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中美纪念乒乓外交为胡锦涛访美预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09:22 中青在线

  青年参考特约撰稿田夫

  中美首脑互访之前,双方一般都要预热。“乒乓外交”35周年纪念只是其中一项。中美之间的复杂关系并不会因为乒乓外交而变得简单。

  在民间加强友好往来的同时,4月3日,中国副总理吴仪率领一个代表团前往华盛顿参
加美中商贸联委会第17次会议。有消息说,此举也是为胡锦涛访美铺路。4月下旬,胡锦涛主席将首次以国家元首身份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

  目前,中美共同利益在增加,但同时美国对中国的战略猜疑也在加深。分析人士认为,胡锦涛访美预料不会对中美关系带来重大突破,但中方希望能够有助减少美国对中国的战略猜疑,并希望美国在台湾问题上能够有更明确的反“台独”表态。

   购买波音平衡中美贸易

  尽管中美共同利益越来越多,但庞大的对外贸易逆差一直是布什政府和美国国会关注的焦点。2005年美中贸易逆差已经扩大至2000亿美元,占美对外贸易总逆差的27%。

  胡锦涛主席此次访美初定为4月18日至22日,主要停留3个地方,即西雅图、华盛顿和耶鲁大学,并分别在3地发表3次演讲。胡锦涛在西雅图还将参观波音公司。

  据香港《明报》报道,在胡锦涛抵达前,中国副总理吴仪先行前往商谈中国向波音公司购买80架飞机的协议。在布什2005年11月访华期间,中美签署了购买70架波音客机的协议,其后由于去年12月温家宝总理访问欧洲期间,与“ 空客”公司签署了购买150架A320飞机的协议,波音于是要求中国增加波音客机订单。出于平衡中美贸易的考虑,北京已口头承诺再购买80架波音客机。

  访美结果将影响美汇率报告

  美国财政部高级官员日前说,在4月向国会递交的汇率报告中,财政部是否会指责中国政府在操纵汇率可能还要看胡锦涛访问华盛顿的结果。这位官员说,中国政府完全有能力加快汇率改革的步伐,但是缺乏加快行动的政治意愿。

  美国财政部主管国际事务的官员亚当斯3月29日对参议院财政委员会说,财政部原定在4月15号向国会递交半年一度的各国汇率报告,但是胡锦涛对华盛顿的访问可能会推迟这份报告定稿的时间。

  美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一些成员说,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不公平地增强了中国的出口优势,财政部这次不应该再次错过机会把中国定为操纵汇率的国家。不过亚当斯强调,自从1994年以来,财政部一直没有把任何一个国家定为操纵汇率的国家,因此不会轻易给中国下这样的定义。

  访问规格显示中美关系复杂

  有消息人士说,胡锦涛此次在华盛顿的时间只有一天,4月20日上午出席白宫的欢迎仪式并与布什会谈,中午出席白宫国宴,下午主要与美国国会领袖和其他政界人士会谈,晚上出席美中贸易委员会等团体举办的欢迎晚宴并发表演讲。

  有关胡锦涛的访美规格,中方一直坚持是国事访问,而白宫认为重要的不是访问规格,而是双方关系的实质。因此,白宫多次表示希望胡锦涛能到布什的得州农场会晤,并与布什一家人过上两天,以显示中美关系的成熟。

  分析人士指出,双方在访美规格上说法不同,反映了中美既有合作又有分歧的复杂关系,同时也显示美方不满中方在

人民币汇率、伊朗核问题上没接受美方要求。不过这并不会影响胡锦涛对美国的访问。“胡布会”上,双方迫切希望解决的是中美贸易问题,中方最关切的是“台独”问题,美国最关切的应是伊朗核问题,这些都将是双方讨论的重点。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