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交友不分蓝绿,自称“新台湾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4:45 世界新闻报

  交友不分蓝绿,自称“新台湾人”

  交朋友不分蓝绿,是杨苏棣在台湾的行事准则。泛绿阵营内,除了与陈水扁私交不错外,杨苏棣还从李登辉那里得来了一个“新台湾人”的名号。杨苏棣说,他很喜欢李登辉在1998年给马英九助选时说的那句:“不管你是哪里人,只要爱台湾,就是新台湾人。”一次,杨苏棣在和李登辉说起这句话时说:“根据这个定义,我也是新台湾人!”听了这话,颇
感意外的李登辉忙不迭地连声说了两个:“当然!”从此,杨苏棣就顺理成章地以“新台湾人”自居了。

  在3月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杨苏棣表示,他将回台湾去见见自己的“老朋友”,包括“我们(AIT)的房东”马英九、“立法院长”王金平和“国防部长”李杰等人。他还说,他曾和连战、谢长廷、蔡英文等都打过交道。惟一没见过面的就是“行政院长”苏贞昌,但他非常希望能尽快与他会面。

  当然,作为美国国务院出身的职业外交官,杨苏棣在台湾工作的经历以及对两岸事务的了解,才是美国选其担任这一职务的重要考虑因素。杨苏棣曾先后担任过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副处长;美国国务院的巴基斯坦、阿富汗和孟加拉国国事务处处长;高加索及中亚事务处处长;2002年7月到2003年6月任中国、蒙古科科长;2003年7月至2005年6月出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他还两度被派驻莫斯科,一次驻北京。

  新闻分析

  美国派来杨苏棣有用意

  美国国务院将曾经拥有大使头衔,并在AIT台北办事处工作过的杨苏棣重新安排回台北担当办事处处长一职,其背后有着美国考虑的多重因素。

  首先,杨苏棣外交经验丰富,并谙熟台湾事务,能尽快发挥效应。其次,唯美国利益至上,“我不亲蓝,也不亲绿,我亲美!”的政治颜色,容易得到台当局的认可和接受。此外,与新上任的AIT理事主席薄瑞光相互配合,能充分发挥美台沟通渠道的效率。据了解,AIT曾经发生过理事主席和办事处处长不和的问题,因此,为保证AIT运作顺畅,美方索性决定将这两个职位“绑”在一起。最后,有效掌握陈水扁当局的最新动向,防止“扁意外”的再次发生。而与陈水扁私交颇好的杨苏棣是这一职位再好不过的人选了。

  对于杨苏棣的任命,分析人士认为,在台美关系处于低谷的时候,新任处长将面临确保两岸关系稳定,缓和台美关系的重大任务。对于杨苏棣来说,他上任后将面临两大难题:一是如何贯彻美国要求陈水扁严格遵守“四不一没有”,维持台海现状的政策。二是如何促使“军购案”在台湾“立法院”顺利通过。因此,杨苏棣能否在这种超然的“中立”角色之下完成自己的使命,也是未来值得观察的重点之一。

  背景链接

  美国在台湾协会

  1979年中美建交后,依据《与台湾关系法》,美国于1979年1月16日成立了“美国在台湾协会”(American Institute in Taiwan,简称AIT),但实质上该机构具有浓厚的官方色彩,其前身就是1979年之前的“美国驻台湾大使馆”。

  该机构中最重要的两个职位就是AIT理事主席与台北办事处处长,理事会主席主要发挥美台之间“白手套”的功能,而AIT台北办事处的职责是“美国官方与台湾沟通的桥梁”。相比之下,台北办事处处长更显重要,他主要负责美国对台政策的具体实施。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