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国际新闻摄影比赛(华赛)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9:51 新浪文化

  公元2005年,在中国新兴的魅力城市深圳,诞生了一个撩动世界的国际新闻摄影比赛的新品牌—中国国际新闻摄影比赛(华赛)。

  “华赛”宗旨 :中国国际新闻摄影比赛(简称“华赛”)。中国国际新闻摄影比赛的永恒主题是“和平与发展”。比赛将遵循国际惯例,通过评选世界各国新闻记者和摄影师拍摄发表的年度新闻摄影作品。

  奖励优秀作品:反映世界的和平发展、表现人类的生存状态、展示民众的命运情感。

  倡导先进理念:最开阔的新闻视野、最敏锐的洞察目光、最快速的客观反映、最有力的视觉冲击、最优秀的摄影技巧。

  打造全新平台:“华赛”是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主办的大型国际摄影比赛,为全球新闻记者和摄影师提供新闻摄影作品、学术信息交流和友好交往的平台。参赛者无论国籍和年龄,均可以参与八个类别的比赛。由具有国际性、专业性、权威性的评选团进行评奖,评出的获奖照片,将出版年鉴,进行巡展。

  经中央宣传部和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批准,由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主办,深圳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和深圳报业集团承办,新华社、

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中国日报、人民摄影报等18个单位协办的首届华赛,2005年3月24日在深圳报业大厦会堂揭晓了评选结果,5月28日在深圳关山月美术馆举行了颁奖式、首展式、获奖作品集首发式,6月30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行了有500人出席的获奖作品展览开幕式,10月15日至17日在西安举行第七届全国报纸总编辑研讨会上举办了“华赛高层论坛”,11月间还在法国昂热和荷兰阿姆斯特丹举行获奖作品展览和学术交流。据国内外多方反映,首届“华赛”取得了超出预想的成功,受到广泛好评与赞誉。

  首届“华赛”共收到来自法国、美国、英国、德国、荷兰、俄罗斯、印度、缅甸、日本、

伊拉克、巴勒斯坦、智利、墨西哥、新西兰、澳大利亚、中国(包括台湾、香港)等76个国家和地区的1765位作者寄来的参赛作品21627幅。第48届“荷赛”大奖得主也从印度寄来了反映海啸灾难的作品。首届华赛参赛作品的国别之多、作者之多、数量之多,反映了
国际新闻
摄影界对它的看重与关注。首届“华赛”参赛作品集中了2004年大千世界的精彩镜头,评选结果彰显了“和平与发展”主题下社会发展进步、人类生存状态的真实情景和参赛者开阔的新闻视野、敏锐的洞察目光和精湛的摄影技巧。

  “华赛分类”:首届“华赛”评选按“七大类题材”和每大类题材各分“单幅照片项和组照项”共14项逐项进行。七大类题材分别是:“突发与重大新闻”、“经济与科技新闻”、“新闻人物现场肖像”、“社会生活新闻”、“文化与艺术新闻”、“体育新闻”、“自然与环保新闻”(第二届已将第一类分成两类,即“突发性新闻”和“非突发性的重大新闻”,变成8类16项)。

  “华赛”奖项与奖酬:

  1.奖项:8类16项(每类分单幅和系列两项)

  每项设金奖1名、银奖1名、铜奖1名、优秀奖5名;

  从各项金奖中评出“年度最佳新闻照片奖”1名;

  各项奖数不足者可空缺。

  2.奖酬:

  “年度最佳新闻照片奖”,奖杯一座、证书一件,人民币60000元;到中国来领奖的往返机票1张;

  各项金奖,奖杯一座、证书一件,人民币10000元;

  各项银奖、铜奖,奖杯一座、证书一件;

  优秀奖,证书一件,作品目录入编年鉴。

  首届“华赛”共聘请15位评委,其中中国的8位,外国的7位。评委会主席徐祖根等国内8位评委都是业界重量级专家。来自美国、法国、荷兰、日本、印度、智利的7位外国评委也都是在国际上有重要成就的专家。

  附首届“华赛”评委名单

  徐心华

  徐祖根

  陈振平

  邓维

  詹姆斯•都利 (美国)

  玛丽安•戈伦 (美国)

  贺延光

  黄庆

  蒋铎

  柏木和彦(日本)

  米盖尔•拉雷亚(智利)

  阿兰•勒布克(法国)

  文森特•门泽尔(荷兰)

  普拉尚特•潘加尔(印度)

  王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