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经济大讲堂专题 > 正文

天津市长戴相龙谈滨海新区与国家发展战略布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22:42 CCTV《经济大讲堂》
天津市长戴相龙谈滨海新区与国家发展战略布局

天津市长戴相龙在央视《经济大讲堂》演讲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本节目视频】

  CCTV2《中国经济大讲堂》3月23日请天津市市长戴相龙讲解天津发展战略。以下为节目内容实录:

  天津滨海新区:国家发展战略的新布局

  主讲嘉宾:天津市市长戴相龙

  标题一:天津市在改革中发展

  戴相龙:今天我着重介绍大家关心的五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天津市在改革中发展。

  天津是中国的一个直辖市,是中国北方重要的经济中心,它的发展潜力非常大,在这个问题上我想讲三个层次的问题。

  第一、天津在我国历史上就是中国北方的经济中心。我们查了一个资料,在上个世纪的三十年代,天津市的对外贸易量相当于当时中国的四分之一,这个数量是很大的。另外在天津当时的金融业很发达,在我们这个解放路有一条金融街,号称中国的华尔街,有四十多家银行,其中外国的银行,就有十七家,当时天津的整个的金融资本相当于中国的17%左右。从这可以看出当时天津的重要性,是中国北方的重要经济中心。

  第二个层次,天津在改革开放中迅速的发展。解放以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天津的经济社会发展很快,远的不说,从1993年到2005年,12年的时间,天津市的经济增长平均是12.9%,12年中平均每年增长12.9%。近五年,平均每年增长是13.9%,近三年平均每年增长是15%。从这可以看出,天津市的发展是逐步加快的。那么到2005年我们的财政收入720多亿,五年中平均增长24%以上。不仅是经济增长,而且我们人民生活,我们社会环境都有了很大的改变。从1993年到2005年,我们拆除了危陋民房是2000多万平方米,我们建了多少新房,建了7000多万平方米,使70万户,210万人的住房得到改善。那么这五年,平均城乡居民收入每年增长都是在10%以上。

  我们同时还加大了环境治理的力度,从2003年我们开始创建环保模范城市,经过三年努力,不仅老的原来的天津钢厂关了,一些小的水泥厂,一些污染厂,小造纸厂都关了,多年形成的碱渣山也变成一个公园了。所以经过国家环保总局组织验收公示,在今年一月份命名天津为环保模范城市。所有这些都说明天津市在改革中迅速的发展。

  第三个层次我是说要建设更加美好的天津,我们未来五年,全市的经济增长预测是12%。我们还要做到,到2010年人均GDP达到7000美元。万元生产总值能耗在上一个五年计划已经降低22%的基础上,再降15%以上。城乡居民的人均收入每年增长10%以上。除此以外,我们还要建成园林城市,卫生城市,特别是到2010年,让我们天津市的市区和滨海新区的核心区达到生态城市的标准。尤其是绿化的覆盖率达到40%以上。所以经过五年的努力,我们将全面实现市委提出来的三步走的战略目标,天津将建成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而且向现代化的国际港口大都市迈进,以崭新的面貌,展现在渤海之滨。围绕上面的目标我们打算在后面五年,要做这几项重要工作。第一个就是抓紧推进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服务区域经济的发展,这个问题我下面专门讲,第二个就是要建设具有更多自主知识产权和品牌的制造基地,第三个我们要规划建设管理好国际港口大都市。第四个,着重是努力构建和谐的天津。

    标题二:为何把滨海新区纳入国家发展战略?

  戴相龙:现在天津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已经受到国内外的普遍关注。滨海新区是位于我们天津市东南方向沿海的一个多功能的、综合性的经济区,它的规划面积是2270平方公里,海岸线长是153公里,有130多万人口。这个滨海新区,有塘沽大港汉沽三个行政区,还有东丽津南区的一部分乡镇,在这个塘沽区,它设有天津港,经济开发区,天津保税区这三个功能区。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已经决定,把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纳入国家总体经济发展的战略布局,为什么这么说呢,我着重跟大家介绍这个方面的问题。我讲四个层次的问题。

  第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

  我认真的学习了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一五发展规划的建议,里面讲到区域发展问题,我理解这个区域发展,有两方面的,或者是两个层次方面的内容。第一方面,是东中西的协调发展,所以现在中央提出来要健全区域协调互动的机制。第二方面的意思,是加快发展以大城市为中心的城市群作用。我们国家现在有661个城市,这661个城市占全国的GDP70%以上,其中有100个大的城市,它的GDP要占到全国的50%以上,我们国家在东部沿海有三个经济区,也有三个城市群,首先我们讲以广州深圳为核心的珠三角地区的城市群,它是在改革开放中率先发展起来的,到去年底,这个地区的九个城市的经济总量,已经相当于我们全国的9.9%,现在正在提出来9+2的泛珠江三角的这样一个问题。

