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时空调查:家有追星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23:29 央视《东方时空》
时空调查:家有追星族

调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时空调查:家有追星族

调查


  用数字掌握生活,今天的时空调查我们来关注青少年追星。我们之所以关注追星是因为如今追星已经成了相当多的青少年生活当中不可缺少的一个部分,不信我们来看一个和新浪网联合进行的调查。我们调查的对象是12至18岁孩子的家长。共有1256名家长参与调查。

  调查一:你的孩子追星吗?

  A 追 56%

  B 不追 38%

  C 不清楚 6%

  看来孩子追星占到了调查比例的半数以上。应该说追星,崇拜自己心目中的偶像对于正在青春期的青少年来说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不过,超过了必要的限度,家长们的感受也许会有些不同?我们来看下一个调查

  调查二:你的孩子追星是否对你的家庭造成了困扰?

  A 完全没有 57%

  B 是,有一定程度的困扰 34%

  C 是,比较严重 9%

  标题:4成多家长为孩子追星所困

  家长们之所以感到困扰,有些可

能源自于家长和孩子在观念上的差异,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代沟。有些可能是孩子的追星实实在在的影响到了孩子的学习甚至家庭生活。说起家长们感到的困扰,这段时间有一则新闻引起很多人的关注。28岁的兰州女子杜娟从16岁开始疯狂地迷恋偶像刘德华,12年来不仅荒废了自己学业,而且全家为了她追星倾家荡产,年迈的父亲无奈之下竟然要去“卖肾”帮她凑钱完成和偶像见面的心愿。如果追到这个程度,可就不仅仅是困扰两个字可以形容的了。我们来看看。

  阿娟,28岁,初中文化。无职业。尽管过去了12年,但回忆起自己第一次梦见刘德华时的情景,镜头前的阿娟依然显得很兴奋。

  阿娟:“我在梦里头很清晰地看到墙上在他的一张画像上面写到:你特别走近我,你与我真情相遇。醒来以后,我一直都觉得太不可思议了。我说,这样的话任何书上都不会有的,我觉得这可能是冥冥中的一种暗示。”

  正是由于这个奇怪的梦,让当年只有16岁的阿鹃一下子喜欢上了刘德华。而且让她更加欲罢不能的是,在接下来的每一天,刘德华的影子一次次地出现在她的梦中。

  刘德华歌词:“ 每次教我信心增加千倍,完全因为你,对你对我, 满天空气 ,我永远记得你……”

  阿娟:“因为我梦了很多他的梦,所以我就问:‘我说你心中有我吗?当时他把我的手攥得更紧了,说‘我心中有你。’)

  父亲:“我心里想的刘德华就会知道,我和他就是一个人。她说得我当时觉得身上都发麻。我就感觉到这简直是咋回事啊。”

  冥冥之中,阿娟坚信,她和刘德华今生有着特殊的缘分。她开始吃不下饭,少言寡语,甚至独自把自己关在房间。每天生活的唯一乐趣就是在电视上报纸上,收集查看有关刘德华的消息。

  为了表达自己对偶像的执着和专一,为了完成今生见偶像的目标,阿娟开始荒废学业,断绝了与任何朋友同学的来往。

  阿娟:“我的这个绝对是和一般的追星族是不同的。我想在全国来说,像我这种情况的可能再找不出第二个吧。放弃自己的生活,付出12年来等到见到他的那一天。”

  父亲:“用走火入魔还不足以形容我们对刘德华先生的的崇拜。”

  从刚开始的强烈反对到无奈支持再到鼎力支持,12年中,阿娟父母的态度也随着女儿追星一步步改变。1997年10月,阿娟的父母借了1万多块钱,第一次支持女儿到香港寻找偶像。为了偿还这笔债务,穷困潦倒的家庭足足节衣缩食了一年多。2005年8月,阿娟父母更是做出了在常人眼中近乎疯狂的举动。变卖了一家三口不足40平方米的房子,只为帮助女儿第二次去香港寻找刘德华。

  四处借钱,阿娟的父亲把能借朋友的钱全借光了。剩下唯一的筹钱办法在他看来就是自己拼上老命去卖肾。然而促使他卖肾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们夫妇俩好不容易花五百元帮女儿办理的港澳通行证即将在4月18号这一天到期作废。

  阿娟:“签一次证不容易啊,还要找他们盖章。好不容易签上了。去年10月份我当时去香港没有找到他,你也知道我回来后是怎么样了。”

