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十周年专题 > 正文

2001年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孙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4:40 中国共青团网站
2001年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孙红(图)

上海市闸北区大宁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孙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搭建心桥的“红红姐姐”――孙 红

  1969年5月生,大学学历,中共党员,现任上海市闸北区大宁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孙红在闸北区临汾路街道团工委的几年中,把社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当作了一项事业。

  她创造性地开设了“红红姐姐”信箱、“红红姐姐”热线、“红红姐姐”网站,并以此为阵地,通过竭诚为青少年服务来体现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孙红发现回沪知青子女生存环境比较特殊,往往由于孤身在沪、语言不通、条件艰苦,导致他们成为青少年中的“问题易发群体”,而究其关键,是因为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缺少真诚的关心,缺少无私的帮助,缺少沟通的渠道。这时一个灵感涌上孙红的心头,针对社区回沪知青子女帮教工作的“红红姐组”信箱就这样于1994年诞生了。“接到来信一周内一定回信”,这是孙红定下的规矩。几年来,“红红姐姐”信箱已经给社区的知青子女、特困家庭子女、孤儿、单亲家庭子女、生理缺陷青少年和行为缺陷青少年发信5000余封,孙红亲自回信1000余封。

  1998年7月1日,在闸北区团委和上海邮电鸿讯声讯台的支持下,“红红姐姐”热线免费开通了,每周六上午都由孙红亲自接听,最多时一天就有三十几个电话,本来应该是从上午9点到11点,结果一直持续到晚上7点钟。与此同时,在孙红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辖区内的团组织和青少年成为“红红姐姐”的坚强后援:上海大学团委推荐的优秀大学生与她一起成了“红红姐姐”集体,负责每周热线电话的按时回复。两年来,临汾各界青年主动助养、助学特困青少年十多名,金额累计已达万余元。

  孙红还组建了青少年志愿者服务队。服务队以“服务社区、服务群众”为宗旨,深入开展“定人、定时、定点、定对象”为要求的社区服务活动。97年下半年开始,孙红又发动团干部和青少年志愿者开展互助式驻站服务的试点工作,以便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多、更好、更切实的志愿服务。

  她抓住街道团委向社区团工委转制的契机,协调成立了社区青年工作委员会,使区属团组织的参与率已达到100%,市属单位团组织参与的数量也由开始的2家上升到现在的31家。在她的努力工作下,1998年临汾路街道被评为全国“青年文明社区”示范点,2000年临汾路街道团工委被评为“全国五四红旗团委标兵”。

  孙红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上海市新长征突击手标兵等荣誉称号。

  相关专题:“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十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