  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地区,包括浙江六个城市,江苏八个城市一共16个城市,它的GDP已经占到全国的18.6%。以京津冀都市圈为中心的环渤海都市群现在是蓄势待发。那么京津冀都市圈,也就是北京天津加上河北省的八个城市,共十个城市,他们的GDP已经占到全国的10.3%。

  我加了一下,这三个地区三个城市群,一共35个城市他们占全国的GDP已经达到38.8%,很快接近40%。这说明发展区域经济,发展以大城市为龙头的这样一个城市群,有利于用市场机制配制资源,有利于形成规模经济,有利于提高产业的等级,有利于加强我们国家在世界上的商品生产的这样一个竞争能力。所以说我认为发展区域经济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个重要内容。

    标题三:天津滨海新区具有哪些综合优势?

  戴相龙:天津滨海新区具有带动和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综合优势。第一它有地理区位优势,这个滨海区在环渤海湾的中心,它依托北京天津两个直辖市,从天津这地方到韩国的首都坐飞机只要一个小时,到日本东京也只是两个多小时,所以说天津滨海新区是连接亚欧大陆桥最近的一个东部地点。

  第二个优势是什么,它有综合服务的功能优势,就在滨海新区塘沽这个地方,有一个吞吐量为世界上第九位的天津港,去年的吞吐量已经达到2.4亿吨,其中集装箱达到480万标准箱,一年就增加4000万吨的吞吐量。另外我们海关去年的进出口货值是820亿美元,也就是天津港的70%以上的货物,海关的55%到60%的货值,都是天津以外的省市,如北京、河北、山西、内蒙古等提供的,说明这个地方它有一个较好的服务功能。

  第三它有工业和科技的优势。在这个滨海新区,它已形成的电子信息产业,汽车制造,石油和海洋化工、优质钢材、生物技术医药等主导产业,美国的摩托罗拉也在这个地方生产。韩国的三星电子、LG他们都在这地方办厂,另外我们的汽车,天津一汽丰田公司也在这办厂,所以很多的现代的制造业就在这个地区。去年它的工业总产值,滨海新区的工业总产值是4000亿元,高新技术产品比重达到44%。有1000多家企业,为滨海新区的产品配套,所以工业总产值中有一半左右是来自于天津以外的腹地,所以它有这个产业和科技的优势。

  第四是很多人都说的,它有土地以及其它资源优势,最重要的是什么,在天津滨海新区有1214平方公里的盐碱地,相当部分是不适于耕种的,它可以用来做生态用,也可以经过批准做建设用地。这几个优势集中在天津滨海新区,可以说在国内是没有的,据材料分析在世界上也是少见的。

    标题四:滨海新区为何纳入国家发展战略?

  戴相龙:为什么说天津滨海新区已经纳入国家总体布局呢?有的观众朋友们问,是不是就在去年十月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上提出来的?我觉得正式的做出决议是在去年十月份,但是党中央国务院关心支持滨海新区的发展已经是十多年了。

  邓小平同志早在1986年就指出,你们在港口和市区之间有这么多荒地,这是很大的优势,我看你们潜力很大。所以滨海新区的发展就是在二十年前小平同志就把这个地区的发展潜力,它的重要地位都提出来。

  江泽民同志1999年10月视察滨海新区说,滨海新区的战略布局思路正确,把工业集中在这样一个新区,以战略和长远的构思发展新区肯定大有希望。

  胡锦涛同志2000年6月份视察天津滨海新区指出,滨海新区发展很快势头很好,要总结经验,把握国际国内形势变化的特点,进一步完善滨海新区的发展思路。

  2005年6月26号温家宝总理到天津滨海新区参加了亚欧财长会议,同时他视察了滨海新区,率领了国务院16个部门,主要领导参加的这个考察组,到天津滨海新区进行考察,就天津滨海新区的规划建设和发展问题,它的指导思想、主要原则、功能定位、主要任务做了长篇的专门的讲话。

  再一个我想说的开发建设滨海新区已经纳入国家发展战略布局,不但有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多年来的关心,不但它具有这个能力,而且是从党的会议,经过会议写进了党的文件里面去。在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召开前一个星期,胡锦涛总书记专程又到滨海新区进行考察,他对滨海新区的建设的汇报以后,做了非常重要的讲话,他说为了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必须统筹区域发展,要推动全国一些条件较好的地区,加快发展,以带动区域发展。他希望滨海新区要牢牢把握难得的发展机遇,坚持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发展的整个过程和各个方面。把滨海新区建设成为依托京、津、冀,服务环渤海,辐射“三北”,面向东北亚的现代化的新区,同时他要求我们做好五方面的工作。

  推进天津滨海新区条件较好地区的开发开放,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发展,这就是说,已把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正式地纳入了国家发展战略布局中了。

    标题五:滨海新区发展的战略定位是什么?

