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普京访华专题 > 正文

专家:中俄新型关系在当今世界有示范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6: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二十二日电 题:中俄新型关系在当今世界有示范效应

  ——专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亚研究室主任陈玉荣

  中新社记者 孙宇挺

  “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建立十年来,两国关系全面快速发展,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昨天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谈时这样说。在俄罗斯问题专家、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亚研究室主任陈玉荣看来,这一系列重要成果中,有一项成果不可忽略:中俄关系对于当今世界一系列国际问题的处理以及国际新秩序的形成具有积极的示范效应。

  据陈玉荣主任介绍,普京此行中国主要任务有二:一是,出席在中国举办的“俄罗斯年”开幕式;二是,出席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会议。尤其前者活动规格之高、规模之大、内容之丰富,是两国历史上绝无仅有的。陈玉荣相信,中俄互办“国家年”的活动将极大地提升中俄关系的水平。

  新型国家关系以和平与发展为特征

  陈玉荣称,中俄关系是一种“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新型国家关系。二00一年签署的《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对这一关系进行了具体阐述:平等、睦邻、互利、协作,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

  陈玉荣描述这种新型国家关系有两个重要特征:第一个特征是,和平。十多年来,中俄致力于追求一种睦邻友好、互利合作的发展方向,努力造福两国人民。中俄关系的目标是“世代友好、永不为敌”。中俄两国关系体现了和平的思想。

  其第二个特征是,发展。中俄两国都致力于谋求稳定的周边安全环境,目的是服务于本国的经济建设。中国和俄罗斯都以振兴和发展本国经济、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头等重要的任务。中俄两国有一致的任务和目标,谋求发展是双边关系的主题。

  陈玉荣指出,二00六年对于中俄两国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二00六年既是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建立十周年,也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五周年。

  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顺利发展对周边地区也产生了积极影响。陈玉荣说,中俄关系的积极发展为中亚地区的和平与地区经济的发展带来了机遇。中国、俄罗斯作为上海合作组织的重要成员国携手中亚国家,在打击地区三股势力、维护地区安全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中俄经济合作的迅速发展也为中亚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动力。

  中俄关系日益成为国际新秩序重要因素

  陈玉荣进一步指出,中俄新型关系日益成为建立国际政治新秩序的重要因素。在一系列重大国际问题上,中俄两国有着一致或相近的立场,有着共同或者相近的国际关系理念。中国和俄罗斯都主张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新秩序;主张用和平手段解决各种危机,维护世界和平;主张尊重和维护世界文明的多样性和发展模式的多样化。

  去年中俄元首共同签署的《中俄关于二十一世纪国际秩序的联合声明》就是体现了上述原则。中俄两国元首昨天就伊朗核问题、朝鲜半岛核问题、巴以局势等交换了意见,并达成广泛共识。这再次体现了中俄在国际舞台上的战略协作关系。

  陈玉荣说,当今世界正处于深刻而复杂的变革中,新的国际秩序正在形成。在处理一些复杂的问题时,强权和对抗的手段不一定能解决问题,有时甚至还会加重矛盾和引发新的问题。目前,中俄处理国际问题的方式对维护世界和平、对国际新秩序的形成有着积极影响。中俄都希望构建一个和谐和平等的世界政治格局。(完)

  相关专题:普京访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