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周末专题 > 正文

马英九访美全记录:传达国民党台海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12:41 南方新闻网
马英九访美全记录:传达国民党台海政策

马英九抵达纽约肯尼迪国际机场受到欢迎。记者:沙卫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马英九访美全记录:传达国民党台海政策

当地侨界在法拉盛为马英九接风。记者:沙卫


  □撰稿 周默鸣 记者 赵凌发自美国加州伯克利

  马英九访美之前,即有评论家分析,此次马英九访美的重点之一,在于向美方传达国民党的台海政策。果不其然,马英九利用了在美国几乎每一个合适的场合。他重申了国民党关于“一个中国”的理念;清楚地告诉美国政府,台湾人民不想被贴上“麻烦制造者”的标签;着重解释了国民党正在形成的与大陆关系的新思路。

  2006年3月24日,马英九造访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与伯克利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T.J.Pempel进行了一番对话。在这场题为“台湾:促进和平与繁荣”的对话中,马英九就两岸关系及台湾未来发展等重大敏感问题,阐述其领导的国民党对种种问题的考量和立场。

  台湾、大陆与美国

  实现稳定关系是可能的

  Pempel对台下学生:我会向马市长提一些刁钻的问题,我希望这些发给马市长的“球”不那么容易接。首先,我想问的是,马市长此行的主要目的是什么?已经完成了哪些,将要继续的还有哪些?

  马英九(以下简称马):我此次是来为朋友们带来一些信息:主要是关于我们对台湾的未来、两岸关系未来以及台湾和美国未来关系的看法。我们相信,台海两岸以及美国之间可以形成互利和稳固的关系。当然,我们必须做一些事情来改善现有的关系。

  2000年以来,两岸关系以期望开始,既而停滞,最后以对峙结束。但在经济方面,两岸经济往来持续繁荣。两岸现在的贸易额是710亿美元,其中,台湾享受了巨大的贸易顺差,大约是490亿美元,而台湾全部的贸易顺差只有70亿。这意味着,如果没有和大陆的贸易,台湾将承受420亿美元的贸易逆差带来的痛苦。同时,台湾对大陆的累计投资已经达到1000亿美元,并给大陆带来了约1000万个就业机会。目前,估计还有100万台湾人在大陆学习或者经商。

  两岸首要的问题是,双方缺乏对未来共同愿景的认同。我们认为,改善两岸关系不仅需要“五不”(即“四不一没有 ”),同时要积极地补充“五要”。大家知道,“五不”是2000年陈水扁“总统”就任时承诺的,他保证在任内不宣布独立,不改变“国号”和“国旗”,不将“两国论”入宪,不搞统独公投,不废除国统纲领。

  国民党的“五要”将包括,在“九二共识”下恢复两岸对话,达成30-50年和平协议暂时框架与军事互信机制,改善两岸经贸关系,与大陆协商台湾对外空间及两岸文化和教育交流。说到教育,我们首先要争取台湾承认大陆学历,也希望大陆学生到台湾读书。

  如果两岸能够实现我刚才描述的这种关系,那也将有利于台湾和美国关系的改善,因为美国在维护东亚安全方面的角色将更加容易。我认为,台湾和中国大陆及美国发展互利和稳固的关系是可能的。

  承认“九二共识”

  Pempel关于台海局势,一直有人在说维持现状。那么,到底什么是现状?

  马:现状到底是什么?这是个很好的问题。对现状的定义,每一边也都有自己不同的理解。但我们要谈的是共同点,这就是说,台湾将保持其宪法结构,不改变它的一些基本价值,不追求法理台独也不追求与大陆立即的统一,这个对现状的定义符合三方利益。

  Pempel:我想台湾人关心的另一个问题是,国际地位或者说外界认同的问题。我们都知道,承认台湾的国家日益减少,台湾如何面对这一现实?假如被排斥于国际社会之外的状况一直持续下去,那两岸间的现状又将会是什么?

  马:这的确是目前最困扰台湾的问题。我们希望能有一个和平协定,也提到希望两岸就台湾参与国际事务问题建立一个“妥协性的临时协议”,想办法具体解决这个问题。

  去年连战主席访问北京,和胡锦涛总书记所达成共识中的第四点就是谈这个问题,大陆也表达了讨论的意愿,并说只要台湾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他们愿意谈每一个问题。

  在“九二共识”中,台湾确实承认了“一中”的原则,但两岸对“一中”确实有不同的解释,但我们可以把一些问题搁置起来,留到以后找到解决办法。不要在一时解决不了的事情上耗费太多时间,影响到其他更重要的事情。

  台湾人民不做“麻烦制造者”

  Pempel让我们再来说一说台湾和美国的关系。随着中美关系的升温,台湾如何保持它作为中美关系中重要环节的位置?

  马:华盛顿和北京的关系在继续改善。你或许已经注意到了,美国副国务卿佐立克说,中国已经成为对国际社会负有责任的利益相关者,而台湾的角色则应该是简单地保持一个“和平制造者”,而不是一个“麻烦制造者”。如果台湾变成一个麻烦,美国就必须在考虑和北京关系的前提下解决这个麻烦。如此,美国将不得不从一些更迫切、更重要的问题上牵扯精力出来,比如反恐以及潜在的朝鲜半岛的冲突等等。

  现在亚洲有两大热点问题:一个是朝鲜半岛,另一个就是台湾海峡。我不认为台湾人民喜欢被贴上“麻烦制造者”的标签。

  “谈利益不要谈立场”

  Pempel最后一个问题,我想在座的很多人都清楚,在台湾,泛蓝和泛绿在大多数问题上都有不同观点和立场。我想知道,你如何估计2008年选举后,下一届领导人能否部分化解这种对立与分歧,甚或可能达成广泛的共识﹖

  马:如果从对方的立场来看,这可能是困难的。但如果从国民党的视角,即“五要”来看,我们正在有意识地看待这个问题。当我们谈立场时,我们会有很不同的立场,但如果谈利益,则可能有重叠的利益。用中文说,“利益”取代“立场” 。你有你坚定的立场来反对别人,但如果你找到与对方的共同利益,你可能会有所妥协。目前,我还没有看到这种可能性,但我会开始尝试。

  不仅是对台湾海峡的两边,还是在岛内弥补蓝绿的分歧和鸿沟,我想,成功的机会总是存在的。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南方周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