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视点:昔日冠军,今日搓澡工专题 > 正文

举重冠军成搓澡工是中国体育的警示标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01:29 东方早报

  山东政法学院 李克杰责任编辑 刘景 任大刚

  一年前邹春兰跟丈夫一起来到长春市的一家大众浴池打工,靠给顾客搓背,赚取微薄的收入。而十几年前的邹春兰却是闪耀体坛的全国举重冠军,打破过全国纪录、世界纪录。

  看过这则报道,不禁让人生出许多悲叹:堂堂全国举重冠军沦落到不得不为人搓澡赚取微薄收入的悲惨地步,难道用“工作没有贵贱”就能安慰吗?

  “我现在只有不到小学3年级的文化,拼音都不会。”邹春兰的坦言道出了问题的症结。除了没有文化,她还缺乏一技之长,改行学别的又很慢……离开举重运动后的邹春兰感到举步维艰。

  显然,邹

春兰的遭遇直接暴露了我国竞技体育训练体制的巨大弊端,击中了竞技体育界“赢者通吃”和只能成功不能失败的不公平软肋,同时也使竞技体育界只重体能训练而忽视文化教育的急功近利做法大白于天下。我们难以想象,一个堂堂的全国举重冠军竟然只有不到小学3年级的文化,连拼音都不会。试想,这样的文化基础素质,除了有一把力气之外,还能做什么呢?

  根据我国义务教育法的规定,保证适龄青少年接受义务教育是国家、家长、儿童和其他相关社会组织和单位的法定义务。体育训练单位有义务保证每个运动员在完成体育训练的同时,接受义务教育,保证他们具有可持续发展自我的能力。而决不允许一边培养冠军,一边制造文盲。

  邹春兰的遭遇决不仅仅是她个人的问题,更是社会的问题、国家的体育训练机制的问题,她不过是一个受害者,一个典型而已。山东政法学院李克杰

  相关专题:新视点:昔日冠军,今日搓澡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