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美台北办事处新掌门杨苏棣常跟陈水扁喝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14:45 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记者 潘 飞

  杨苏棣以前在台期间,不用事先打招呼,可以自由出入陈水扁官邸

  “我不亲蓝,也不亲绿,我亲美!”3月1日,在华盛顿召开的记者会上,一位头发不多的美国人用一口流利的中国话,向外界表明了自己未来在台湾的立场。他就是将于3月18日
赴台出任“美国在台湾协会”(AIT) 台北办事处处长的杨苏棣(Stephen Young)。

  在当前台美关系因陈水扁推动“终统”和“新宪公投”等“激进台独”活动而再次跌入低谷的关键时刻,作为AIT台北办事处的新任掌门人,杨苏棣此番表态引起了各界极大关注。而自称是“新台湾人”的他,未来举动将更受瞩目。

  参加台湾童子军,每天学两小时闽南话

  今年55岁的杨苏棣,1973年获得美国卫斯理杨大学学士学位,1980年又取得芝加哥大学俄国史博士学位。目前是3个孩子的父亲。

  这次去台湾,杨苏棣已是第五次。能流利地说中文和闽南话,一直是杨苏棣在美国老乡面前炫耀的资本。1963年,年仅12岁的杨苏棣随在美军服役的父亲来到台湾。以后的两年里,他在高雄左营海军基地度过了美好的少年时光。当时杨苏棣不太擅于交际,再加上语言障碍,他身边几乎没有小伙伴。而玩心很重的他,只得独自骑着自行车在农村转悠。

  当时的农用三轮车、水牛和牛车使他感到非常好奇,直到现在杨苏棣依旧认为,“60年代的高雄非常可爱,那时候没有繁忙的交通,最主要的交通工具是三轮车和摩托车。”随着对周围环境的了解,这位黄头发的美国人,也交到了不少台湾朋友,杨苏棣跟他们学了好多中文和闽南话。

  除了学到了语言,杨苏棣最大的收获恐怕是还饱览了不少台湾名胜,从赫赫有名的鹅銮鼻海边到垦丁风景。1964年,他还加入了台当局“教育部”组建的“中国童子军”,并随军爬上了台湾著名的玉山。“那是一段非常美好的时光,我也因此开始对台湾、中国大陆以及亚洲的外交事务产生了兴趣。”杨苏棣回忆道。据说,杨苏棣在1980年考进美国务院投入外交界,可能与这段台湾生活有很大关系。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融入到新的工作中,原本把闽南话忘得差不多的杨苏棣,现在每天都坚持学习两个小时的闽南话。为了证明自己的实力,他在3月1日的记者会上还特意对着摄像机用闽南话高喊:“我是一个老高雄人!”

  自由进出“总统府”,与陈水扁同喝下午茶

  据说,杨苏棣的前任包道格之所以灰溜溜地被召回美国,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是陈水扁在背后给他打了小报告。

  与不走运的包道格相比,杨苏棣则幸运多了。他曾于1981年、1989年和1998年3次派驻台湾。更重要的是,杨苏棣与陈水扁及民进党高层有着良好的私人关系。

  为陈水扁说好话,是杨苏棣的长项。民进党的全称是民主进步党,所以陈水扁最爱拿“民主”说事。杨苏棣正是看准了这一点。在吉尔吉斯担任大使时,杨苏棣经常公开鼓吹台湾的“民主”,他声称:“台湾的民主可做为世界各地的典范。”

  3月1日,杨苏棣在记者会上,又隔海为陈水扁的“终统”叫好。他说陈水扁“终统”虽然引起了美台外交风波,但“事情可没有那么糟”。他甚至还亲切地称陈水扁为“亲爱的朋友”,并说期待着与他在台湾再次会晤。

  除了嘴甜,杨苏棣腿也勤。在当年薄瑞光担任AIT台北办事处处长时,杨苏棣是他的副手。由于薄瑞光与陈水扁的私交非同一般,他每次进出“总统府”都不用事先打招呼,且可以完全自由出入于陈水扁的官邸,就连陈水扁的门卫都不能对他说一声“不”。

  因此,作为副手的杨苏棣也没少跟着领导接近陈水扁。有时薄瑞光没空,杨苏棣就替他去与陈水扁沟通。为此,杨苏棣没少跟陈水扁“共进晚餐”、“同喝下午茶”。再加上杨苏棣能讲一口流利的中文和闽南话,这对英文不佳的陈水扁来说,无疑使沟通更加顺畅。有媒体透露说,在陈水扁与杨苏棣的交谈中,“笑声总是少不了的”。

  功夫不负有心人,杨苏棣的殷勤得到了陈水扁的回报。2001年7月10日,陈水扁颁赠象征“中华民国最高荣誉”的大绶景星勋章,给即将离任的AIT台北办事处副处长的杨苏棣,以表彰其为美台关系所做的贡献。这是美台“断交”后,台当局首次将此勋章颁赠给一位现任AIT官员。

  更为特殊的是,以往这种勋章都是在他们离任后再来台访问时颁发,且该勋章从来不会颁给一个副处长层级的官员。而这些惯例,都被杨苏棣打破了,这向外界充分表明了陈水扁与其非同一般的交情。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