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跨国婚姻保护的“中国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19:15 新世纪周刊

  -王继强

  如果”外国男子要与中国女性结婚必须出具财产证明”的提案被采用,外国小伙儿再想娶中国姑娘将会十分困难,而其对中国女性的保护作用却可能微乎其微

  在中国的“两会”期间,有媒体报道说,16名女委员共同提交了一份提案,要求那
些想和中国女性结婚的外国男性出具财产和收入证明。

  她们的理由是,中国女性与外国人结婚、离婚率高,到中国驻外使馆申诉受到丈夫殴打、性虐待,甚至被拘禁的中国女性呈增长趋势。所以,她们递交提案,要求外国男子在申请与中国女性结婚时,要提交能够证明其收入状况的纳税证明或财产证明,而且还要出具保证书,保证在离婚判决生效之前提供女方生活费及离婚后的归国费用。

  如果这项提案得到广泛支持,被全国人大采用,外国的小伙儿再想和中国女性结婚将变得十分困难。后来,有关人员在自己的博客上否认了该消息的真实性。事实也告诉我们,这样的措施对中国女性起不到保护作用。

  郑永善的悲剧

  2月17日早8点左右,日本滋贺县长滨市华人主妇郑永善,在迎送孩子上学的路上,刺死了两名5岁的小朋友。郑永善供述的杀人动机是:“我的孩子不能和其他孩子融合在一起,是因为周围的那些孩子不好。这样下去我的孩子就完了,所以杀了那两个孩子。”

  郑永善是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通河县五四村人,家乡是有名的贫困村,她的家庭收入极其微薄。1989年初中毕业后,18岁的郑永善离开家乡,一边工作一边学习日语,并曾在大连做过日语家庭教师。

  据郑永善在五四村小学初中时期的男同学介绍,上学时,郑永善成绩非常好,考试经常是全班第一名,但小学的时候郑永善曾有一次突然在课堂上大喊大叫,并且机械地重复同一个动作,但很快就恢复了正常。

  郑永善的丈夫、现年47岁的谷口在日本长滨市的一家玻璃厂工作。1999年的春天,他随长滨市的“赴中相亲旅行团”到了哈尔滨。他表示希望能找到“聪明的、会讲日语的女性”。而郑永善当时提出的择偶条件则是“大方、开朗的男性”,中介觉得两人开出的“条件正好相符”。那时郑永善日语已经说得很流利了,在交谈中她说自己还会英语和韩语。谷口虽然认为郑永善不大会喜欢自己,但还是问她“可以来日本吗?”谁知郑永善却回答:“我们结婚也可以啊!”于是谷口喜出望外,之后两人在哈尔滨举行了有两个家庭的主要成员参加的婚礼。

  结婚后,两人到日本定居,郑永善不能和婆婆融洽相处,并被认为精神不正常。据一名与郑永善十分要好的中国女性透露,郑永善一直无法融入日本社会。许多嫁来日本的女性都在工厂工作,但郑永善却说:“我讨厌工厂!”她曾经做过中华料理店店员、报纸宣传员以及教韩国孩子学日语等工作。但几乎都是刚工作没几天便抱怨“薪水太低”而很快辞职。

  2004年3月深夜,郑永善将邻居阳台的窗户砸碎后,向里点火。所幸当时屋内没有人,而且附近的人很快就赶来将火扑灭了。事件发生四个月后,郑永善被诊断为综合失调症,在

医院精神科住院接受治疗。

  从郑永善身世以及到日本后的种种非常规的举动可以看出,郑永善的犯罪与其自幼的精神疾病有密不可分的关系,但为了摆脱贫困,在没有感情基础的情况下嫁到日本,无疑为这场悲剧埋下了伏笔。

  三天两夜决定一生

  据悉,黑龙江省农村家庭每人年纯收入只有3000元人民币,许多单身女性都将嫁到日本作为摆脱贫困的最佳手段。郑永善家乡一名60多岁的女性村民介绍,目前村里的年轻人都争相到北京等大城市工作,或者嫁到韩国、日本等等,现在村子里已经基本没有年轻人了。

  在滋贺县警方的调查过程中,郑永善曾流露出其来到日本的目的是“想过上好的生活”。

  据最近的统计显示,日本男性在选择跨国婚姻的对象时,最多的便是中国女性。 当初为郑永善及其丈夫牵线搭桥的中介透露,赴日结婚的中国女性大多来自黑龙江。

  据两年前起开展跨国婚姻介绍业务的中介公司“CHINA BRIDAL”透露,日本男性通常要支付包括女方赴日飞机票在内的费用约200万日元,有些婚介公司的收费还不止这个数。那些在中介登记的男性通常先通过照片和材料选择5~6人,然后再前往中国进行为期三天两夜左右的相亲旅行。选定之后即举行婚礼。据说成功率几乎为100%。

  “CHINA BRIDAL”的代表平野透露,前来登记的会员“大多是公务员或公司职员”。一位经历过50多次相亲的近40岁的男性今年2月与一位24岁的中国女性订婚。他表示:“到了这个年纪,要在日本找一个好的对象是不可能了。与其勉强和日本人结婚,还不如找一个家族观念重的中国人一起生活。”

  融入当地社会是关键

  和称自己“无法适应日本生活”的郑永善一样,很多来到日本的新娘因语言和生活的差异而烦恼不已。“丈夫的态度突然变得冷淡,而自己却因为语言不通也没法和他沟通。”大阪府门真市的中国人求助热线经常接到一个个哭诉电话。

  而那些到了日本之后不久就不知所去的案例也不少,因此婚姻关系破裂的也层出不穷。日本厚生劳动省的统计显示,2004年一年中日本男性和中国女性之间的跨国婚姻有11,915桩。而离婚则有4386起,粗略计算起来约三分之一已经分开。

  提出强化中国国际婚姻法的中国政协代表认为,现行的法规仅规定对想要和中国人结婚的外国人进行身份确认,缺乏可以保障婚后生活安全的法律武器。但财产和收入证明也不能保证她们顺利融入当地社会,成为她们“过上好日子”的有力保障。

  跨国婚姻要面临文化差异,中国新娘必须有充分的心理准备,要学会适应异国的环境,融入对方的生活。但以功利为目的的跨国婚姻则另当别论,如果是想通过婚姻改变身份,或是想逃离现在的环境,把经济因素放在首位,加上文化差异、语言不通,这样的婚姻很容易解体。

  与配偶一起在国外生活的中国人不仅与外国人一样有对罪犯的痛恨,对自身安全的忧虑,同时也承受着主流社会对华人群体的不信任。为此,在融入国外社会的过程中正确自我定位,以健康的心态参与社会生活才是对婚姻有力的保障。

  (资料来源:共同社、《每日新闻》、《读卖新闻》)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