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护貌 美颜 扬韵 铸魂“文化扬州”散发新魅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07:54 东方网-文汇报

  从公元前486年吴王夫差建城开始,扬州已走过了2500年的漫长历史。盛唐时代的繁华,让无数文人墨客在此留下了千古佳句;明清时期的胜景,孕育出了享誉华夏的“扬州八怪”。文化,成为了扬州这座城市最深厚的历史积淀。

  “文化扬州”的建设,让古城如今又重新焕发了新的生机,散发出其独特的文化魅力。

  何为“文化扬州”?对此,扬州市委书记季建业解释为以建立经济强市、文化大市、旅游名市、生态园林城市为目标,以继承和弘扬扬州先进文化为切入口,凸显具有鲜明特征的扬州文化个性,打响“文化扬州”品牌,将扬州丰富的文化资源加以梳理、整合、开发、运作,用现代理念创新和发展独特的扬州现代文明,将扬州的文化魅力转化为城市形象的提升力、经济发展的推动力。

  “护其貌、美其颜、扬其韵、铸其魂”,季建业用这12个字概括了打造“文化扬州”的出发点。为了全景展示唐朝鼎盛时期的扬州城,在占地面积约2.6平方公里的唐衙城遗址上,规划建设唐衙城遗址公园。对遗存丰富、保存较好的古街区进行恢复性保护、整饬,进一步强化不同历史街区的个性特色,充分展现扬州古城淳朴的历史风貌和文化气息,再现古城昔日风采。

  雕版印刷、漆器制作……扬州独具特色的传统工艺如今也在“文化扬州”的建设中得到了进一步的发扬光大,在盐阜路北护城河边,已经形成了一条集中展示扬州民间百艺的文化走廊。

  古城内遍布各处的博物馆,则更是通过对物质形态与非物质形态历史文博资源的有效开发与整合,延续历史文脉,展示历史辉煌。仅2005年,扬州市就投资兴建了10个博物馆。

  融汇“南秀北雄”风格的扬州园林素以其独特风韵吸引着各地游人,如今通过对瘦西湖为主体的蜀岗-瘦西湖景区的扩容和一批园林景点的维护与充实,同时有计划地复建一批名园胜景,新建一批城市森林公园、生态公园和休闲广场,一座“绿杨城郭”新扬州城展现在世人面前。

  盐商文化也在对扬州盐商住宅、庭园的保护、修缮,盐商生活的研究、发掘,盐业制作、流通过程的展示中,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成为了促进扬州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百年富春包子承载文化创新

  前不久,扬州的“富春”出口了。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出口的不只是富春包子,也是“富春”这个品牌首次走出国门。这是一次飞跃,富春人认为是解放思想给了他们动能。

  其实“富春人”的观念改变早就开始。去年,扬州百年老字号“富春”,在众人惊讶的目光中,重心西迁,在开发区成立了扬州富春食品有限公司。一年多来的成功运作,富春不仅品质没有下降,相反还通过标准化、规范化的生产,提高了富春包子的生产能力。目前,富春包子已经在北京、上海、苏南、苏北等多个城市,50多个卖场成功布点。

  然而,扬州富春饮食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广顺也承认,无论是出口美国、香港、东南亚,富春仍旧瞄准当地华人。在很多富春人的思维中,包子是民族性很强的食品,不对西方人胃口。事实上,非常西方化的

汉堡能迅速在中国安营扎寨,和肯德基、
麦当劳
等企业在产品口味上的调整密不可分。刘广顺说,“如果富春想真正打入海外主流市场,就必须不断否定自我。”

  春归五亭。周泽华摄

  

护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