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倡导社会主义荣辱观专题 > 正文

街谈巷议:不知荣辱枉为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4:57 金羊网-羊城晚报

  ·乔欣·

  荣辱观在中华文明史上是个古老话题了。但它又是个长盛不衰的话题,荣辱观直至今天仍然是不可或缺。胡锦涛同志最近提出的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就很好地提示了传统文明的当代价值。

  为何“旧话”今日重提?个中道理、原因固然可以列出许多条,但我看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我们这些年来在致力于经济发展的同时,对社会主义道德方面的建设有所忽视,社会道德水平提高未能与经济发展同步,道德失范问题突出。许多社会乱象的发生都与道德失范相关。这是许多人都深切感受到的。这种道德失范集中表现在一些人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缺失。比如,他们以追求个人满足为荣,一切以我为中心,为所欲为,只知有我,不知有国,不知有集体,不知有别人;又比如,他们以追求物质享受为荣,一切以金钱为中心,为了钱可以不讲国格人格,可以不讲道义良心,可以不择手段,可以杀人越货,无所不用其极。这种被极端个人主义和金钱至上支配的荣辱观,对社会造成的危害是显而易见的,若让它蔓延,贻害无穷。

  不知荣辱枉为人。我们所说的知荣辱,就是要明确在社会主义社会中,什么是光荣,什么是耻辱,就是要用胡锦涛同志提出的“八荣八耻”来规范我们的行为,牢固树立正确的荣辱观,把被颠倒了的荣辱观矫正过来。这是每一个公民的社会责任。不管你职位高低,也不管你从事何种职业,都必须这样做,在荣辱观面前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你做不好就不是一个合格的公民,就会被时代所抛弃。

  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任重而道远,让我们每一个公民都成为积极的实践者。

  相关专题:倡导社会主义荣辱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