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普京访华专题 > 正文

俄外长称俄中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可逆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21:1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2日电(记者 王建刚 刘蓉蓉)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22日在此间会见中外记者时高度评价了普京总统对中国进行的国事访问,认为俄中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具有“不可逆转性”。

  拉夫罗夫在中国“俄罗斯年”俄罗斯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普京此次访华取得了“全面的”的成果,为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注入了“新的”和“具体的”内容。两国
不仅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还为落实这些合作项目制定了相应的措施。

  除21日中俄双方签署15个合作文件外,双方还签署了另外7个合作文件。这7个文件未列入普京访华期间中俄元首参加的有关合作文件签字仪式。

  拉夫罗夫还在记者会上高度赞扬了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他说,俄中两国在许多国际问题上立场一致,并致力于共同解决国际社会中的问题,协调立场,尽量通过对话解决所有问题。

  他说,两国领导人保持着密切接触。除普京总统此次访华外,双方领导人今年还将在包括上海合作组织峰会等多个场合进行会晤。“双方领导人今年的会晤日程很紧。”

  在谈到两国经贸关系时,拉夫罗夫说,俄中两国关系具有互补性,同时经贸关系已经成为发展双边关系的基础。两国在

能源方面的合作几乎涵盖了各个方面。双方将继续加强或拓展在民用航空、农业、反恐、劳务等方面的合作。

  应国家主席胡锦涛的邀请,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于3月21日至22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了“俄罗斯年”开幕式和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开幕式。双方还举办了俄罗斯商务周等一系列经贸合作活动,这些都极大地促进了两国经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完)

  相关专题:普京访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