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普京访华专题 > 正文

中新综述:普京访华对推进中俄关系有重要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7: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二十二日电(记者 陶社兰)这两天,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行色匆匆,内容却丰富。分析人士认为,这不仅标志着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迈上了新水平,而且对维护世界和平同样具有重要的影响。

  看看普京的行程:三月二十一日,普京与胡锦涛主席举行中俄首脑定期会晤。这是两国元首在不到一年时间内的第五次会晤。他们一致同意进一步加强、深化两国战略协作和
务实合作,把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推上更高水平。两国元首并共同签署了《中俄联合声明》。两国政府签署了二十二个合作文件,涉及政治、外交、能源、金融等领域。

  三月二十二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分别会见了普京。温家宝表示,中俄建立长期稳定、互利共赢的经贸关系符合两国的长远利益。两国应继续扩大双边贸易,优化贸易结构,加强

能源合作,鼓励相互投资,为中俄关系发展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

  普京表示,俄中关系正处于非常高的水平,双方为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治环境。经贸合作是两国关系的重要基础,俄方希望双方继续加强在能源、机械制造、交通运输、通讯、金融、航天和环保等领域的合作。同日上午,普京和胡锦涛在钓鱼台国宾馆出席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

  分析认为,此次中俄元首的会晤,重在推动务实合作,其中在能源领域的合作是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进一步深化双边经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中俄加强能源合作,将促进两国经济发展并增强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能源安全。事实上,中俄在涉及对方核心和重大利益问题上的相互支持,不仅极大地增进了政治互信,而且有助于国际战略格局平衡和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正如普京所说,俄中两国关系的发展有利于提高两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有利于促进两国的现代化进程。俄中两国都是世界大国,两国关系的发展不仅是地缘政治稳定的重要因素,也是开放性国际合作的典范,它不针对第三国,有利于推动国际秩序更加完善。

  中国和俄罗斯互为最大邻国和重要的战略伙伴,有许多共同的利益。经过双方多年的共同努力,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尤其是二00一年七月双方签署《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确定两国做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两国彻底解决了历史上遗留的边界问题。两国在涉及各自国家主权、领土完整等重大问题上相互支持,互信程度不断提高。双方在贸易、投资、能源、科技、人文等领域的合作也不断扩大和深化,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在推动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方面,在

联合国改革、朝核、伊朗核问题等方面,中俄两国密切沟通与协调,维护了两国的共同利益,促进了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此次访华,普京还与胡锦涛主席共同出席了“俄罗斯年”开幕式。随后,“俄罗斯年”的二百零七项活动将陆续展开,涵盖了两国交往和合作的各个领域。为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两国元首确定今年在中国举办“俄罗斯年”,二00七年在俄罗斯举办“中国年”。中俄互办“国家年”活动在中俄关系史上尚属首次,是落实两国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原则和精神的重要步骤。

  相关专题:普京访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