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视点:昔日冠军,今日搓澡工专题 > 正文

从“邹春兰悲剧”反思竞技体育之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05:34 中国青年报

  晏扬

  邹春兰,曾经闪耀体坛的全国举重冠军,打破过全国纪录、世界纪录。退役之后,没有文化、没有一技之长的她,生活艰难,不得不到长春市一家浴室帮别人搓澡。在她不足5平方米的房间里,摆满了各种举重奖牌,其中金牌就有4枚。可邹春兰说,现在这些奖牌留给她的只有痛苦的回忆。(《新京报》3月24日)

  金光闪闪的金牌,代表着一名运动员的辉煌、自豪和荣誉,更代表了她对国家体育事业作出的巨大贡献。可在生活贫困的邹春兰眼里,金牌却只是一种痛苦的回忆,这种痛苦或许意味着后悔——后悔当初选择举重作为自己的职业,后悔为了举重把学业荒废了,后悔为了运动成绩而把自己锻炼成了不男不女的模样。

  从全国冠军而成搓澡工,邹

春兰的人生近乎一个悲剧,她的悲剧让我们反思的东西有很多。比如,反思运动员培养机制不合理——很多运动员从小就终止了文化学习,被选入少年体校进行专业训练。为了成绩、金牌和荣誉,这些运动员除了训练、比赛之外,很少有机会接受正规的文化教育。一旦他们退役离开自己的“老本行”,文化知识的缺乏将使得他们无所适从。比如,反思退役运动员救助机制不健全——很多运动员从孩童到青壮年,一直都在为国家体育事业奋斗,他们把最好的青春岁月奉献了出来,为国家或地方赢得了各种各样的荣誉,但当他们退役之后,却得不到应有的回报。

  这一切很大程度上都得归因于我们长期引以为豪的竞技体育观念。在竞技体育中,我们一直把金牌和运动成绩看得高于一切,把“为国争光”作为最高目标,为了这个崇高目标,我们要求运动员为体育事业献身,个人服从集体,服从国家荣誉;要求他们为了国家荣誉、集体利益不惜奉献、牺牲自己。奉献和牺牲,成了运动员的首要道德标尺和行为准则,而运动员个人的意志和利益需求,则往往被淹没在“为国争光”崇高口号声中。

  这样的竞技体育观念,不是以人为本、以运动员为本,而是以金牌为本、以国家荣誉为本。因而,为了成绩、金牌和荣誉,我们便不顾运动员的文化学习,忽视他们综合素质的培养,违反运动员作为一个“人”的成长规律,甚至不惜采取体罚等非正常手段。而当运动员退役之后,我们却认为他们之前的奉献和牺牲是应该的,是无须回报的,认为金牌、荣誉就是对他们最好的奖赏。

  实际上,像邹春兰这样生活贫困的退役运动员并非个别。前亚洲举重冠军、年仅33岁的辽宁运动员才力英年猝死,前国脚、甲级联赛最佳射手唐全顺因开设“盘口”接受他人

赌球被拘留,都是他们退役后生活贫困所致。除了这些有点名气的运动员外,运动生涯中没有取得什么辉煌成绩,退役后默默无闻地生活在贫困中的运动员又有多少?恐怕难以数计。金牌成了退役运动员的痛苦回忆,是一种令人伤感的讽刺。

  相关专题:新视点:昔日冠军,今日搓澡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