  如果不赶在日益临近的4月18号证件失效前让女儿到香港与刘德华见上一面。12年的等待到了今天,对于阿娟一家人,他们每个人的精神都已经临近崩溃的边缘。

  父亲:“我的力量已经达到了边缘,同时她的母亲也有病。”

  阿娟:“我想这次如果再见不着,我就死在香港算了。”

  那么对于阿娟追星这件事,家长们又是怎么看的呢?我们随机采访了几位家长,他们的孩子也喜欢明星

  中学生家长女:“这个小孩是不是有什么问题啊,怎么会这种程度,喜欢可以,追到这种程度,精神上有问题了,心理也有问题了。我不主张她这样。”

  中学生家长男:“在家庭条件不允许的情况下,我觉得还是应该不要这样去追星,不要这样去做。”

  中学生家长女:我觉得太过分了。我觉得这个家长也失去理智了,不光孩子失去理智了。家长诱导得就不对,你怎么能这么允许她,纵容她去干这种事呢。你要诱导她,应该适可而止。家长应该劝阻,作为监护人你有权力监护她。把你正确的方法告诉她。不能任由她说喜欢谁,就一味地喜欢下去。

  对于阿娟追星不可自拔,有的人认为是阿娟自己出了问题,也有人认为是家长没有起到正确引导的作用。不过,阿娟的行为毕竟是一个极端事例。对于大多数孩子的追星来说并不必太多的担心。那么,孩子追星追到什么程度真的应该引起家长的警惕呢?来看看我们总结的几种表现。

  症状一:不分场合盲目模仿明星的行为举止

  症状二:对明星的一切不加判断地崇拜和接受

  症状三:除了追星对其他的事情毫无兴趣

  症状四:除了明星对他人漠不关心

  第三、第四种症状在兰州阿娟的事例当中表现的尤为明显。虽然有些夸张的因素在里面,但还是非常形象的给痴迷追星的孩子做了一个诊断。那么,面对追星带来的困扰,家长们通常又会采取什么方法来解决呢?再来看一个调查

  调查三:面对孩子追星的困扰你的做法是?(多选)

  A 晓之以理,动之以情 62%

  B 听之任之,顺其自然 20%

  C 求助于老师或有关专家 15%

  D 强行阻止 10%

  E 其他 13%

  主表面看起来大多数家长都采取了相对理性的办法,那么效果究竟如何呢?

  调查四:你的做法是否达到期待的效果?

  A 有一定效果 49%

  B 基本没什么效果 34%

  C 效果明显 17%

  标题:孩子痴迷追星 三成家长无计可施

  看来受到困扰但是又不能很好地解决问题的家长还是占很大的比例,面对十多岁正值

青春期的孩子,强行阻止不能奏效,简单的说服教育孩子又不接受。有什么好的办法吗?我们采访了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他从80年代就开始关注青少年追星问题。目前他研究的目标人群主要是中小学生。今天我们来请他给家长们支支招。

  孙云晓:“第一,你就先要了解,比方说,你不是追星吗?我们很理解你,我们也很好奇,我们也想知道,你这个偶像是什么原因让你这么崇拜他。我的一个朋友,他的儿子非常喜欢篮球,乔丹那个队。非常地喜欢,他妈妈开始就嘲笑他,他儿子和她就很冲突,后来她就换了一种方式。她就开始研究乔丹,开始研究那个队,后来知道了很多她儿子不知道的事情。后来她儿子对他妈妈刮目相看。他妈妈和他一块看球赛,后来他妈妈用乔丹的故事来教育他。他儿子心悦诚服,后来这个母子关系很好。”

  孙云晓还认为家长应该把孩子对偶像的崇拜引导为孩子成长的动力。

  孙云晓:“你崇拜他学习他什么。你用什么办法来崇拜偶像,你希望有一天,以你的成绩能和他沟通,和他对话。到那个时候,你是不是会很自豪。你什么都不是,你连孝敬父母都做不到。你的学业都荒废的时候,当你站在明星前面的时候,你除了浪费明星的时间之外你还能给明星带来什么呢?所以你用这样来激励他。”

  孙云晓还认为对于孩子追星用禁令和打击都是不明智的,最好的方式是替代。丰富孩子的视野。

  孙云晓:“我们可以多听音乐会,多看艺术的一些节目。你发现还有更好的。还有很多种。各个领域都有,让他心中有个群像,替代唯一的一个。”

  我们常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在孩子遇到问题的时候,最能给孩子提供帮助的还是父母。不过中国有个词叫做良师益友,也就是说要当良师首先就要跟孩子做朋友,和孩子有共同的语言。如果总是高高在上,语言不通,也就难怪在追星的问题上孩子会拒你于千里之外了。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