  戴相龙:我们来推进天津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就应该思路要新,视野要宽,起点要高,所以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有关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我们市委召开了八届八次全会,对滨海新区的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原则,功能定位,主要任务,做了研究,并形成了决定。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改革开放,进一步发挥优势,首先是“三个进一步”,用新思路,新体制,新机制,推动新区不断提高。综合实力,创新能力,服务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在促进天津发展和服务环渤海区域经济振兴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按照这样的指导思想,我们十一五期间天津滨海新区的总目标是,实现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预测今后五年生产总值每年增长17%,财政收入每年增长20%,高新技术产业的产值要占到50%以上,单位生产总值能源的消耗要比“十五”期间下降20%。除此以外我们要做好生态环境的建设工作。

  第二点它的功能定位是什么?滨海新区的定位,简单的来讲,我们可以概括为一个基地,两个中心,一个新城区。

  一个基地就是立足天津依托京冀服务环渤海,辐射“三北”,面向东北亚,把天津滨海新区建设成为先进的制造业和研发基地,建设成中国北方的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把滨海新区的核心区建设成生态的新城区。

  今后的滨海新区我们想应该承担两方面大的任务。第一方面主要是经济功能,要把天津滨海新区建设成为高度开放的,社会和谐的,环境友好的,现代化经济新区,更好的服务于京津冀和环渤海的发展,这是它的经济功能。

  再一个就是改革示范功能,就是说把天津滨海新区建设成一个综合改革实验区。根据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在经济社会发展等等方面,在制度方面,体制方面,实行创新。第三个我讲一讲根据这样的指导思想和功能定位,我们对天津滨海新区的规划进行了研究,而且确定了它的空间和产业的布局。概括起来讲就是一轴一带三个城区七个功能区,具体讲就是,沿着京津塘高速公路和海河下游,建设高新技术产业轴,主要发展电子信息产业、汽车制造等等。沿着海岸线和海滨大道建设海洋经济发展带,主要是港口,国际物流以及化工基地,在“轴”和“带”的梯形结构中,建设塘沽、汉沽、大港三个生态城区和七个产业功能区。哪七个产业功能区,这就是面积大概103平方公里的先进的制造业产业区。面积为25平方公里的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面积为80平方公里的滨海化工基地产业区,面积大概十多平方公里滨海中心商业商务区,面积为100平方公里的海港物流区,面积为102平方公里的临空产业区,还有一个就是大概75平方公里的海滨休闲度假区。除此以外,我们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把港口建设,取出来的土,建设成大陆,实际上就是要建设一个临港产业区。

    标题六:滨海新区的三大任务是什么?

  戴相龙:天津滨海新区的任务主要是着重讲经济发展的主要任务,也就是说在三个方面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第一是加快构建现代制造和研发转化基地,使新区的产业的层次和研发能力达到一个世界先进水平,我们重点是发展电子信息、石油和海洋化工,汽车和装备制造,石油钢管和优质钢材生物技术和现代医药等等。我们要走出一条以高新技术引领加快发展现代制造业的路子。具体来讲,到2010年,滨海新区的工业增加值达到200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要占到整个工业产值的50%以上。所以我们在这个“十一五”期间要继续加快建设,具有更多自主知识产权和品牌的现代制造基地。

  第二个就是努力打造北方的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使它的管理水平也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观众朋友们一定会问,什么样的条件就具备了国际航运中心?我也向有关部门领导请教过,他们说三条,一条要有深水港,这个深水港我想我们现在具备了,现在15万吨的轮船可以随时进入天津港,涨潮的时候可以20万吨,因为我们正在加快建设,到2008年就有了可以行驶25万吨船的航道,而且还建立30万吨的一个码头。所以天津市的港深,主航道的水深现在是17.4米。再过几年就达到19.4米。所以它有一个深水港。第二个条件,它有广大的腹地和相当的运量。天津港的腹地是很大的,从它的运量来讲,它已经是,去年达到2亿4千万吨,从它的运量来说在全世界已经第九位了,所以这条也是符合。

