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马英九访美表示台湾争取国际空间必同大陆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3:08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景慧

  

  马英九8天的访美行程渐入主题。26日,马英九公开向大陆喊话,要求大陆领导人和台湾对话。他一方面强调维持 台海现状,另一方面,又坚持台湾的主体性,他还强硬表态
说,如果大陆继续打压台湾的国际空间,他也要站出来反抗。

  国民党主席兼台北市长马英九3月19日飞赴纽约,展开为期8天的访美行程。一路马不停蹄,访问华盛顿、旧金山 等地,与美国各界广泛会见,在斯坦福大学等多所学校和研究会演讲受到侨界欢迎。

  

  清晨跑步

  引来“粉丝”尖叫

  即使是在外访问,马英九也没有放弃其“跑步”的招牌动作,每到一处,只要他跑步的身影一出现,都会引来“粉丝 ”们的阵阵尖叫声。

  23日清晨,马英九出现在旧金山的马路上时,就有15岁的高中

美少女和妈妈级别的“粉丝”陪同他跑完全程6.5 公里的路程。

  那位高中美少女已经是选美冠军,希望亲手送给马英九一张选美海报。而那位妈妈级别的粉丝更是大胆要求马英九在 她的胸口签字。为了避免贴身,她故意把衣服拉得高高的。马英九也笑着说:“这样可以避免误会。”这位妈妈赞叹马英九的 体力很棒。

  在寒冷的清晨,因为围观要求签名的人太多,马英九跑步之后的热能量逐渐减退,他身边的工作人员只好要求群众早 点离开。

  不仅仅是闻风而来的侨民对马英九很“感冒”,在记者会上,除了华文媒体捧场,其他国家媒体也纷纷提问。更有记 者竟然问马英九如何保证有很好的女人缘。

  

  美国考查马英九

  成功营造魅力形象的同时,马英九在美国也受到了高规格的接待。

  前美驻台代表包道格还特别对记者表示,美国接待马英九的规格与陈水扁过境时受到的待遇相同。

  马英九访美,广泛和美国各个智库、美国国防部的官员深入交谈,同时,白宫“三巨头”副国务卿佐利克、副国家安 全顾问柯罗契、美国助理国防部长劳理斯,也先后会晤了马英九。这3人绝非等闲之辈,是美国白宫、国务院、国防部直接参 与对华政策的决策者。特别是佐利克,其对华新思维对美中关系之影响非常深刻。

  美国之所以高规格接待马英九,一方面因为此前陈水扁的“终统”行为挑动了台海的敏感神经,使美国面临中国大陆 的压力,这次美国特别高规格接待马英九以示对陈水扁的不满。同时,对于马英九这个未来有可能成为台湾“总统”的政治明 星,美国也借此机会多加试探和了解,以便未来确保作出最有利的决策。

  而马英九这次访问显得意气风发,他自己以“相当不错”来形容这次美国行的成果。新加坡《联合早报》指出,马英 九此行锋头更胜陈水扁以“总统”之尊到美国的过境之行,但是不论马英九和陈水扁谁更得宠,很清楚的是,白宫左右台湾政 治的力量越来越大,俨然成为台湾的“造王者”,白宫对台北的干预力量超乎一般想象。

  美国对这位新任国民党主席的外省籍背景、常常流露的中国情怀、对“终极统一”有所期待、年轻时参与“保钓”运 动等经历并不放心,对此马英九完全了解,否则就不会赶在赴美前努力先就军购案与泛蓝阵营各方达成默契,并且在台北接受 《华盛顿邮报》专访时动情地说:“忘掉统一和独立吧,让我们维持现状,集中拼经济。”

  《联合早报》的社论强调,不论马扁两人究竟谁更得宠,人们清楚看到的是华盛顿左右台湾政治的力量越来越大。“ 3·19枪击案”后,扁政府竭尽所能争取来自华府的“贺电”,重要演讲词和决策一再需要美方“过目”,最近陈水扁自己 公开说,“终统”用词是迁就美方意见等,都说明华府对台北的干预力量超乎一般。这种情形在两蒋时代,甚至李登辉时代都 是罕见的。

  

  高调向大陆喊话

  26日,在即将结束访美行程的前一天,马英九在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发表演说《国民党与台湾》,正式提出 两岸暂行架构,并向大陆领导人喊话:“坐下来谈谈吧!”

  马英九从历史伤痕出发,定位《马关条约》中,将台湾割让给日本,让台湾被划下孤立无援的第一道伤痕;“2·28 事件”是历史的第二道伤痕,让台湾人怨恨更深;直到被迫退出联合国,又是心灵的第三道伤痕。

  马英九表示:“我这一段所提出来的,除了维持四不一没有,积极方案就是争取国际空间,必须好好跟大陆谈,一个 中国我可以接受,但我有不同解释一个中国。”

  访美将近10天行程,马英九安排周密,为了回答美国的疑问提出不改变现状的承诺,以跑步来加强和普通侨民的联 系。在最后的高潮,为了回应岛内选民和堵住民进党的嘴,他又以一种罕有的强硬姿态对大陆喊话,要求拓宽台湾的“外交” 空间。

  先前曾经提出两岸目标是“终极统一”的马英九,在美国和民进党的夹击当中,立场节节败退,为了坐上“总统”宝 座,在两岸政策主张上向当局逐渐靠拢,不能不引起大陆的警惕。

  马英九的访美行程27日结束,但他访美之时的言论将会引起两岸三方长时间的讨论。台海局势又将是一番什么景象 ?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