子涉嫌命案,当即晕厥过去……

  记者多方走访,得到的反馈是:奶奶说他是个有孝心的孩子,老师说他们是“守纪律聪明的好学生”,只是迷恋网络游戏;同学说他们对人很友好,街坊邻居说他们是“老实懂礼貌”的孩子……

  疑凶与死者对门相望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紫金县蓝塘镇。X3号就是被害人的住所,X4号则是甘某的家,两家对门,相隔一条十来米宽的街面。一位知情人告诉记者,警察发现死者是在3月6日晚。死者姓文,是一位83岁的老太太,无儿女,由一位香港人士供养。这名香港人原住在该镇,文老太早年给他做保姆,为他照顾女儿。十多年前,这名香港人就买了现在这栋房子,让文老太带着他的女儿住。女儿现已嫁到珠海,香港人就像亲生儿子一样,供养着这个孤苦伶仃的老人。经常给她汇寄生活费,几乎天天给她打电话。3月6日那天,该香港人给文老太打了许多次电话,都没人接,便向派出所求助,警察来到,方知文老太遇害。

  家人:他是孝顺老实的孩子

  甘某的奶奶含着眼泪对记者说,甘某两岁时,儿子和儿媳妇就出去打工,是她把孙子拉扯大的。“我孙子从小就很听话,也很有孝心,同学有什么好吃的给了他,他就会带回来给我吃。”老人说着失声痛哭。甘奶奶的家人说,得知孙子出事了,奶奶悲痛得几天吃不下饭。

  在甘某家,记者看见墙壁上张贴着许多“三好学生”之类奖状,其中有不少是写着甘某的名字。“真想不到,这孩子会这样。当时,我们一条街的人都不敢相信。”甘某的二伯指着墙壁上的奖状说,甘某是个很会读书的孩子,在大人心目中,他是个老实听话的孩子。

  甘某的三伯说:甘某的父母很少回家,每月汇来的生活费都由奶奶掌管;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父母担心甘奶奶年事已高不便管钱,就让儿子甘某保管。“他手里有了钱就会去打游戏机,真是害了他”。

  母亲:他是个听话的孩子

  从甘某家到赖某家只有500米左右,赖某家住在该镇新街口一个死胡同里,低矮的屋子阴暗而潮湿。赖母脸色蜡黄。她说:“我知道小孩出事了,我都要垮下去了。他还有一个弟弟,一个妹妹,都在读小学,我在镇上一个大排档打工,挣点钱供他们读书。他从小到大都是个听话的孩子。万万想不到……”

  赖某的邻居向记者介绍,赖某的父亲会造秤、修锯子的手艺。后来因犯罪判了三年有期徒刑,现还在服刑。

  学校:网吧查了又开

  当日下午,记者来到该镇育新中学,刘校长叹息道:“这两个学生,都是尖子班的学生,平时表现都不错。落到今天这地步,最主要是没有家长监管,经常去玩电脑游戏。”他说,该学校是一所初中学校,有1000余名学生。是紫金县一级学校,每年有很多学生考入紫金县重点高中。

  学校附近有三家电脑游戏室和网吧,有的学生下了晚自习就去上网玩游戏。刘校长说,三年前学校就开始向政府打报告,要求查封这些网吧游戏厅,可是一直是查了又开,从来没有关闭。

  刘校长说,甘某和赖某的班主任,都旁听了他们的供述:3月5日下午,甘某和赖某潜入文老太家中盗窃,适逢文老太从外面回到家。甘某和赖某就躲藏在文老太家中。当时文老太正好找她的猫,发现了甘某和赖某。这时唯恐败露的甘某和赖某,用衣服将文老太的头包住,以防她喊叫,文老太窒息身亡。

  据甘某的班主任朱老师介绍,甘某在小学时就有打网络游戏的嗜好,虽思维敏捷,本质善良,但性格固执。经过班主任、科任老师和班干部的耐心帮教,在初一学年里,告别了网络游戏,上进心明显增强,学习成绩优秀,遵守纪律。但甘某性格内向,少言寡语。朱老师多次挂长途电话向其父母反映甘某的表现,要求其父母注意。但其父母总不以为然。

  赖某的班主任李老师告诉记者,赖某是一名贫困生,学习成绩中上,从来没有违反过纪律。尊敬老师,团结同学,一年来只请过3节病假。鉴于他情况特殊,班主任和科任老师都非常关心他,经常家访跟踪教育。记者在该校门口见到两个初二年级的学生,他们对记者说,甘某和赖某对人都很友好。

  疑因无钱上网去盗窃

  另有知情者透露,赖某和甘某是因无钱上网玩游戏才去文老太家盗窃的。

  3月13日,警方将赖某和甘某抓获。经审讯,两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相关专题:法治新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