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香港警察人行隧道开枪互轰专题 > 正文

香港枪击案殉职警员出殡 李嘉诚捐50万慰问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02:40 新闻晨报

  香港众高官拜别警队英雄

  曾国恒的灵堂设在香港红世界殡仪馆的“世界堂”,正中央摆放了曾国恒一张充满英气的制服黑白照,上方悬挂了“哲人其萎”4个大字。一副挽联上写着:“大丈夫,舍身除魔;真英雄,留名青史。”大厅四周摆满了香港各界吊唁的花篮。昨日上午9时30分,殉职警员曾国恒的出殡仪式正式举行。

  记者在现场看到,能容纳四五百人就坐的“世界堂”坐满了前来吊唁的香港各界人士。仪式开始后,在哀乐声中,前来吊唁的人们纷纷上前与曾国恒道别,身穿白色孝服的曾国恒家人含泪一一答礼。曾荫权特首昨日没有出席,但他于前晚曾前往世界殡仪馆追悼因公殉职的曾国恒警员。昨天,一批政府官员,包括保安局局长、政制事务局局长、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多个纪律部队代表、立法会主席、立法会议员、警队高职及曾国恒警员的同事均有出席当日的葬礼。

  看得出,香港警界对警员曾国恒的告别仪式相当重视。殡仪馆外面,警方于上午8时就已封闭了殡仪馆四周的道路,未经批准的车辆一律不准进入,这使得整个仪式气氛显得隆重而肃穆。虽然道路被封,但道路两旁都站满了前来为曾国恒送行的香港市民,有的市民甚至爬到了近处的高楼上。虽然他们不能进入殡仪馆亲自悼念,但他们都表示想送英雄一程。一直趴在路边围栏眺望殡仪馆的张先生神情哀伤地对记者说:“我是一个普通的市民,特意请假来观看曾国恒的葬礼,上午8点钟我就来这里了。他为我们香港清除了一个魔鬼,我应该来送他一程。”

  负伤冼家强送战友最后一程

  昨日,记者看到,在枪击案中受重伤的、曾国恒的搭档冼家强也赶到了香港红世界殡仪馆。在枪击案中,冼家强脸部和小腿中弹,曾一度生命垂危,并一直在医院接受治疗,但昨日上午8时半左右,他坚持来到红世界殡仪馆,要送搭档最后一程。

  随着冼家强的出现,大批媒体记者出现了一阵骚动,但由于无法靠近中心现场,大家只能远观。记者注意到,坐在轮椅上的冼家强身着黑色西装,戴着白色口罩,在旁人的搀扶下进入了殡仪馆。但他并未在里面待太久,大约9时半左右,在曾国恒的出殡仪式正式开始前,他坐在轮椅上被推出了殡仪馆,然后坐车离去。但从冼家强露在外面的双眼里,可以看出他内心的哀伤。

  警方举行最具规模的仪仗队步操仪式

  昨日中午11时左右,裹着红色香港特区区旗的曾国恒灵柩被缓缓抬出殡仪馆,穿着警服的曾国恒遗体躺在里面。此时,在灵堂内吊唁曾国恒的人也纷纷走出殡仪馆,列道两边。在场所有的警察,包括在远处维持秩序的警察都原地立定,一起向着灵柩被抬出的方向敬礼作别。

  早已等候在外面的一支由28人组成的身穿白色制服的军乐队奏响了哀乐。哀乐声中,棺木被缓缓抬进一辆挂满白色玫瑰花的警车。随后,这辆特殊的灵车缓缓开动,军乐队排着整齐的方队边演奏,边带领着灵车向前走去。灵车两侧各有5名身着警服的警员迈着整齐的方步,一直护卫着灵车。灵车后面则跟着2个9排的警察方队,也迈着方步,队形整齐、表情严肃地跟在后面。

  大约10分钟后,仪式才结束。随后,由一支摩托车警察方队开道,载着曾国恒灵柩的灵车缓缓开往香港浩园。

  安葬在殉职警员梁成恩的附近

  香港浩园座落在与深圳一山之隔的新界粉岭和合石公众坟场内,是香港专为殉职公务员所修建的墓地。昨日12时10分,曾国恒灵柩被送达浩园,大批香港警察已在曾国恒墓穴旁排成U字形方队迎接。随后,现场举行了庄严的落葬仪式。

