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专题 > 正文

突破人才瓶颈 引领青年追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04:04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罗旭辉 李健

  3月31日上午,在中央团校接受培训的68名团地市委书记,到中国青年报社参观交流,体验“一日中青报人”,并就团组织如何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行座谈。谁来建设新农村?这个话题成了交流的热点。

  共青团呼和浩特市委书记冀晓青说,最近,团市委在农村调研发现,建设新农村面临人才瓶颈:优秀农村青年早就流向城市,剩下来的人普遍思想守旧,能够扮演带头人角色的青年农民并不多。

  江西省新余市经济开发区招商引资,很多大企业发展潜力很大,但招工非常困难。2005年,市政府要求工青妇组织派人到基层帮助企业招工,但效果并不明显。团市委书记廖涛有些担忧地说,农村青年农民精英流失严重,剩下的农村青年几乎没有实用技术,与艰苦的创业相比,他们更愿意待在家里,享受轻闲的生活。“我们开展实用技术培训,请青年农民参加,往返车费全免,可来的人并不多。”

  两位书记的话引起了大家的共鸣。中国青年报社副社长宁光强说,“几十年来,农村教育基本上是把优秀的人才割离出去,农村剩下的精英很少。建设新农村最重要的是人才问题,城市反哺农村,比资金、技术更重要的是人才,农村不仅仅缺技术人才,经营人才、管理人才都缺乏。现在,新农村建设是全国普遍关注的热点,但农民什么时候能热是关键。”

  冀晓青说,团组织应该在留住农村人才方面做出贡献,要通过各种方法,让他们留得住、有作为。

  共青团大连市委书记刘佳晨说,大连已经实行农村团支部书记直选,一大批青年能人成长为团干部。“农村青年直接选举产生自己信任的基层团干部,由他们担任致富带头人,这种方法可以很好地将精英人才留在农村,发挥他们的作用。”

  除了留住精英人才,大连团组织还通过各种渠道,吸引创业成功的外出务工人员回到大连,在新农村建设中发挥作用。

  团大连市委在调研中发现,农村地区的民营企业占到90%以上,但普遍规模小,比较零散,参与国际竞争后劲不足。刘佳晨希望民营经济的带头人,特别是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能够联合起来,实现规模经济。“我们将搭建平台,让这些青年组合在一起。让他们交朋友,在经济的产业链上开展合作,再通过青年企业家联合会等组织,让他们联合起来,促进农村民营经济的联合,走上国际竞争的舞台。”

  加大对农村青年的培训力度,也是建设新农村举足轻重的问题。

  共青团陕西省商洛市市委副书记王浩,最近带队去农村,宣讲建设新农村的有关政策。他讲了很多政策和措施,却发现农民唯一记得的就是各种减免政策,“他们最关心的是和自己利益相关的事情”。

  王浩说,团组织有责任组织团员青年到农村进行政策宣传,特别是讲解中央出台的各项惠农政策,通过这种方式,调动农民参与新农村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他建议团组织发挥网络优势,给青年农民提供更多的致富信息。

  “加强青年农民企业协会等组织的建设,通过这些组织,让青年农民加强联系,自己的事情自己商量,自己的事情自己办,自己来管理,既发扬民主,又锻炼能力,为青年农民今后进一步发展奠定基础。”

  最近,共青团广东省韶关市委和当地培训机构合作,建立了农村青年就业培训基地。农村青年可以减免学费,花很少的钱,在几个月的短期培训中,学会进入企业工作的技能或是一门农村致富实用科学技术。团市委书记陈俊林说,通过团组织扎实的服务,加大对青年农民的培训力度,可以让更多的青年农民参与到新农村建设中。

  团山西省运城市市委副书记王小波说,团组织可以依托技校、职业高中以及其他培训机构,建立农村青年培训基地,形成长效培训机制,通过培训提高农村青年的素质。“还可以组织农村青年到城里打工,有了经验技术再回到农村,为新农村建设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

  听完大家的热烈讨论,中国青年报社编委张坤说,最近,国家有关部委提出了“中国梦”设想。上个世纪“美国梦”对美国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激励和推动作用,而“充满活力、渴望在公平的机会中实现自己梦想”的“中国梦”,同样将强有力地推动中国的发展。

  张坤说,“中国梦”意味着将让中国最大的群体———农民实现自己的梦想,农民实现“中国梦”,需要更多的真金白银,需要更多的福利感受和幸福生活。“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团组织要带领青年人,特别是青年农民成为执着的追梦者。”

  又讯:4月4日下午,来自鞍钢、南航有关部门,辽宁省营口市、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有关单位的77名团干部,来报社参加“一日中青报人”活动。

  这些团干部是中央团校第177期团干部培训班学员。报社常务副社长徐文新向大家介绍了《中国青年报》将进一步加大共青团报道力度、提高共青团报道质量的有关情况。报社副社长宁光强介绍了报社的发展历程和现状。团干部们随后和报社有关部门负责人座谈交流,就《中国青年报》的办报工作提出许多建议。

  团干部们还参观了报社报史长廊、历年经典摄影作品展览、子报《青年参考》和报社印刷厂。

  相关专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