  第三条它有良好的服务体系,天津市这方面我们正在逐步完善,要规划建设一个40万平方米的,八个建筑组成的,围绕着港口和航运的外贸服务体系。其中6万平方米的综合楼已经建立。

  所以从这三个条件来讲,天津港具备着建设国际航运中心的这样的基本条件。那么现在我们正在加快这方面的建设,要把港区从30平方公里扩大到100平方公里。另外一个还有一个重要的工程,就是把港口建设取出来的土堆积成陆地,一个半岛,这个半岛是,成我们天津港的东疆地区,宽是3公里,长是10公里,将近是30平方公里。如果跟大陆这个地方封闭起来,它三面临海可以很好地规划建设一个保税港,而且可以逐步增加它的中转的航运功能,所以说我认为打造一个北方的国际航运中心,国际物流中心,使它的管理水平达到国际水平,世界水平是有条件的。

  第三是全面地建设宜居的城市,使新区的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这个滨海新区跟其它地方有些不同,它有2200多平方公里的面积,其中有700多平方公里是水面湿地,特别在滨海新区这个地方,我们有一个是150平方公里的人工的水库,这是非常了不起的。当然我们还有70多平方公里的七里海湿地,所以在滨海新区要规划建设一个500平方公里的南北两大生态保护区,使它到2010年的新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以上。因此我们要围绕着制造业,国际航运中心,和生态建设,进行努力,使它们的管理水平或者标准,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标题七: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已经形成热潮

  戴相龙: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已经形成热潮,主要有这么几个方面:

  一是抓紧规划建设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已经由

铁道部、北京市,天津市联合投资建设京津城际轨道交通。也就是我们平常说的京津快速铁路。115公里,这个工程建成了,也就是到2008年北京召开奥运会的时候可以启用,到那时候,从北京的南站,就是永定门站,到我们天津的东站只要30分钟。更重要的从规划上来讲,它可以做到三分钟发一次车。铁路方面还有一个,铁道部和我们天津市已经共同研究规划改造现在我们北京到天津的普通铁路,加上一条线,变成四条线,两条做客运,两条做货运,这样把北京到天津现在城际单程75分钟可以缩短到一个小时。除此以外,我们还要把京津城际铁路延伸到首都机场和天津机场。

  同时我们还要规划建设京沪铁路天津段,天津到秦皇岛的城际铁路,天津至保定的一些铁路,以及天津港到西部的骨干铁路。在公路建设上,我们和北京密切合作,建设了京津塘第二条高速公路,在去年六月份已经开工,145公路,双向八车道,也就是到2008年北京举行奥运会的时候就可以启用。

  我们还要建设天津蓟县到北京平谷的高速公路,“十一五”期间我们还要规划建设京津塘的第三条高速公路。那么经过几年努力,就会做到什么,做到天津到北京三条铁路,四条高速公路贯通的这样一个交通格局。除此以外,我们天津还要规划建设与大连、青岛等港口的海上的快速交通项目。

  第二是加快滨海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很重要的要把现在的基础设施的标准提高。我们已经获得了一笔500亿人民币这样一个融资的方案。主要是建设什么,建设海滨大道,建设天津市到滨海新区的交通大道。另外更主要的是把塘沽的城里的交通和外地到港口的这样一个大交通,要通过高架桥把它分离开来。提高它的通行能力。另外一个要建设滨海新区商业商务中心区的主干道,这些工作春节以后即将进行。

  另外一个,最重要的是一些大的项目也在规划和建设中,天津市的碱厂办了88年了,现在已经搬迁,而且渤海化工园也要在建设,更重要的是由中石化投资的,1000万吨的炼油,100万吨乙烯的这样一个化工项目,已经获得国务院批准,上半年就可以开工。那么完工竣工以后,2008年建成以后,产业链的产值可以达到1000亿。

  第四个我们的金融改革已经正在深入进行,时隔十年,国务院批准了一家全国性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就是渤海银行,那么去年年内已经成立,更重要的是经过国务院有关部门的批准,同意我们设立一个全国第一只,也是数量最大的渤海产业基金,数量在200亿元。所以通过产业基金,我们可以把社会上的资金变成资本,来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

  所以我们天津市委市政府和天津市人民,一定会认真的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建立

和谐社会的战略思想,加快推进天津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把天津滨海新区建设为高度开放的,社会和谐的,生态友好的现代化经济新区。为环渤海区域经济提供服务,把滨海新区建设为综合改革实验区,为我们所在地区乃至全国的改革开放,进行探索。我们会认真的完成党和国家交给我们的任务。决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所在区域和全国人民的期望,我们会为此而努力奋斗。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中国经济大讲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