  按照当地风俗,在一名身着道袍的墓地主持人安排下,曾国恒的家人和前来送行的人们都纷纷上香拜祭放在墓穴中的曾国恒灵柩,警方代表则向灵柩献上鲜花。整个拜祭持续到下午1时左右,随后所有前来拜祭的人员离场。据浩园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将在一天之内将曾国恒的墓地修好,并竖上墓碑。

  记者注意到,在曾国恒墓地的左上方就是香港警员梁成恩的墓地。2001年3月,香港警员梁成恩在处理一宗噪音投诉案时,被凶徒近距离连开5枪打死。警察赶到现场时,只发现了他的尸体,他的配枪和子弹等物品则早已被人取走。而3月17日凌晨,曾国恒就是被嫌犯徐步高用梁成恩丢失的枪打死的。

  李嘉诚捐50万慰问金给曾家属

  据信息时报报道,香港首富李嘉诚及富商刘銮雄已经决定各捐50万元予曾国恒的家属作为慰问金,以表达一片心意。昨晚前往拜祭曾国恒的官商等络绎不绝,曾国恒英勇殉职,他的家属可获发应有的抚恤金、雇员保障金及一切的保障,约多达百多万元。

  据了解,李嘉诚不时会捐款给英勇殉职的警务人员,以照顾其仍在世的家人得到生活上的保障。

  香港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拟介入调查

  警察枪击案仍存众多疑点

  据了解,香港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将于本周五召开特别会议,听取香港警方关于杀警枪击案的最新调查进展,并要求警方解释案件中的诸多疑点。在了解警方回应后,香港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将决定是否介入对该事件的调查。

  据悉,除提取香港警方的最新调查进展,香港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将对杀警枪击案中存在的种种疑点质问警方,其中包括:警方为何在2001年警员梁成恩被杀丢枪后迟迟没有发现徐步高与多宗大案有关;警方凭什么相信杀警枪击案中没有第四人参与;徐步高3个户头中有逾百万元存款,有证据显示他长期与地下赌博集团联系,但警方为何称杀警枪击案与赌博集团没有关系等问题。

  昨日,记者询问了香港警察公共关系科针对此事的看法,但其值班负责人只给了一个模棱两可的答复:“特别会议将讨论尖沙咀枪击案,香港警务处将有代表出席。”

  警方数百页调查报告公布尚未有期

  上周,香港警方在进行了一系列细致调查后,曾完成了一份长达数百页的调查报告。而这份报告是警方向受伤警员冼家强录取详细口供后,并综合有组织罪案及三合会调查科掌握的资料、2001年香港警员梁成恩被杀案和香港丽城恒生银行劫杀案的两份报告撰写而成。但这份调查报告却迟迟未对外公布。

  昨日,记者采访了多名香港市民,他们皆表示,希望尽快获悉这份报告的具体内容,因为他们希望这份报告能够解答尖沙咀杀警枪击案中所存在的种种疑点。但记者采访后发现,香港警方并没有近期公布这份调查报告的打算。香港警察公共关系科向记者透露:“有关尖沙咀枪击案的调查仍然继续,待警方调查完成后,报告将呈交死因裁判法庭作研讯之用。”

  嫌犯徐步高出殡日期仍是谜

  殉职警员曾国恒获香港警队最高荣誉安葬,但同为香港警员的嫌犯徐步高又将如何进行出殡呢?昨日,记者采访了香港警察公共关系科,其值班负责人介绍说:“徐步高警员的葬礼是私人葬礼,不是警队葬礼。”

  据了解,截至今日,徐步高仍未出殡,而其家人也拒绝向外界透露此事。据香港媒体记者说,徐步高的家人为了避免与曾国恒的葬礼重合而显得尴尬,特意将徐步高的出殡日延后,但为了避免香港媒体的追踪报道,所以出殡日期至今仍不肯透露。

  据悉,4月3日,徐步高的家人也曾计划在香港红万国殡仪馆设灵堂,本想早于曾国恒葬礼将徐步高安葬。但由于和曾国恒设灵的红世界殡仪馆太接近,其家人最终改变了主意。

  相关专题:香港警察人行隧道开枪互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